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太火了!机构线下调研明显“放量”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2-24 09: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火了!机构线下调研明显“放量”)

新年伊始,机构就马不停蹄地开启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机构开始走出门,更多地以现场调研等“线下”方式进行调研,与上市公司近距离接触。

总的来看,春节以来机构集中调研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上市公司,对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等新兴产业领域关注度较高。

今年已有16家公司获超百家机构调研

据Wind数据,今年春节以来,机构合计已调研近700家A股上市公司。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机构集中调研了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等行业公司。

从接受调研的机构家数来看,多家上市公司可谓被“踏破门槛”。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已有16家公司接受超过百家以上的机构调研,被超过50家以上机构调研的公司则接近70家。

根据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在2023年1月31日至2023年2月15日期间,参与调研纽威数控的机构数量超过100家,机构在此期间重点了解了纽威数控在一体化压铸、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主要机床产品、三期募投项目、在手订单等方面的情况。

除了纽威数控,澜起科技、汇川技术、杰华特、汤姆猫、兴森科技、温氏股份、周大生、汉钟精机、科德数控、凯美特气等公司近期接受机构调研的数量也居于前列。

除调研家数之外,调研次数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机构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实际上,一些热门赛道或具有热门题材的公司在较短时间内甚至可能接受多次机构调研。按照被调研次数来看,春节以来超过50家公司被调研5次或以上。

这里面,常熟银行、美瑞新材、大族激光、汇川技术、指南针、普联软件、拓邦股份、奥拓电子、埃斯顿、英杰电气等公司期间接受调研的次数居前。

以常熟银行为例,根据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在2月8日至2月17日,就以现场会议、电话会议等形式多次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机构重点了解该行存款、贷款端的开门红情况,以及该行资产端、负债端利率走势等方面的情况。

大族激光春节以来也多次接受机构调研。2023年1月31日至2月6日期间,在公司会议室,大族激光接受了太平养老(1月31日)、瓴仁投资(1月31日)、Maple-BrownAbbott(2月1日)、申万菱信(2月1日)、美银美林(2月2日)、中邮证券(2月2日)、Manulife(2月3日)、花旗银行(2月6日)等多家机构的调研。

2月13日至2月17日期间,大族激光又接受了中商北斗(2月13日)、威灵顿(2月13日)、富邦投信(2月13日)、天弘基金(2月14日)、安信证券(2月14日)、摩根士丹利(2月15日)、德邦证券(2月15日)、高盛证券(2月16日)、长江证券(2月17日)等多家机构调研。在调研中,机构重点了解了大族激光在核心部件激光器上的布局、国产替代、光刻机项目进展、在芯片制造环节的产品和技术储备、钙钛矿电池专用设备业务、光伏板块、疫情政策放开后公司经营恢复等多方面的情况。

从热门公司的调研情况来看,机构总体上对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工业自动化等新兴产业领域关注度较高。

比如在对美瑞新材调研时,机构了解了TPU材料的相关情况,美瑞新材方面表示,美瑞上海将重点开拓公司TPU材料在汽车行业及相关领域的应用,并配套进行相关的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旨在落实公司在汽车行业的战略布局,通过与汽车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商的合作,提高公司材料在汽车行业的影响力。

在对拓邦股份进行调研时,机构重点对公司的新能源、储能方面的业务进行了调研。拓邦股份方面表示,新能源板块,产品形态与电池相关的占比约6成,其他约4成。受新能源业务结构及上游材料涨价影响,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业务毛利率16.75%,2023年预期会回升。该板块应用领域较多,不同领域产品的盈利能力差异较大。

至于储能领域,拓邦股份方面回复称,储能领域非电池形态的产品产能充足,电池的产能进展在2022年因疫情有所影响。今年上半年,租用的补充产能都能按预期投产。新建的南通基地,目前进展顺利,基建工作在加速推进。按照预期,有望年末或明年年初投产。公司在工厂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快速基建、投产的能力。今年年末预计电芯及PACK产能有望翻倍,达到4-4.3GWH的产能,满足业务端的需求。

现场等“线下”调研方式成主流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机构也开始“走出去”,更多地采取现场会议等线下调研的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而在去年,机构主要采取线上调研等非现场调研的方式。

据Wind数据,今年春节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已有超过1200场调研活动,其中采取现场会议等“线下”调研形式的调研活动有接近1000场,占比接近八成,同期采用视频会议方式调研的活动约占17%,采用网络会议方式的调研的活动仅占约6%。

相较之下,过去的2022年,机构调研主要采取线上方式。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当年采取现场会议等“线下”调研形式的调研活动占比不到1/3,而采用视频会议、网络会议等非现场方式的调研活动合计占比超过2/3。

不少上市公司的年前年后接受机构调研方式的转变,都能体现上述变化。

比如普联软件今年春节以来,就主要通过现场方式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根据投资者关系纪录表披露内容,2023年1月31日至2月3日期间,多家投资机构先后到公司进行调研交流。2023年2月7日至2月9日期间,公司通过线上券商分析师会议和现场投资调研活动,与多家投资机构进行了沟通交流。上述两批次披露的参与线下调研的机构人员数量均达数十人。而在今年春节之前或更早之前的2022年,普联软件主要通过线上方式接受机构调研。

一般来说,相较于网络会议、视频会议等线上调研方式,线下等现场调研方式更为直接,调研深度可能也会更高,便于调研机构更好地了解相关公司实际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