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限时收回融券?券商最新回应!这家A股公司提前终止证券出借 什么信号?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9-11 08:3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券备受关注。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所有融券10月1日前必须归还。多位券商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暂未收到类似通知,这一做法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与此同时,上周指南针的股东罕见公告称,提前终止转融通证券出借行为,这也加速了上述传言的扩散。不过,另一方面,也有上市公司股东公告表示,将继续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目的是提高存量股权的利用效率。

中证金融的数据显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的融券余额、转融券余额、转融券股票数量均大体保持在稳定水平。

所有融券10月1日前归还?

近期,市场上关于融券T+0策略存在制度套利漏洞的争议持续发酵。最近,网络平台有消息称:通知要求,所有融券10月1日前必须归还。

就此消息,券商中国记者向多家大型券商两融业务及营业部人士求证,均得到了否定回应。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暂未收到类似的通知。“目前对融券这一块已经卡得很严了,收回所有融券在技术上很容易实现,但是在逻辑上怕是行不通。”有券商人士表示。

也有券商人士向媒体表示,是否参与融券,这是客户自主选择的行为,证券公司不会主动发布这样的通知来干扰客户的决策。

有公司提前终止证券出借行为

据悉,上述传闻的产生,可能也与有上市公司提前终止证券出借行为的公告有一定关系。

9月7日下午,指南针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展新出具的《关于提前终止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告知函》。广州展新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计划原定于2024年3月4日到期,现该公司决定于2023年9月7日提前终止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据悉,广州展新持有指南针40.52%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当前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未到期的股份余额为0股,也就是说广州展新本次转融通出借业务尚未实施。

根据此前公告显示,公司于今年8月14日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预披露公告》,广州展新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参与股份数量不超过40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控股股东提前终止转融通证券出借的情形并不多见,上一次还要追溯到2022年9月16日。光环新网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百汇达出具的《关于提前终止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告知函》。百汇达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计划原定于2022年12月14日到期,截至2022年9月15日上述计划时间已过半,百汇达拟于2022年9月16日提前终止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有人提前终止证券的出借行为,也有人在继续进行证券的出借。9月5日,融捷股份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继续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公告》。

公告称,为提高存量股权的利用效率,融捷集团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继续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涉及股份数量不超过2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7%;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参与股份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截至函告日,融捷集团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未到期的股份余额为99,700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0.16%,占公司总股本的0.04%。

融券余额总体保持稳定

据悉,转融券就是证券公司从中证金融处所借来的证券,而这些证券的出借方就是各类机构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等。比如,上述公告中指南针的股东就是证券的出借方。另一方面,证券公司将借来的券,再出借给投资者就叫融券。

从中证金融公布的数据来看,一段时间以来,融券余额总体保持稳定。截至9月8日,市场融券余额为924.22亿元。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以来,融券余额最高点约为962亿元,最低点为873亿元,数据波动并不大。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的比例在6%左右,也比较稳定。

就转融券的余额来看,数据波动也不大。中证金融数据显示,截至9月8日,市场转融券余额为1386亿元。下半年以来,市场转融券余额总体在1300亿元到1400亿元之间。

此外,从转融券的余量(指股票数量)来看,也基本保持稳定。截至9月8日,市场转融券的股票股数为89亿股,下半年以来,这一数值基本保持在75亿股到90亿股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融捷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