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电商巨头“半年考”:美团、拼多多业绩增速领先 平台投入效率普遍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05 09:0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商巨头“半年考”:美团、拼多多业绩增速领先 平台投入效率普遍提升)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四大互联网电商“大厂”2023年二季度重启业绩增长引擎,尤其是收入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展望下半年,消费活力预期增强,有望带动电商行业增长势能提升,电商平台前期投入有望进一步转化为实质业绩成长。

美团、拼多多营收增速领先

具体来看,拼多多、美团收入增速继续领跑,分家后的阿里收入增速重回两位数增长,走低价策略的京东营收增速回正。同时,二季度的“618”电商大促并未引发平台价格战,各家整体更注重投入效率,使得企业盈利水平多保持稳中有进。

二季度为电商传统旺季,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四家电商平台今年第二季度合计收入6423亿元,券商据可比口径计同比增长15.6%,增速较一季度提升9.1个百分点。其中,美团与拼多多分别以33.4%、66.3%的增速继续领先,阿里巴巴与京东集团相对较低,分别为13.9%与7.6%,但环比均有11.9和6.2个百分点的提升。

拼多多收入增长受惠于在线营销服务和交易服务的收入大幅增加,二季度公司核心电商广告收入同比增速高达51%,佣金收入增速同样高达131%。

美团营收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传统优势项目本地生活业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7月,全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商品零售额增速,成为中国消费复苏重要引擎。业内分析,高速增长的服务零售额体现出本地生活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吸引力。

尽管横向来看,阿里的收入增速远不及美团与拼多多,但这一表现已远超此前4.6%的市场预期。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Matt Simpson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宣布“1+6+N”结构调整后,阿里这份财报整体乐观,此次财报是过往6个季度中,营收同比首次增速突破10%,有观点认为,这证明其主要财务数据结束下滑,实现全面反弹,具有重要意义。

提升投入效率 盈利表现超预期

利润表现上,今年来各大电商平台在成本费用上整体更加注重投入效率,最直接的表现是多家企业净利润改善。在Non-GAAP(非公认会计准则)口径下,二季度美团实现归母净利润76.60亿元,为单季历史新高,上年同期为20.58亿元;阿里、京东、拼多多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49.22亿元、86亿元和15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32.31%、42%。

费用方面,阿里、京东、拼多多和美团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2.0%、3.8%、33.6%、21.4%,其中阿里和拼多多同比分别下降0.9和2.5个百分点,京东同比小幅增长0.3个百分点,美团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二季度各家在营销上的投入并未对利润造成挫伤。

光大证券分析师唐佳睿、田然认为,进入大促季节,主流电商平台纷纷抓住机会,推出促销,刺激消费需求释放,但得益于更加理性和精准的投入,多数平台期间费用率均有所下降,投入并未影响公司财务表现。

不过仔细来看,相比其他三家费用控制相对平稳的情况而言,美团二季度投入增长最明显,从财报看,美团主要是加大了针对业务发展的相关投入,尤其是到店酒旅业务。美团在二季度通过直播赋能外卖和到店业务,通过各种营销方式和解决方案支持商家。美团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二季度加大投入带来的回报是到店酒旅业务GTV(总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120%,同时年活跃用户和年度交易用户创下新高。

同时也需指出,拼多多二季度销售费用率的下滑更多或是由营收增速大于费用增速所致,二季度,拼多多营销费用同比增加55%至175.42亿元,占运营费用的84%。拼多多集团执行董事、联席CEO赵佳臻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主要是在二季度的“618”电商活动中加大了投入,覆盖包括数码、家电、美妆、生鲜、服饰等多品类。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表示,下半年各平台或将持续加大业务扶持及投入力度,通过优化供应侧、深化商家生态、升级营销活动等手段,着重强化用户对高质量、高性价比商品的心智,预计投入水平依然可控。

电商平台业务价值有望释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下电商平台进入挖掘存量用户价值的阶段,今年二季度电商平台新增用户仍总体呈现增长趋势。根据月狐iAPP数据,6月京东、拼多多、美团MAU(月活跃用户人数)分别同比增长3.1%、5.1%、4.8%;阿里公告显示,淘宝6月DAU(日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6.5%

Matt Simpson对记者分析,当下市场环境或有利于拼多多从阿里及京东获取一定比例的用户,并提高这些用户在拼多多平台的年度消费占比。“虽然阿里、京东都在加强百亿补贴战略,但百亿补贴GMV(成交总额)在两个平台占比均相对较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预计拼多多GMV、收入及利润在下半年相对其他电商平台继续高增长。”Matt Simpson分析。

展望下半年业绩表现,唐佳睿、田然预计,由于去年三季度基数相对较高,消费市场同比表现或有阶段性承压,电商平台收入增速环比或有所下滑,但电商平台在公司治理、业务运营方面能力均有所提升,或有助于业务价值的释放。申万宏源证券亦认为,消费活力预期增强,有望带动电商行业增长势能提升,各平台坚持增量开拓与存量运营并重,前期投入有望进一步转化为实质业绩成长,带动公司价值加速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