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券商渐次预喜,净利最高大增194%!这两家龙头却下降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8-15 08:5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渐次预喜,净利最高大增194%!这两家龙头却下降)

8月14日晚间,包括中银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首创证券、东方证券、中泰证券在内的6家券商业绩出炉,均同比大幅增长。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已有15家券商披露半年报/业绩快报,业绩也不负众望地大幅回弹,营收、净利双增的占比超八成。不过,也有部分大型券商上半年业绩小幅下滑。

又有6家券商业绩报喜,最高净利同比大增194%

整体来看,最新出炉的6份券商业绩快报均在营收、净利上取得正增长。从业绩增长的理由来看,投资业务是驱动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还有不少券商分别在境外业务、资管业务、投行业务、财富管理等业务上取得亮眼增长。

14日晚披露业绩的6家券商中,华泰证券的净利规模暂居第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69亿元,同比增长13.63%;归母净利润65.56亿元,同比增长21.94%,主要变动原因是机构服务业务收入、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及国际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东方证券则是净利规模同比增幅最大的券商。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6.9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9.18%和193.72%。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证券销售及交易、境外业务、私募基金管理等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增加,公司业绩同比增长。

中泰证券也录得不俗的同比增幅,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6.24亿元、归母净利润1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1%、79.79%。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务等收入同比增长明显,以及合并万家基金产生股权重估收益。

兴业证券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3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7.9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40.28%和30.73%。兴业证券称,公司紧密围绕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全力推动双轮联动和数智化建设,加快推进自有资金投资交易业务“三增三降”综合化转型,三大业务高质量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首创证券则主要由于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增长带动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首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2.08%;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13.46%。主要变动原因是证券投资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

中银证券则实现营业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长9.99%;归母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24.39%。中银证券表示,报告期内,财富管理业务呈稳健发展态势,投行同比收入增加明显,资管规模稳居行业前三。

15家券商业绩出炉,国君、东财业绩下滑

截至8月14日晚间,券商板块共有3家公司披露半年报,12家披露业绩快报。

证券行业经历去年上半年业绩的滑铁卢后,在相对低基数及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成交回暖下,上市券商业绩也普遍报喜。在这15家券商中,有13家营收、净利均实现正增长,占比超八成。

具体来看,目前华泰证券以183.69亿元的营收、65.56亿元的净利暂居第一;国泰君安紧随其后,上半年实现营收183.32亿元、净利57.42亿元;而东方财富则以42.25亿元的净利润暂居第三。

不过,“券茅”东方财富及头部券商国泰君安却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小幅下滑。

根据国泰君安此前披露的业绩快报,国泰君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32亿元,同比减少6.25%;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7.41亿元,同比减少9.89%。国泰君安称,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收益等有所增长。但受市场因素等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以及利息净收入等有所减少。

东方财富净利也小幅下滑了4.93%。一方面,由于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逆势同比增长,导致基数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东方财富基金业务也有所下滑。有非银分析师向记者表示,2023年上半年,证券行情回暖、债券市场走强,因此自营业务规模较大的券商有望在去年的低基数下实现业绩的同比增长。东方财富以财富管理业务为主,业绩与资本市场活跃度的关联更为紧密。

机构:活跃度提升是未来最重要的投资主线

近日,券商板块受到全市场关注,继上周五(8月11日)证券ETF(512880)大跌逾4%之后,周一(8月14日)证券ETF再次下跌0.97%。

但券商板块依然人气不减,太平洋周一的成交额高达92.9亿元,换手率达28%,过去20个交易日,太平洋涨幅高达82.5%;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周一的成交额也达到55亿元、46.3亿元。

记者注意到,机构普遍对于券商板块持乐观态度,认为“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目标远未完成,从投资端、融资端、交易端等方面综合施策,后续组合拳落地可期。

华创证券非银徐康团队认为,受益于自营业务修复,今年行业ROE预计将有明显好转,此轮中报业绩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催化。徐康团队还表示,近期政策出台的核心目标是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市场改革是“进行时”而非“完成时”。总体而言,无需过度悲观,持续看好后续相关政策出台带动券商板块上涨。

东吴证券认为,活跃度提升是未来最重要的投资主线:政策的切入点就是活跃资本市场。因此,在政策的持续驱动下,资本市场活跃度一定会迎来修复,而市场活跃度的上行将直接带来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以及基金业务的全面修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