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放量大跌13%!百亿老字号突然崩了 董事长连续三年“干这事”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7-19 08:3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始创于1935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广州酒家,股价连续三天放量大跌,累计跌幅约13%。

7月13日晚,广州酒家发布了2023半年度业绩快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22.57%,实现净利润7616万元,同比增长39.86%。但这份看似靓丽的快报背后,却还是重蹈了近期不少消费类股票如汤臣倍健、绝味食品等的“覆辙”——二季度单季增长低于预期。

这样,业绩快报发布次日(7月14日)广州酒家股票开盘就一路下杀,盘中逼近跌停,收盘跌幅超过8%,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放大十倍不止。不过,与汤臣倍健、绝味食品等杀一个交易日企稳不同,广州酒家此后两个交易日继续放量大跌,跌幅约为2%和3%,其中7月18日盘中跌幅一度超5%。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广州酒家董事长徐伟兵又抛出了股票减持计划,这已经是徐伟兵连续第三年减持公司股份。

二季度净利润不足700万

仅为2019年同期的37%

近期汤臣倍健、绝味食品等多家知名食品消费股均出现股价突然闪崩甚至跌停的情况,而原因与二季度单季均业绩不及预期有关,有的不增长甚至负增长。没想到的是,同样的情况在一向业绩稳健的广州老字号广州酒家身上也发生了。

根据广州酒家13日晚的业绩快报,2023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5亿元,同比增长2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39.86%。

公司称,报告期内持续坚持“餐饮强品牌,食品创规模”的发展战略,紧抓餐饮市场复苏机遇,实现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展现公司主业的发展韧性。食品业务统筹营销渠道布局,优化渠道策略,加大重点市场开拓,保障食品业务稳定发展。

但这份业绩,市场显然不认为是“稳定发展”,因为一季度广州酒家已经实现净利润6925万元,意味着二季度单季的净利润只有695万元,仅是一季度的十分之一。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历来是公司业绩的低点,但单季不到700万的业绩还是创出了公司上市以来的新低。剔除疫情扰动的2020到2022年,2017年到2019年公司二季度单季净利最低也在1400多万元。如果与2019年相比,其二季度净利润仅恢复到疫情前的37%。

此情况下,市场用脚投票也就不奇怪了。

至于为何今年二季度业绩突然低迷,公司未给出解释。申银宏源认为,“二季度盈利能力下降,主因公司拓店成本前置及终端销售网络铺开产生一定费用”;中信证券称,二季度表现平淡“主要系餐饮同店恢复较弱且异地扩张和老店改造或推高成本费用”。

去年首现业绩负增长

董事长连续三年减持

资料显示,广州酒家为中华老字号,始创于1935年,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广州酒家于1992年组建集团,2009年改制为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广东省率先上市的饮食集团。

公司旗下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利口福”“秋之风”“粮丰园”等食品品牌,产品包括广式月饼系列产品、粽子等节令食品,核桃包、叉烧包、流沙包、虾饺、烧卖等广式点心类冷链食品,盆菜熟食预制菜、广式腊味肉制品、中式糕点饼酥、西点面包蛋糕等产品系列。另外,公司旗下拥有“广州酒家”“陶陶居”“天极品”“星樾城”等餐饮品牌。

广州酒家上市前及上市后的业绩可以说一直比较稳健,从2014年到2021年,公司增速好的年份高双位数增长,增速差一点的年份也有个位数增长。这样,公司的净利润从2014年的2.25亿元来到2021年的5.58亿元,增长了148%。但2022年公司业绩首次出现负增长,净利和扣非净利分别下滑6.68%和9.43%。

近期,广州酒家董事长徐伟兵又抛出了减持计划。

公司6月27日公告,徐伟兵持有公司股票79.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392%。徐伟兵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窗口期等不得减持股份期间不减持),拟减持不超过19.7万股所持股份,拟减持股份不超过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25%。减持价格按照减持实施时的市场价格确定。

此前,在2021年8月和2022年4月徐伟兵已经两次公告减持。徐伟兵的持股主要为IPO前取得,以及在2021年公积金转增股本获得的股份。

截至2023年7月18日,广州酒家市值为140亿。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有股东1.56万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