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电热毯在欧洲卖疯了!这家A股公司连续涨停,最新回应来了

来源:e公司 2022-09-23 09:4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电热毯在欧洲卖疯了!这家A股公司连续涨停,最新回应来了)

近几日,老牌小家电企业彩虹集团(003023)因“电热毯”概念走红。

9月22日,彩虹集团早盘直线拉升并再度涨停,收获两连板,报收23.84元/股,创近一年来新高。

图片

当日晚间,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电热毯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电蚊香等卫生杀虫用品以国内市场为主,目前虽已组建了海外市场开拓部门和服务团队,并在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但订单数量低且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图片

中国电热毯欧洲出口额激增

之所以对电热毯出口情况进行特别说明,或许是源自于近期两组家电出口数据在市场上引发的热议。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在2022年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的背景下,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逆势增长,1~7月累计出口额规模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一骑绝尘”。

海关总署的数据也印证了电热毯在欧洲的需求激增。今年1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月度数量为18.9万条,6月增长至52.1万条,7月快速攀升至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欧洲能源紧缺,电力系统平均价格持续上涨,据欧盟统计局数据,截至7月欧盟年度能源价格通胀率为38.3%,天然气和电力的价格通胀率分别为52.2%和31.1%。在此背景下,民众寻求供暖设备“惬意”过冬的需求攀升,而电热毯作为柔性取暖器具,价格不高,且功率低耗电不大,成为选购标的并不足为奇。更有甚者,据媒体报道,德国人已开始囤积木柴过冬。

未对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作为电热毯老牌厂家,彩虹集团最近在各种场合被问及是否有相关产品对欧洲出口。9月初,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回复称部分型号电热毯已获得欧洲认证;9月13日,彩虹集团在互动平台透露了更多电热毯出口细节:5月份以来,取得了不少电热毯订单,尽管单张订单数量低,但公司给予重视,克服困难陆续交货,而受今年8月份成都高温限电以及疫情封控影响,后续交货出现困难。与此同时,公司表示目前正值欧洲能源危机,电热毯作为节能环保产品会有一定机会。9月16日,在四川省上市公司 2022 年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彩虹集团指出,尽管电热毯出口订单总体价值不高,但对公司而言也是一个新的开端。

显然,当前彩虹集团的营收仍高度依赖国内业务,出口并未贡献太多增量。从公司披露的区域销售结构来看,上半年30%的业务收入来自于四川地区;11%来自于云贵渝等其他西南地区;西南外地区占比为37.85%,境外地区业务并未单列。在2021年冬季不利气候及疫情反复多点散发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彩虹集团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录得营收5.33亿元,同比下降10.5%;净利润6154.07万元,同比下降26.05%。

对于电热毯等柔性取暖器具的市场竞争格局,彩虹集团表示行业已基本进入成熟期,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激烈,而消费升级、创新变革正成为促进行业增长的强劲驱动力,实力较弱的传统企业面临冲击逐步退出,新的实力较强的家电品牌进入推动行业洗牌,改变行业布局,头部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发力,行业整合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彩虹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