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双节超级周”热潮来袭 A股航司酒旅抢先预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节超级周”热潮来袭 A股航司酒旅抢先预喜)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8天连休的“双节超级周”为航司酒旅带来疫情稳定后真正意义上的首个爆发窗口期,再进一步叠加杭州亚运的影响,今年的“十一”无疑是航司酒旅企业竞相争逐最为激烈的一年。

然而,在过去三年疫情影响之下,各大航司,酒旅企业直至今年上半年仍未完全复苏,各方纷纷期待着一场“消费热”能如期而至。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部分航司、酒旅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在“双节”期间的预售水准已经超出2019年同期。而在航司经营质效方面,今年持续备受关注的机票涨价,仍然是航司增收的关键因子。

机票价格打开收益空间

数据显示,虽然2023年以来旅客外出旅行的限制被逐渐取消,但几大航空公司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仍未能如预期反转。A股7家上市航司中,5家出现亏损,仅吉祥航空(603885.SH)、春秋航空(601021.SH)两家航司实现扭亏。七家航司的合计上半年损益达到约150亿亏损。

对于此次“双节”假期,航司企业颇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

“2023年国庆中秋小长假,吉祥航空预计将执行国内外与地区航班共计近3800班,预计发送旅客近70万人次。”吉祥航空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的预售情况,小长假期间公司执飞的乌鲁木齐、桂林、贵阳等国内目的地航线、大阪、东京、赫尔辛基等国际目的地航线销售火爆。”

不过,对于今年持续高位徘徊,国庆期间提价更甚的机票价格,航司方面却三缄其口。

记者查询主要北、上、深等主要始发城市至乌鲁木齐、桂林等国内热门旅行目的地机票发现,自9月26日开始直至10月6日,大部分短中途单程机票价格已经在1500元以上,而包括廉航在内的长途机票价格则普遍在3000元以上。

相比运量与航班,机票价格的优势无疑更是三四季度航司盈利的关键,而经济复苏带来的旅游半径的拉长,也是航司客单价值提升的关键。

根据携程Flight AI数据,截至9月19日,中秋国庆假期预售国内机票价格较2019年涨幅为36%,国际+港澳台票价涨幅为46%,国庆期间的票价绝对水平和涨幅都有望超过今年暑运。

另据同程数据显示,与今年五一长假期间相比,国内机票预售价格仍然有12%以上的涨幅。

热门旅行目的地来看,假期期间机票预售均价较2019年涨幅最高目的地分别为大理(+132%)、其次为乌鲁木齐(102%)、丽江(101%),而包括桂林、西宁、拉萨、西安等地涨幅均在八成以上。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较长,对市场是较大利好。目前国内订座预售情况相比2019年同期略有差异,但总体收益较理想;国际方面预售销量和收益水平目前均超过2019年同期。”东方航空(600115.SH)董秘汪健近期在业绩交流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大航司在双节期间的国内航线涨价幅度较为明显,但境外游涨价幅度仍较为有限,主要是由于境外航班数量恢复,导致一票难求局面减轻。而部分欧美航线价格因航班和签证原因受限,导致2023年全年维持较高价位,其受“双节”影响并不大。

酒旅企业预喜“双节”

除航司之外,国内酒旅产品的预定量也较往年创出新高。

据记者获得的携程“十一超级周”预测显示,国内旅游产品“十一”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西安、重庆、南京、深圳、长沙是国庆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此外,天津、武汉、郑州、苏州等“新一线”城市预订量增速也较高,均比去年同期增长5倍以上。

而包括A股酒旅企业,近期也在互动平台上纷纷预喜。

君亭酒店(301073.SZ)近日在回复互动平台提问时则表示,由于中秋、国庆、亚运三期叠加的影响,以亚运为主题的周边城市游览线路逐步火热,公司旗下酒店国庆期间房间预订情况符合公司预期,总体预订状况好于2019年同期,酒店价格也会根据市场流量动态调整。

岭南控股(000524.SZ)则指出,随着“暑期档”和国庆、中秋节等节假日以及供给侧和政策面的积极影响,预计今年下半年居民出游意愿和出游人次将持续呈回暖态势,公司商旅出行业务有望加速复苏。

包括宋城演艺近日在互通平台指出,暑期旺季杭州宋城阶段性人次和门票收入恢复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预计2023年三季度人次和门票收入较二季度环比将有提升。

而部分景区则在此前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谨慎乐观看好“十一超级周”的成绩。

九华旅游(603199.SH)在近期的一份投资者交流纪要中指出,根据历史数据,九华山 6-8 月份、11 下旬至春节前为旅游淡季,受黄金周节假日和九华山传统佛教节日客流影响,9-10 月份为旅游旺季,后续旅游市场行情受国民经济、消费水平和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将积极做好生产经营,努力增收创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航司酒旅市场十一期间火爆异常,但相关公司在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

行情显示,中证全指航空指数9月以来跌3.84%,今年以来则跌5.35%;同时中证旅游指数9月跌3.27%,今年则跌27.87%。两者涨幅均逊色于2021、2022年同期表现。9月26日当天,航司、旅游企业亦无反攻行情上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