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证监会: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已制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11-23 09:2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新一轮推动提高 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已制定)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昨日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监会近日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力争用3年时间,大力推动上市公司“五种能力”持续提升,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制度建设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保障。去年底,证监会完成了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整合工作,法规数量大幅压缩60%,这是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30年来的首次全面整合修订。下一步,我们将重在提升规则“质量”,全面启动监管法规“实质性修订”工作,补齐一批缺失的规则、修改一批滞后的规则、理顺一批杂乱的规则,构建以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为核心,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退市和破产重整、监管执法5个方面规章为主干,以证监会规范性文件和交易所自律规则为重要组成部分的“1+5+N”的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法规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公司治理怎么样,归根结底是制度和意识的问题,制度约束的是底线,意识强化的是内生动力。要加快监管制度供给,聚焦深层次问题,针对性完善制度规则和监管安排,增加法治的“硬手段”。要开展公司治理最佳实践案例创建活动,促进各上市公司不断探索、借鉴、融合,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将重视治理的意识根植入上市公司,形成规范治理的“软约束”。证监会将持之以恒地抓好公司治理监管,引导督促上市公司形成一套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上市公司实际、行之有效的公司治理约束机制,推动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进一步深化增量存量改革。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增量存量两端同向发力,形成优质企业越来越多、劣质企业越来越少、全体企业越来越好的发展格局。在入口端,要持续落实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要求,严把审核质量关,加大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在融资端,持续优化资本市场融资制度,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机制,更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在出口端,要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在强化制度执行上持续发力,确保退市改革执行不走形、不变样,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

四是进一步提高监管的适应性时效性引领性。近两年,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业态不断创新,监管效率和监管质量的矛盾日益突出。面对新形势,必须大力推进监管转型,通过转机制、转方式、补短板,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监管质效。要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打造上市公司监管“工具箱”,切实提升监管系统性时效性。要深入贯彻落实分类监管、科学监管、精准监管的理念,强化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联动,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风险”的能力。要针对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重大违法行为的新变化新趋势,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开展防范打击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的专项治理。通过这些工作,打造职责清晰、流程规范、运转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新格局。

五是进一步增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强大合力。实施新一轮行动方案,更加需要巩固强化共治共享格局。要进一步强化与各方的协作联动,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推进提质增效、处置突出风险等方面增强合力。也希望有关各方与我们一道,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再创新局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