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减肥药大火 高盛潜伏 龙头科源制药4天翻倍!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8-22 08:5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济南首富控制的减肥药龙头科源制药(301281),近期股价4天翻倍。

而据8月21日晚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高盛在股价暴涨之前,就大笔买入科源制药,并在2023年6月底成为该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高盛潜伏,4天翻倍

8月21日晚,科源制药发布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在2023年6月底,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LLC成为该公司第8大流通股股东;此之GOLDMAN,SACHS&CO.LLC,正是高盛。

和高盛同时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还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资管、华泰证券等。

从科源制药近期的股价走势来看,在7月21日20%涨停之后,其股价持续回调至8月7日。但从8月8日开始,科源制药又开始连续4天20%涨停,股价4天即翻倍。

科源制药的实际控制人为高元坤,他是力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山东济南首富。

目前,力诺集团已打造出以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行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大健康产业由宏济堂制药、科源制药及力诺制药等企业组成;新能源产业由力诺瑞特、力诺阳光及力诺瑞特节能环保公司组成;新材料产业由力诺特玻和双虎涂料两家企业组成。

其中,力诺特玻(301188)已于2021年1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科源制药的上市之路比较曲折。

在2023年4月登陆创业板之前,科源制药曾于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底,实控人高元坤曾计划将宏济堂与科源制药注入已在A股上市的亚星化学,借壳上市。但由于交易各方对重组交易价格、业绩承诺及补偿等核心事项未能达成一致,重组最终失败。

之后的2020年8月,科源制药从新三板摘牌,向A股市场发起冲击,并在2022年6月2日过会。

目前,科源制药股价为56.85元,总市值61.56亿元;力诺特玻股价为14.5元,总市值33.7亿元。

全球“药王”易主,减肥药大火

科源制药成立于2004年,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化学原料药的研发和制造,并以特色原料药为基础,拓展部分化学药品制剂业务;是国内生产格列齐特、盐酸罗哌卡因的龙头企业,在盐酸二甲双胍、单硝酸异山梨酯领域亦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

2023年4月26日,在互动易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科源制药明确表示,公司盐酸二甲双胍原料药主要用于生产下游制剂盐酸二甲双胍片/缓释片,盐酸二甲双胍片/缓释片主要用于饮食控制不满意的II型糖尿病病人,尤其是肥胖和伴高胰岛素血症者。公司是国内主要的二甲双胍原料药生产厂家之一,根据下游客户集采中标数据推算,公司二甲双胍原料药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0.68%。

8月8日,诺和诺德宣布,针对肥胖或超重心血管疾病成年人的试验SELECT Ⅲ期试验结果超预期。于是,市场也将关注焦点聚焦到礼来的一款“减肥神药”Mounjaro,礼来的数据称Mounjaro的销售额超出市场预期28%!

当天,该药生产企业美国礼来股价暴涨14%,总市值超越强生,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制药公司,全球“药王”由此易主。当天,诺和诺德股价也暴涨17.3%。

受此消息刺激,二甲双胍原料药市场占有率达20.68%的科源制药,也在8月8日迎来20%涨停,并在此后接着连拉三个涨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诺特玻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