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沪市公司近10年累计分红10万亿元 逾300家公司上市以来分红超融资额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6-26 08:38: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2022年度分红方案正在加快实施。以沪市上市公司为例,截至6月22日,已有1074家公司发布2022年度权益分配实施公告,占推出权益分配方案公司的比重近50%。

2022年,沪市公司合计现金分红1.72万亿元,同比增加超12%。在1528家派现的沪市公司中,7成以上的分红比例超过30%,占盈利公司家数的84%。

近年来,上交所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引导上市公司更加注重投资者回报,强化股东回报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不断提高现金分红水平。统计显示,沪市公司近10年(2013-2022年)累计分红金额达10.12万亿元,且分红额逐年提升。目前,已有327家沪市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金额超过其通过IPO和再融资从市场融得的金额。

央企成沪市2022年度现金分红主力

近年来,现金分红已步入常态化阶段,成为投资者分享公司业绩增长红利的重要渠道。

2022年度,共有1528家沪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合计分红金额1.72万亿元,同比增加超12%。其中,164家公司派现10亿元以上,26家派现100亿元以上。

央企是沪市公司现金分红的主力军。2022年度,派现沪市公司中,央企达215家,合计派现1.05万亿元,其中分红金额超10亿元的央企达55家,分红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央企为19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现金分红总额分别为1082亿元、973亿元和821亿元。

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志,也是投资者获取回报的重要途径。以6月21日收盘价计算,288家沪市公司2022年度的股息率达到3%以上,其中央企41家;117家公司的股息率超过5%,其中央企有21家,中远海控、中国神华、中国海油、工商银行等央企的股息率超过6%。

央企长期稳定的股息率,为估值重塑提供了基础,并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日前发行的首批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从募集结果看,发行均较为火热,都进行了比例配售。

银行业和煤炭等行业股息率较高

记者注意到,沪市上市公司分红持续性与增长性同样显著改善。近10年来(2013-2022年),沪市公司累计分红金额达10.12万亿元,且分红额逐年增加,其中,连续10年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高达36%。

以2019年至2022年为例,107家沪市公司(央企40家)连续3年派现金额达到10亿元以上。其中,六大行、中石油、中石化、长江电力、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17家公司连续3年分红超百亿元。

分红比例方面,764家公司已经连续3年的分红比例超30%,117家公司连续3年的分红比例超50%。

股息率方面,113家公司连续3年的股息率超过3%,35家公司连续3年的股息率超过5%,建发股份、大秦铁路、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公司连续5年的股息率达到5%以上。股息率比较高的行业有银行业、煤炭、采掘和交通运输业等。

平煤股份2019-2021年均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可供分配净利润的60%以上进行现金分红,三年合计现金分红32.86亿元。2022年度,该公司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8.7元,现金分红金额20.14亿元,分红比例达35.18%。

平煤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以现金分红方式回报股东,综合考虑、统筹平衡,从有利于公司发展和投资者回报的角度出发,严格执行相关利润分配制度,与投资者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300多家公司分红额超过IPO和再融资

记者注意到,不少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已超过股权融资规模,表明沪市上市公司投、融资更加均衡。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27家沪市公司上市以来的分红金额已经超过其通过IPO和再融资从市场融得的金额,包括65家央企,四大行、三桶油、中国神华、中国移动、宝钢股份等15家公司的累计分红金额高出融资额超过500亿元。

大秦铁路作为央企上市公司,上市17年来累计分红金额接近千亿,是公司IPO和再融资募集资金总额的1.5倍,特别是近三年以来,该公司现金分红比例分别达65.75%、58.54%和64.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