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不减持”刷屏!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8-25 08:58: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减持”刷屏!)

继真金白金回购股份之后,近两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密集作出不减持承诺,其中不乏行业龙头企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身影。

如8月24日便有五粮液、泸州老窖两家千亿白酒股发布公告,公司前两大股东、控股股东均作出了一年内不减持公司股票的承诺。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前,8月23日以来,两日内已有46家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告。作出不减持承诺的,既有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也有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另一方面,近两日,A股“回购潮”仍在继续。截至发稿前,8月17日以来,已有10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下限合计超71亿元,上限合计超13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近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作出不减持承诺,以及发布回购预案,既能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多家券商研报指出,当前政策基调已经明确,伴随市场估值的调整,估值已经再临最底部,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念,等待超调后市场反弹过程的来临。

2日内近5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

8月24日,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的公告。其中不乏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身影。

如千亿白酒巨头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自愿承诺自2023年8月24日起1年内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宜宾发展控股集团和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34.43%、20.4%,为五粮液第一、二大股东。截至8月24日收盘,五粮液每股报162.26元,最新市值为6298亿元,宜宾发展控股集团和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持股市值合计约3453亿元。

另一家千亿白酒股泸州老窖也于8月24日盘后发布公告称,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价值判断,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公司控股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愿承诺,自8月25日起12个月内不以任何方式减持名下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泸州老窖集团持股比例为25.89%。截至8月24日收盘,泸州老窖每股报233.3元,最新市值3434亿元,泸州老窖集团持股市值约889亿元。

百亿锂电隔膜龙头恩捷股份也于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Paul Xiaoming Lee出具的承诺函,其自愿承诺自本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公告显示,Paul Xiaoming Lee目前持股比例为13.03%。截至8月24日收盘,恩捷股份每股报68.69元,最新市值672亿元。Paul Xiaoming Lee持股市值约88亿元。

此外,百亿医药股泰格医药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叶小平和曹晓春自愿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包括承诺期间该部分股份因资本公积转增、派送股票红利、配股、增发等事项产生的新增股份。

一季报数据显示,期末叶小平、曹晓春合计持股比例达26.24%。截至8月24日收盘,泰格医药每股报66.57元,最新市值581亿元。前述二人持股市值合计约152亿元。

事实上,近两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作出不减持承诺的频率明显加快。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7月以及本月上周,均只有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不减持公告。本周以来,8月21日仅有1家。但到了8月23日,发布不减持承诺公告的上市公司数猛增至21家。

而截至发稿前,8月24日已有25家公司发布了不减持承诺公告。两日内合计有46家公司发布了不减持承诺公告。作出承诺的,既有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也有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

对此,北京一券商人士表示,近期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密集发声承诺不减持,既能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有利于维持股价和市值的稳定,并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维护投资者利益。

“回购潮”继续

逾百家上市公司出手

另一方面,近两日,A股“回购潮”仍在继续,阳光电源、亿纬锂能、长春高新、寒武纪、五芳斋、春雪食品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加入了回购大军。

其中,千亿锂电龙头亿纬锂能于8月24日发布公告,基于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和发展前景的信心,为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股份,回购的股份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总额为1.5亿元-3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85.31元/股。

千亿光储龙头阳光电源则于8月23日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总裁曹仁贤提议公司以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为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不超过10亿元。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截至发稿前,8月17日以来,已有10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下限合计超71亿元,上限合计超137亿元;对比去年同期仅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回购金额下限合计约15亿元,上限合计约8亿元。

此外,从股票回购完成情况来看,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股票数达49.74亿股,期间回购总额超457.5亿元。

上市公司拿出真金白金回购股份,一方面表达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近期多家券商研报指出,回顾历史,A股的“回购潮”基本和“市场底”如影随形;当前“回购潮”的开启,预示着“市场底”或许就在前方。

从近期A股市场表现来看,截至8月24日收盘,近五个交易日区间内,A股重要指数悉数收跌。两市成交量有所放量,达3.73万亿元;同时北上资金呈流出态势,区间净卖出285.41亿元。行业方面,申万二级行业里,渔业、出版、贵金属、环境治理、影视院线等多个行业收涨,医药商业、航空机场等行业收跌。

对此,渤海证券研报表示,上周证监会对活跃资本市场工作的部署已展现对政治局会议政策落实的决心。短期看,虽然北上资金的连续大规模离场虽然仍在持续压制资本市场的情绪恢复,但政策基调已经明确,且伴随市场估值的调整,估值已经再临最底部,建议投资者坚定信念,等待超调后市场反弹过程的来临。

财通证券认为,A股短期遭遇海外紧缩、地产信托等风险压制,远期PE估值处于历史最低的20%位置,性价比突出。进一步看国内经济,除地产需求外其实相对韧性,生产数据火热、对应大宗商品走强,同时货币政策开启宽松周期,积极化解各类债务问题,活跃资本市场的多项举措也有所落地。

展望后市,运动战、向上磨,积极因素加速累积。若美债利率企稳、美联储逐渐退出加息周期,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复苏,国内货币、财政、资本 市场政策加码,极具性价比的A股市场有望磨底后向上,回归理性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