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原材料价格加速见底 光伏产业链公司半年报密集预喜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7-15 08:4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材料价格加速见底 光伏产业链公司半年报密集预喜)

截至7月14日,已有多家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

上市公司纷纷表示,受益于硅料价格下行,行业成本下降,叠加光伏行业市场需求旺盛,推动出货量增长,公司业绩见好。

中金公司表示,随着硅料硅片价格提前加速见底,整体看好2023年下半年光伏板块投资机会。

光伏行业密集预增

7月14日晚间欧晶科技(001269)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3.85亿元至4.26亿元,同比增长318.05%至362.57%。欧晶科技表示,在全球和中国“碳中和”政策的引领下,光伏行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欧晶科技主营产品及服务需求亦持续呈现高质量和高速发展趋势。受到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及原材料上涨的影响,市场上石英坩埚价格出现了普遍上涨。基于上述情况,公司对石英坩埚产品价格进行了相应的向上调整,同时受下游客户硅片大尺寸化的影响,公司销售的大尺寸石英坩埚数量及占比不断增大,相对于小尺寸石英坩埚,大尺寸石英坩埚价格较高,石英坩埚业务毛利率提高,带动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另一光伏企业晶科能源(688223)7月14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6.6亿元至40.6亿元,同比增加304.38%到348.58%。上年同期公司盈利9.05亿元。

晶科能源表示,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在实现光伏组件出货量上升的同时,N型先进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并积极应对供应链价格、汇率市场和国际贸易政策变化,使得公司2023年半年度收入和盈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看好下半年光伏板块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晶科能源,多家光伏产业链上市公司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成本下降,上半年业绩普遍预喜。亿晶光电(600537)净利润同比预增1086%至1255%;晶澳科技(002459)预计实现净利润42亿元至49亿元,同比增长146.81%至187.95%;协鑫集成(002506)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66.57%至219.89%。

晶盛机电(300316)7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0.52亿元至22.93亿元,同比增长70%至90%。晶盛机电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强化“装备+材料”的协同产业布局,各项业务取得快速发展。公司积极推出光伏创新设备,延伸半导体产业链高端装备产品布局;加快新项目建设,快速推动新一代金刚线等先进材料以及精密零部件业务扩产。

今年以来,随着硅料产能释放,硅料价格持续下行,有利于产业链中下游如组件端、装机终端成本有效降低,吸引终端需求持续释放,从而增厚光伏、组件相关环节利润。光伏行业人士认为,伴随硅料价格回落,光伏产业链逐步实现了“轻装上阵”,成本的下降将极大地推动光伏新增装机增长,从而推动行业整体的进一步发展。

中金公司表示,2023年上半年光伏板块下跌已经充分反映投资人悲观预期。随着硅料硅片价格提前加速见底,整体看好2023年下半年光伏板块投资机会。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光伏产业链价格已松动,终端组件价格随之快速回落,刺激需求进一步放量。华创证券进一步上修了全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预期,预计2023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140GW至150GW,同比增长60%至7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晶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