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疆第一乳企,悄悄积蓄力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疆第一乳企,悄悄积蓄力量)

冰淇淋化了、天润奶啤……网红产品一个又一个,天润乳业正开启全国布局。

作为新疆第一乳企,天润拥有新疆黄金奶源带现代化牧场26个,牛只存栏近6.4万头,在当地的市占率达40%。

“走出新疆是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之选,疆外市场是公司今后主要的利润来源。”天润董事长刘让公开提出。

最新的动作是,收购新农乳业,补充产能、完善产品矩阵。

区域头部

天润手握天澳牧业、沙湾天润、天润烽火台等8家奶牛养殖企业。

1-6月,牧场生产优质生鲜乳9.67万吨,奶源自给率68.94%,奶牛平均年单产9.54吨,平均乳脂肪含量和乳蛋白含量指标均有所提升。

南、北纬40°至50°的温带草原,生长多汁牧草,被称为“黄金奶源带”。

北疆地理位置更优——受天山阻挡,大西洋、地中海暖湿气流被困,北疆也比同纬度奶区更利于牧草种植。

(来源:天润乳业)

公开数据显示,新疆地区83.6%的奶制品产于北疆,新疆四大乳企上市公司中,天润、麦趣尔、西部牧业都出自北疆。

囿于地域辽阔,乳企们扩展速度有限。

“早期疆内公路通路率低,仅是原料奶收集就很困难。”业内人士表示。

村村通路,叠加冷链运输物流发展,新疆乳企“走出去”。

信达证券马铮表示,乳制品行业存在寡头,需求仍多元化,这对富有新疆地域特色、产品创新能力突出的公司十分友好。

天润已在全国各省区市建立市场网络体系,覆盖32个省市。

“做好渠道渗透下沉,积极抢占社区市场。”天润自建渠道。

尝试之一的专卖店靠近社区,产品以天润乳业乳制品为主,子公司天润优品的特色干果、水果等为辅,主要集中在福建、江苏、山东、广东、川渝等地近百个市县。

截至6月末,专卖店共计859家,带动上半年乳制品销量达到14.64 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 6.7%。

个性突围

天润正走出舒适圈。

刘让将重心转至低温乳制品,“冰淇淋化了”让更多消费者认识了这个新疆品牌。

“初衷是想做冰淇淋风味的酸奶,想起小时候冰砖化在碗里喝下去的感觉,所以就有了这个创意。”刘让向外披露,“但酸奶不可能既做成固体,又有冰淇淋的口感。”

天润沿着这一思路,陆续推出“巧克力碎了”“青柠酸奶”“玫瑰红了”“蜜了个瓜”“被柚惑了”等。2022年,奶皮子酸奶上市。

“想将新疆的美食一一融入天润的酸奶里。”刘让解释。

另一爆款奶啤,上市已有10年。其是发酵乳酸菌饮料,通过添加特有菌株,加入乳类等原料进行二次发酵。

“味道类似啤酒口感和气泡。”消费者表示。

“加大奶啤销售力度、销量增长”,2017年,乳饮料系列营收增长65.06%。

刘让成立独立运营的奶啤部,招募奶啤专营经销商,提高市场覆盖率。

2021年,天润奶啤产能超100吨/天,占天润乳制品销售收入约10%。

“奶啤最早由天润乳业命名并实现产业化,也是全国唯一拥有奶啤自建产线的乳企。”业内人士指出。

(来源:天润乳业)

《21CBR》记者走访盒马发现,相较龙头乳企显眼销售位,“天润润康”方桶酸奶、奶啤等产品则位于靠墙位置,与新希望、光明等区域性乳企的产品混放。

“传统商超的进场费、流通成本比较高,低温乳品的动销机制、库存审核、召回机制,都对乳企的终端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乳业专家宋亮坦言,相比对渠道有极大话语权的伊利、蒙牛,新疆乳企面临很大挑战。

加速布局

刘让已大手笔扩充规模。

4月,天润发布公告,拟以3.26亿元收购新农乳业100%股权,标的公司同为新疆企业,去年营收近3亿。

5月,双方已完成股权交割。

这笔支出对天润来说,相当于两年的利润。

“收购新农乳业是对天润乳业整个产能和供应链体系的优化布局,其奶粉产品可以扩充天润乳业的产品矩阵。”刘让介绍。

天润自有奶源比例为65%-70%,新农则手握8个牧场,约1.5万头奶牛。

“待收购完成,预计自有奶源比例将达到80%。”天润表示。

此外,新农“有机奶”的经验和资质,天润能参考和使用;天润在疆外与经销商合作开设的专卖店,能成为奶粉很好的销售渠道。

天润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疆内现有的天润科技、沙湾盖瑞、天润唐王城的产能,已基本达到瓶颈,“要想更好走向全国市场,增加产能势在必行。”

天润马不停蹄。

8月下旬,年产20万吨乳制品项目的液奶生产车间单体工程完成封顶;四季度,其位于山东的齐河工厂预计试生产。

一只脚已跨出新疆本地。

2021年,天润与山东齐源共同成立“天润齐源乳品”,使用副品牌“佳丽”,以山东齐河为中心,覆盖周边半径500公里的市场,如京津冀地区。

2022年,疆外营收突破10亿元,占总营收比达43.04%,2021年这一数字为38.74%。

实现真正全国化,还有一段长路,好在天润已迈出最艰难的一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