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增长有压力?从三季报解构九号公司长期价值逻辑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0-27 13:17: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九号公司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3.97亿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34亿元,同比增长445.41%。

市场对九号公司业绩解读为增速不及预期,三季报出炉后股价出现明显下跌。

然而企业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微观经济个体,其发展无法摆脱宏观环境对其所造成的冲击,九号能够在今年如此复杂的宏观环境中保持适度增长已显韧性,短期压力并没有改变公司长期增长的价值逻辑。

财务数据: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超445% 经营能力提升明显

除了营收、净利润两大基本指标,九号公司三季报有两大核心财务指标值得关注:

其一,毛利率及扣非归母净利率上升,盈利质量改善明显。

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亿,扣非后净利1.61亿,同比增长23.8%,扣非归母净利率为5.73%,同比+0.49pct。

此外,尽管报告期内费用端短期支出有所增加,但受结构优化+新品提价带动,不改公司长期毛利率优化趋势。由此,整个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1.81pct至25.22%。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自主品牌延续了上半年的增长态势,单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36.56%,占整个单季度营收比重达67%。

在2022年大宗商品价格一度高企的背景下,九号公司通过自身规模效应带来公司管理、研发效率的提升,使三季度公司盈利水平在复杂外部环境下实现正增长,更显公司在逆境中的经营韧性。

其二,增长超四倍的经营现金流,财务表现持续健康。

现代投资理论的开路先锋费雪曾经说过:现金流是任何公司最重要的健康指标。公司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 6.5 亿元,同比增加5.6亿元。整个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营现金流量净额16.34亿元,同比增长445.41%。

而且公司对上游的议价能力持续提升,第三季度应收账款环比增加0.2 亿元,应付账款环比增加3亿元。此外,公司继续消化库存,第三季度存货环比减少2亿元,销售结转情况良好。

以上数据来看,九号公司的企业经营能力和真实盈利水平是明显提升的。

业务数据:聚焦主业自主品牌崛起,多条产品线发力

公司盈利质量的优化和经营性现金流大涨,与九号自主品牌多品类产品销量爆发有很大关联。上市以来九号公司凭借出色的研发创新能力,聚焦短交通和机器人主业形成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电动两轮车、全地形车、服务机器人等多条产品线。

产品端,公司电动两轮车业务快速放量,零售滑板车稳健增长。根据三季报数据,仅第三季度公司智能电动两轮车实现销量32.97万台,收入10.75亿元,同比增长97.42%;零售智能电动滑板车实现销量28.71万台,收入6.17亿元,同比增长29.25%,以共享电动滑板车等为主的ToB 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60.81%。

ToB 端及自有品牌的稳健增长,也在压降公司对单一性销售渠道的依赖的经营风险。公司渠道的结构性变化带来的正面影响,及产品推陈出新拓宽公司营收边际的积极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公司年轻化+智能化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有望进一步站稳时下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市场。

在未来的增长点上,九号公司将目标进一步拓展到服务机器人这条蓝海赛道上。

据 IFR 数据显示,服务机器人全球销售额由 2016 年的 47.5亿美元上升至 2020 年的 139 亿美元,2016-2020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31%,预计 2023 年将达到277 亿美元,上下游相关产业市场规模也将同步增长。

在这方面,九号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商用和家用两大领域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布局。在商用服务机器人领域,九号方糖已完成批量交付,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九号机器人移动底盘等也有望打开全新配送服务场景。家用领域,去年9月公司面向全球发布的赛格威智能割草机器人到如今用时不到1年,已于欧洲市场完成批量交付。

企业价值是长期投资的唯一考量

一家公司的长期价值取决于商业模式、竞争格局、行业空间。九号公司不是一家以设备生产的传统制造企业,而是一家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公司。这类科创企业真正强大的地方在于其硬核的科技创新能力,这也是九号公司在短交通和机器人领域不断拓进的底气。

从九号公司发展历程来看,这是一家具有技术核心竞争力和极强商业经营能力的新生代科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双品类第一后,九号公司很快在入局不到3年的电动两轮车品类,完成国内销量超100万辆里程碑,并在产品上市不到一年,成为全球无边界割草机器人领域率先完成批量交付的品牌。

而九号公司所选择的服务机器人、智能短交通领域皆是前景广阔的长期赛道,行业空间巨大。无论从企业自身经营和所处领域,九号公司都是名副其实的科创类优质投资标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不会因为短期的业绩表现而放弃一家科创内核、经营稳健务实、具有清晰的长期战略及广阔前景的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现代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