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债务压顶!净资产转负,昔日牛股豆神教育还能翻身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0-26 15:1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难以通过传统模式开班赚钱的情况下,教培相关上市公司另辟蹊径,通过直播带货自救,市场反应也是好得出奇。以港股的新东方在线和A股的豆神教育为例,因为均有直播带货业务,6月初的累计涨幅都曾超过100%,其中豆神教育更创下6天4板的战绩。考虑到豆神教育是创业板个股,涨跌停为20%,6天4板的“含金量”显然比主板要高得多。

但从6月初到10月26日收市,新东方在线累计上涨接近900%,豆神教育却几乎回吐了当初的所有涨幅,累计只涨了5.39%。此外,豆神因为财务和法律纠纷方面的问题,距离“披星戴帽”仅差一步。

如此看来,豆神教育和新东方在线,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同股不同命”的典型代表。

带货“带火”了豆神

豆神教育切入直播带货赛道,时间远比新东方要早得多。根据深交所互动易的信息,今年已有投资者向公司提问称“会否考虑直播带货”,公司6月15日回复时表示,直播电商销售早在2021年便已是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公司有约100位老师在直播平台分享文学文史知识,同时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就在上述回答披露之后,豆神录得三个涨停,构成了6天4板的一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6月18日有投资者向公司提议将专门带货的直播间命名为“豆神甄选”,公司表示将向管理层反馈。就在同一天,豆神教育旗下非教育类产品直播的子品牌“豆神甄选”在抖音平台上线,并成功吸粉50万,当时直播间在线人数近5000人。公司对投资者建议反馈速度如此之快,是巧合还是有其他因素,需要其他信息佐证。

经营状况: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事实上,就在年中豆神教育表示有直播电商业务之前,该公司经营状况已经不容乐观。根据10月25日盘后公布的三季报,豆神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上升0.51%;亏损1.13亿元,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了744.41%。如果总结今年前三季度,豆神教育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去年同期为6.7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9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9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此外,该公司股东权益合计(净资产)2018年时超过56亿元,至2021年末时只剩下5500万元,今年二季度开始更是连续两个季度为负。

根据有关规定,如果豆神教育2022年报的净资产仍然为负,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也就是加上*ST标识,意味着距离退市又进了一步。

不仅业绩亏损,豆神教育的偿债能力也在逐渐转差。根据统计,2016~2019年,豆神教育手中扣去短期负债后的货币资金余额连续三年减少,2019年更是转为负数,直到现在。作为参考,该公司2022年中报的资产负债率首次突破100%,三季报时更达到104.36%,债务压力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财务数据整理)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豆神教育之所以转型,不仅是蹭热点,相信也是为了求生。

9亿债务“泰山压顶”

需要注意的是,豆神教育此前因为多项纠纷被诉至法院,大量财产被冻结至今,这一点也在影响公司经营。根据豆神教育2022三季报,仅7月25日~8月30日,公司已经被中国银行、中关村科技租赁、浦发银行诉至法院,案由涉及借款和债权文书纠纷两类,涉及的被冻结金额合计超过9亿元,占该公司当期总资产超过27%。

以当中被中国银行诉至法院为例,根据界面新闻报道,豆神教育2021年6月24日向中行中关村支行贷款7.29亿元,由于协议履行期间,豆神教育未能按期足额支付利息,且未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立思辰大厦的处置及现金交割手续,豆神教育原实际控制人池燕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并限制高消费,触发协议所约定的违约事件,中行中关村支行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要求偿付本金、复利、罚息、律师费等合计7.68亿元。随后,中行中关村支行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与上述款项等值的财产,8月15日法院裁决准予执行。

总而言之,在债务纠纷未能解决,偿债能力逐步恶化的情况下,豆神教育业绩不如预期,自然有理由通过新业务“自救”。不过根据媒体报道,与东方甄选动辄数万乃至数十万的同时在线人数相比,豆神甄选的在线人数有时只有数十人,甚至是个位数,如此带货能从多大程度上挽救公司业绩,又是否能让公司免于“披星戴帽”的厄运,这一点难以判断,投资者在买卖时也需三思而后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