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重要经济数据发布!来看解读…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10 09:0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要经济数据发布!来看解读…)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再次表明需求总体偏弱的情况。机构预期,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有望温和上行,年底有望在2%或略高水平。分析认为,较低的物价中枢和通胀水平,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留出更多宽松空间。

CPI同比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5月份,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这一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具体来看,5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指出,5月份,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从同比看,飞机票、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分别上涨14.7%、8.0%和5.1%,虽然涨幅均有回落,但明显高于其他分项。

CPI环比连降四个月

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

董莉娟表示,食品价格降幅收窄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而假期后出行需求回落,导致飞机票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下降。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报认为,5月CPI同比小幅回升,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食品季节性回落但环比降幅收窄,能源主要受国际价格传导保持低位。而家庭快消品以及除旅游外的其他服务业表现稳健,对CPI形成了支撑。

民生银行研究院指出,整体看,猪肉弱周期与季节性供给充沛推动食品价格回落。具体到对CPI影响较大的猪肉价格来看,5月猪肉价格继续保持底部弱势,但环比2.0%的跌幅已连续数月持续收窄。一方面天气回暖导致肉类需求回落,另一方面龙头企业规模化生产导致产能去化进程放缓,猪肉价格仍处在长周期中的磨底阶段。

此外,5月份,核心CPI打破了持续两月的同比0.7%的涨幅。数据显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研究院认为,节日因素消退导致的服务品价格回落以及大件耐用消费品价格保持弱势是主要原因。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综合上年基数变化、短期物价水平波动趋势,二季度物价有可能持续处于1%之内的低通胀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着CPI有较大的通缩风险。后期伴随居民消费进一步修复,以及上年同期高基数效应减弱,下半年CPI同比涨幅有望温和上行,年底有望在2%或略高水平。

除耐消品外的生活资料需求有企稳迹象

5月份,PPI表现进一步走弱。从环比看,P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扩大,生活资料价格降幅收窄。

从同比看,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26个,比上月增加3个。主要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下降19.1%,降幅扩大2.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6.8%,降幅扩大3.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下降15.1%,降幅扩大3.7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13.1%,降幅扩大3.8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价格下降1.1%。

董莉娟分析,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

民生银行研究院指出,生产资料价格上游压力大于中游,下游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收窄,除耐消品外需求有一定企稳迹象。5月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较4月收窄0.1个百分点。食品环比下降0.3%,较4月降幅收窄,一般日用品转为环比上涨0.1%。整体看,当前PPI呈现继续探底趋势,且价格呈现上游弱于下游,生产资料弱于生活资料,耐用品弱于非耐用品等特点。外部通胀缓解带来的上游成本下行压力逐步向下传导仍是主要因素。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记者表示,在我国经济温和复苏的情况下,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均衡状况、货币条件与信贷环境适宜程度、市场主体信心与居民预期的修复斜率,都决定了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较低的物价中枢和通胀水平,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留出更多宽松空间,后续应继续坚持将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将发挥宏观政策效力和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结合起来,以保持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进一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快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