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银行业绩快报接踵来袭,基金二季度提高持仓比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绩快报接踵来袭,基金二季度提高持仓比例)

8月2日晚间,江苏银行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23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88.43亿元,同比增长10.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20亿元,同比增长27.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年化)18.20%,同比提升2.11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28.24%。截至目前,已经有3家银行披露了上半年的业绩快报,全部实现正增长。由于业绩好于预期,机构也加大了银行的配置,今年二季度银行股占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比例为1.91%,较一季度上升0.12个百分点。

三家银行披露业绩快报

业务规模上,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资产总额3.2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5%;各项存款余额1.8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7%;各项贷款余额1.7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上半年末,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0.91%,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78.09%,较上年末提升6.43个百分点。

这已经是第三家披露半年度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了。此前兰州银行7月27日表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0亿元,同比增长8.83%;归母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15.90%。

兰州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控制付息成本,经营发展提速进档,经营质效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历年最高。

据披露,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总资产4614.46亿元,较年初增长255.20亿元,增幅5.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321.43亿元,较年初增长5.30亿元,增幅1.68%;吸收存款337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48.60亿元,增幅4.60%;发放贷款和垫款2372.13亿元,较年初增长170.82亿元,增幅7.76%。

此外,兰州银行的资产质量维持稳定,风险抵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70%,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96.98%,较上年末上升1.99个百分点。

第一家公布业绩快报的银行是瑞丰银行。7月19日,瑞丰银行发布了2023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23年1月份至6月份,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74亿元,同比增长14.43%。

业绩造好,市场对于银行板块的业绩充满期待,根据同花顺统计, 今年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的“头啖汤”将由苏州银行饮得,该行将于8月22日披露半年报,此后披露一直持续到8月31日。

7 月 27 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举办了银行业保险业 2023 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保持了 " 稳中向好 " 发展态势,各类业绩指标呈现多个亮点。上半年,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 1.3 万亿元,同比增长 2.6%,不良贷款率同比下降 0.08 个百分点,综合消费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民营企业贷款等多项贷款增速实现稳步增长。

首家半年报本月22日披露

银行业绩好过此前预期,机构投资人也加大了对银行板块的布局。中信证券分析师肖斐斐表示,今年二季度银行股占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比例为1.91%,较一季度上升0.12个百分点。2023年二季度,银行股表现较为震荡,4-5月上旬,受益于中特估逻辑催化,银行板块景气度迅速抬升,5月上旬之后,多项宏观数据和银行经营预期走弱,板块景气度高位回落,板块股价表现亦随之回落。此轮震荡后,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型基金重仓股中银行股市值较上季度末基本持平,板块景气度底部特征明确,银行股持仓比例小幅回升主要因为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总市值较上季度下降。国有行持仓比例明显抬升。

2023年二季度末,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占主动型基金重仓股比重分别为0.38%、0.52%、0.94%、0.08%,较2023年一季度末分别+0.21、-0.07、-0.02、+0.004个百分点。国有行持仓比例明显提升至2022年一季度之后的最高值,其余类型银行持仓比例变化相对平稳。招商银行持仓比例重回第一,国有行和江苏银行持仓比例提升靠前。

肖斐斐认为6月以来的板块调整已充分反映投资者对于银行经营走弱的预期,当前估值底部亦明确,个股方面推荐两条主线,一是业绩增长和当前估值低位带来的投资回报明确,主要包括未来三年业绩增速确定性强、估值回落至低位的机构重仓银行如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二是个体进入资产质量拐点周期的估值修复,包括江苏银行和部分城农商行。

根据同花顺的统计,上市银行将于8月底集中披露半年报。其中苏州银行将于8月22日披露半年报,饮得A股银行板块半年报“头啖汤”,此后披露一直持续到8月31日。

8月31日成为银行年报披露最为密集的一日,当日有13家银行的半年报同台竞技,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这样的“重量级”选手。

对于银行下半年的行情,华西证券分析师刘志平认为,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于板块的悲观预期更多来自经济修复节奏的扰动,而降息落地进一步确认了稳增长的政策逻辑,有助于悲观预期的改善。考虑到当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静态PB已降至0.55倍的历史底部区间,机构持仓也处于底部,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和性价比,后续稳增长政策落地带动经济增长动能修复以及风险预期的改善,都有望催化板块的估值修复逻辑,需要关注政策落地力度和节奏。个股继续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继续看好区域优质中小银行的成长性,基本面筑底回升逻辑下,优质区域银行业绩弹性更高,在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中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二是中特估行情有延续性,继续关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大行,在市场回报率持续下行趋势下,高股息赋予较高的性价比,业绩稳健性也具备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