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3家上市券商发超200亿“红包” 个别亏损公司亦慷慨分红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7-27 08:3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分红数据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近日,多家券商披露了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情况。

据Wind数据,截至发稿时,有21家券商表示已实施2022年年度权益分配,合计金额179.96亿元。海通证券、方正证券亦即将发放现金红利,合计约有28.42亿元。不过,由于受到去年业绩下滑影响,今年券商分红规模大多“缩水”,有13家同比减少逾30%。据此计算,这23家上市券商分红规模将超200亿元。

也有券商即使亏损仍然“慷慨”分红。锦龙股份就公告称,收到中山证券分红款近1.7亿元。据悉,中山证券已多年未分红,而2021年~2022年业绩连续亏损。

随着今年上半年陆续有券商公告业绩预增,同时资本市场改革有望持续深化,多名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好券商板块,认为估值反弹空间较大。

券商分红“缩水”

近日,方正证券披露2022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具体安排,明确现金红利发放日为8月1日,共计派发现金红利0.99亿元。海通证券也进入分红的落地阶段,该公司确定7月28日为现金红利发放日,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7.43亿元。

事实上,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券商表示进行了分红。从已分红公司情况看,国泰君安2022年年度分红规模最高,达47.19亿元;海通证券位列第二。

国信证券、银河证券的分红总规模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25.95亿元、23.32亿元。此外,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分红规模也在10亿元以上,分别为16.09亿元、12.75亿元。

不过,受去年业绩浮动影响,券商今年分红金额出现明显下滑,有18家“缩水”,其中有13家同比减少超过30%。比如,中原证券2022年年度派发现金红利为0.33亿元,相比上一年度的1.76亿元减少逾八成;招商证券分红金额同比减少65.74%,该公司上一年度分红金额46.96亿元;长江证券由2021年的分红金额16.59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6.64亿元。此外,西部证券、红塔证券的分红规模也均“腰斩”。

华安证券、南京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连续两年的分红金额维持不变。

股息率则是投资者另一衡量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收益的重要指标。Wind数据显示,以7月25日收盘价计算,有10家上市券商的股息率超过2%。

其中,兴业证券股息率最高,达4.72%;国泰君安股息率为3.54%;国信证券、浙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华安证券的股息率均在2%以上。相比之下,券商股息率整体比银行股要低,有22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在5%以上。

亏损券商“大手笔”分红

尽管多家券商因业绩承压,导致分红比上一年度减少,但也有个别券商即使亏损,仍然“慷慨”分红。

根据锦龙股份公告,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股东会审议通过《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中山证券股东会同意以17.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0元(含税)。基于此,锦龙股份收到中山证券现金分红共1.69亿元。

中山证券此次慷慨分红备受市场关注,主要因为近年来中山证券出现业绩亏损。年报显示,2021年~2022年中山证券净利润分别为-4743.85万元、-1.79亿元。

锦龙股份称,此次分红款将增加锦龙股份2023年年度母公司报表净利润,但对合并报表净利润无影响。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至2022年锦龙股份母公司口径净利润持续亏损,五年合计亏损7.56亿元。

从分红力度来看,此次中山证券分红力度不可小觑。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每股股利的平均值为0.1245元,中山证券的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元已高于上市券商平均水准,在业内排在第九位。

有知情人士对此表示,中山证券已有多年未向股东分红。证券时报记者通过查询锦龙股份公告了解到,上一次锦龙股份获得中山证券分红款是在2017年。而2018年至2021年期间锦龙股份每年获得参股公司东莞证券的分红。

企业亏损情况下仍进行分红的案例即使放在A股市场上亦比较少见。以披露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为例,1049家亏损上市公司中,约有75家计划分红,占比为7%。

卖方看好券商股

随着今年上半年市场有所回暖,多家上市券商表示上半年业绩预喜。与此同时,7月24日政治局会议提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信心”。对此,多名券商分析师表示,看好券商股未来行情。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表示,政治局会议的上述表述,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预计后续会有一系列市场刺激的政策举措出台,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要。

在该团队看来,券商全业务链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活跃和投资者信心增强,从估值到业绩都将显著受益。此外,以券商为核心的权益财富管理产业链有望再起趋势。

开源证券非银团队也认为,此次政治局会议表态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稳经济、提信心的重要作用,后续或有相关政策延续,例如引入中长期资金等方面。

该团队谈到,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和持仓位于历史较低水平,在7月股市交易量进一步萎缩、基金降费下,板块已体现底部抗跌性。本次稳增长定调有望提振权益市场信心,券商三季度业绩有望迎来同环比改善,目前估值反弹空间较大。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提到,近一周股基日均交易量7284亿元,从历史复盘来看,过往如2022年10月、2021年5月、2020年5月、2019年1月等时点,券商板块出现重大市场表现前往往是股基交易量最低迷的时点。当前非银板块整体市净率估值为1.28倍,处于近三年29.4%的分位点。该团队认为,非银板块整体向好,预期券商板块走势稳定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