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正规军”扩容!超千亿市场待挖掘 宁王广汽入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2-20 08:0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9日,包括旺能环境、骆驼股份、腾远钴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透露公司或相关下属企业被列入工信部《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 企业名单(第四批)》。此外,名单中还出现包括宁德时代和广汽集团等多家巨头身影。

机构预计,按照动力电池平均寿命5-6年测算,第一批商用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2022-2023年开始退役,预计2025年理论退役动力电池约为42.8万吨,30年将达到300.1万吨,按此测算,对应市场空间达到1485.33亿元。

头部玩家竞相入围

据了解,本批次名单于今年11月16日首次面世并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上榜企业共计41家。19日,三家上市公司直接公告披露“入围”。

其中,旺能环境控股子公司浙江立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立鑫科技)、骆驼股份全资子公司骆驼集团资源循环襄阳有限公司(骆驼资源循环)榜上有名,纳入类型均为“再生利用”;腾远钴业则以上市公司主体直接上榜,回收类型亦为再生利用。

据了解,立鑫科技作为旺能环境电池回收业务开展主体,经过上半年的技术和工艺优化,目前三元电池钴、镍、锂回收率分别达98%、97%、88%以上。该公司下半年启动了立鑫二期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对应镍钴锰提纯量7500金吨/年,碳酸锂2800吨/年,建成之后产能将提升至年处理5万吨三元电池。

另外,骆驼股份近年来正积极推进湖北投建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回收产业园项目,目前计划总体投建10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产线,已完成部分基建工作,正在进行设备招标和部分产线调试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会释放部分产能。

腾远钴业此前与一家拥有国际回收牌照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条中试线,目前原料已持续流向国内;与此同时,公司在二期募投项目中布局了15000吨电池废料综合回收车间,目前工程、设备安装均已完成,处于单体调试和联动水试阶段。

除了上述上市公司选择公告披露外,本次发布的第四批白名单背后还有其他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不乏广汽集团、宁德时代、格林美、华友钴业、南都电源等行业巨头。

例如,名单内的广州广汽商贸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贵州中伟资源循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为广汽集团、中伟股份旗下企业。湖南邦普汽车循环有限公司为宁德时代旗下邦普循环全资子公司;天津动力电池再生技术有限公司为格林美旗下公司;江苏华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华友钴业旗下华友循环;安徽南都华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南都电源下属控股公司。

动力电池退役高潮将临

动力电池回收被视为锂资源和稀有金属资源的“城市矿山”。早在今年9月16日,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曾表示,将加快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强化电池流向管理。

而前述名单被业内视为动力电池回收行业 “白名单”,上榜企业被视为行业正规军。“白名单”于2018年9月初次发布,宁德时代旗下邦普循环、华友钴业旗下华友钴新材料、格林美旗下格林美新材料、厦门钨业旗下赣州豪鹏、光华科技等5家企业拔得头筹。截至目前,白名单企业已发布四批。

中泰证券测算,根据动力电池平均寿命5-6年,第一批商用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2022年-2023年开始退役,预计2025年理论退役动力电池约为42.8万吨,2030年将达到300.1万吨,按各类型电池单吨回收收入测算,对应市场空间1485.33亿元。

不过,动力电池回收行业仍处于早期阶段,行业整体缺乏规范性。近年行业新入局者如云,按回收主体不同主要为汽车制造商、电池厂、回收企业三类。

截至8月底,190余家汽车生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等企业在全国设立了10235个回收服务网点。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动力电池回收相关企业达3.85万家。

“行业早期规范度较低,国内回收主体责任不明确,存在中小产能偏多,回收渠道不健全等问题,”华南区域一家动力电池回收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此前动力电池退役量也不足,加之多数电池无法经过正规渠道回收,实际能从正规渠道回收的废料较少,目前多数电池回收产能处于不饱和运行状态。

此外,中泰证券研报也认为,行业前期缺乏专用前道设备,锂回收率偏低。锂回收率偏低,行业内锂回收率从黑粉端计算仅为85%左右。

该机构认为,随着退役潮将近,规范动力电池回收迫在眉睫,未来“车企-电池厂-回收企业”的回收产业闭环将成为行业趋势,回收能力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加速出清。而动力电池来料问题也将持续优化,一方面来自退役动力电池,退役动力电池理论回收量有望从2021年约28.9万吨到2026年高增至96.7万吨;另一方面来自电池厂受益新能源车装机高增,生产废料持续获得增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旺能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