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36万亿!这些上市公司分红太“壕”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4-13 08:3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报披露渐入佳境,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力度屡创新高。

截至4月11日,703家沪市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其中580家沪市公司发布2022年现金分红方案(含年报、半年报、季报等),占比达82.50%,分红总额达13603.18亿元。

2022年,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现金分红透明度,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沪市主板和科创板均在监管指引中明确现金分红嵌入公司章程的要求。对于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的公司,上交所督促其及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进行说明,进一步压实公司回报股东的责任。

22家公司位居分红“百亿榜”

从分红规模来看,104家公司2022年度现金分红超过10亿元,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等22家公司位居分红“百亿榜”。其中,工商银行以1081.69亿元的豪气分红暂居榜首,连续两年登上千亿级分红榜。

值得一提的是,过往百亿级分红榜单通常被银行、保险等金融企业占据,但近两年,随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等优质企业陆续回A在沪市主板上市,这一格局也逐渐被打破,这些优质企业也成为分红“百亿榜”上的“新豪客”。

2021年8月20日,中国电信登陆沪市主板,上市后公司业绩节节高升,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93亿元,同比增长6.32%。在稳健业绩支撑下,中国电信2022年全年现金分红(包括中期已分派的现金分红)占股东应占利润的比例为65%。

去年上市的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也跻身百亿分红榜。2022年1月5日上市的中国移动,2022年全年豪气分发现金超800亿元,派息率为67%。中国移动进一步表示,2023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将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持续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国海油2022年4月21日登陆沪市主板。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原油及天然气生产商,中国海油2022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了71.56%、101.51%的大幅增长。强劲的业绩为高分红奠定了基础,当年,中国海油以690.21亿港元的大额分红回馈投资者,每股0.75港元(含税)股息和43%的股息支付率切实执行了公司股东大会前期对于2022至2024年全年股息支付率预计不低于40%、全年股息绝对值不低于0.70港元/股(含税)的决议要求。

39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80%

从分红比例(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归母后净利润)看,401家公司2022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贵州茅台、用友网络、达仁堂等39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80%。

2022年11月28日,贵州茅台上市21年以来首次公告特别现金分红计划,面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21.91元特别现金红利,分红现金总额275.23亿元。3月31日,公司公告拟向全体股东“10派259.11元”,再度刷新分红纪录,2022年贵州茅台的现金分红比例为95.78%。

用友网络2022年拟派发现金红利2.04亿元,占2022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2.89%,维持了高现金分红比例;达仁堂现金分红占公司202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比例为100.52%。

拉长时间看,中国神华、陆家嘴和宝信软件等多家公司已连续多年分红比例超过50%。

3月24日,中国神华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现2.55元(含税),豪气派发506.65亿元,占2022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2.8%。自2007年上市以来,中国神华已实施现金分红15次,累计现金分红高达3205.29亿元,平均分红比例达到51.79%。

陆家嘴自2014年起已连续9年分红比例达到50%,公司最新公布的《2023-2025年度股东回报规划》亦维持了50%的高水平分红比例。

宝信软件2022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0元(含税),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6.02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3.28%。回看2020年、2021年分红情况,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亦保持在79.98%和83.58%。

去年新增披露回购计划242家次

在大手笔分红同时,沪市公司还大手笔回购增持股份,进一步向市场传递企业内在价值提升的积极信号,增强投资者信心。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2022全年新增披露回购计划242家次,合计拟回购金额上限达586.02亿元,截至2023年4月11日,已有161家次完成实施。

81家次尚处于进展中的公司中,亦进展喜人。比如,输配电行业龙头特变电工于2022年11月15日披露拟使用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含),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含)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将用于以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目前已累计实施回购金额4.57亿元。

在去年三季度市场短期波动情况下,伊利股份2022年10月披露拟使用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的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目前已累计实施回购金额7.03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近年来,现金分红已经步入常态化的新时代,成为投资者分享公司业绩增长红利的重要渠道,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热潮也彰显了公司对未来经营发展的强大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