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回应一把手变动等热点!这家巨头盈利创新高,称车险不要"躺赢"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3-28 09:39: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应一把手变动等热点!这家巨头盈利创新高,称车险不要"躺赢")

2022年财险业的盈利大年,助攻以财险为主的中国人保集团盈利创新高。

在3月27日举行的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诸多问题指向这家保险巨头对于财险前景和车险的判断,同时该集团也回应了外界对于其一把手变动、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影响等热点问题。

会把战略稳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有机结合

中国人保(601319.SH)3月24日晚发布了2022年业绩,2022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58.0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归母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基本每股收益0.55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1.1%。

“2021年以来,我们人保也取得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经营业绩,这些业绩也充分体现了卓越保险战略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所以我们要坚持战略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将保持战略定力,而且我们将更加深入和务实推进卓越保险战略的实施,我们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王廷科在回应一把手变化后卓越保险战略会否调整时表示,在推进卓越保险战略当中,会对一些具体的策略进行动态调整,会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创新驱动发展和全面风险管理。

2月17日罗熹被免去中国人保集团党委书记职务;中国人保3月17日公告,罗熹因年龄原因,辞去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卓越保险战略是罗熹就任人保集团一把手后主导提出。

王廷科表示,人保的卓越保险战略是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并推动实施的战略,战略的本质是高质量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这符合中央的要求,也符合当前行业发展和人保集团的战略愿景。

“公司今年设定的利润增速目标将继续快于保费增速的目标,而且下一步要在我们的指标体系评价中更加体现高质量发展。”王廷科说。

机构改革进一步引导行业回归本源

“对保险业来说,这次金融监管机构的改革,将有力地促进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王廷科回应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成立对于行业影响时表示。

他分析,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成立后,将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这次改革有四个特点,一是提升监管的全面性和覆盖性,二是提升监管的协调性,三是提升监管的统一性,四是统筹强化了金融消费者保护。

对于保险业而言,王廷科表示,新的金融监管机构成立,将进一步引导行业回归本源,促进保险业发挥长期风险保障功能,积极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的秩序,避免非理性竞争,有利于提升保险业整体发展局面;进一步有利于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他表示,人保集团将积极主动地适应和对接好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

车险目标不止于“躺赢”

财产险板块是中国人保集团的核心价值业务,该集团旗下人保财险是国内第一大财险公司,也是全球头部财险公司。人保财险2022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市场份额32.7%。其中,车险仍是第一大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711.60亿元,同比增长6.2%。车险赔付率68.1%,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5.6%,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

在发布会中,最多的问题指向了车险。居民因疫情减少出行、出险率下降,对车险影响几何?车险综合成本率未来会保持在什么水平?新能源汽车和自动驾驶对车险影响大不大?

“整体车险盈利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还是蛮强的。”中国人保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人保财险的车险成长性和盈利性都是争取优于市场,2023年车险的综合成本率要控制在97%以内,“我们前段时间做了36个省公司关于2023年的盈利预算,在不释放准备金的情况下,我们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内部预算下来还好于2022年。”

于泽坦言,人保财险的车险经营事实上存在着“躺赢的概念”。人保财险市场份额约33%,如果人保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97.5%以上,整个行业车险成本率就会突破100%,按市场规律接下来就会进入调整,市场成本率降至100%以下,人保的成本率就会降到97.5%以下,“对内就应该达到95%或者96%左右,要低于躺赢的水平。”于泽说,“要体现出我们不是躺赢,我们有真正的六大优势,六大优势持续在走深走实。”

谈及新能源车企加入保险行业,于泽表示,“首先我们抱的是一个欢迎态度,希望他们带来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和新的做法。”关于新能源车险综合成本率目标,于泽表示争取在100%以内,中长期还是想跟整体的车险持平。

中长期预计险资投资收益率在4%~5%区间

截至2022年末,人保集团总资产为1.51万亿,同比增长9.6%;投资资产规模为1.29万亿。

在2022年股市债市的轮番波动的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遍下滑,人保集团也不例外,不过其收益仍相对稳健。其实现总投资收益552.65亿元,同比下降12.4%;净投资收益603.55亿元,同比增长15.5%;总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

中国人保首席财务执行官周厚杰在回应新保险合同准则IFRS17实施影响时表示,人保对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是战略性投资安排,分别已投资10年和6年多时间,这两项投资可以提供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同时,金融牌照的稀缺性、上市公司的规范性,在这两家银行中都体现出来了,因此其认为这是比较好的优质资产。

据披露,人保集团通过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等对兴业银行直接持股12.05%、间接持股0.85%,同时,人保集团通过人保财险对华夏银行持股16.11%。

周厚杰表示,IFRS17实施后,长期股权投资是各公司比较好的投资选择,这两家银行是人保多年前的投资安排,将会长期持有。当然,人保也会更好地积极参与这两家银行的公司治理,要求其管理层加强经营管理和风险防范,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回馈资本市场。同时也会发挥人保集团派出董事的职能作用,督促两家银行现金分红水平提升。

展望未来投资收益趋势,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实体经济的增长,未来经济的增速决定了长期投资收益的合理区间。根据我国远景目标纲要,2035年我国人均GDP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未来10年GDP的年均增速预计在4.7%以上。

“长期来看,我国权益资产的年化复合投资回报和名义GDP接近,当前我国保险行业的存量固收资产的到期再配置持仓收益率还有进一步的下行压力。”黄本尧表示,从中长期角度看,其预计整个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的合理波动区间大概在4%~5%区间,不同年份的波动幅度还取决于权益资产回报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