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湘财股份最新成绩单出炉!证券板块加速拥抱金融科技,总裁刚变更,有何新打法?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8-28 08:3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接近尾声,湘财股份半年报正式出炉。

(原标题:湘财股份最新成绩单出炉!证券板块加速拥抱金融科技,总裁刚变更,有何新打法?)

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接近尾声,湘财股份半年报正式出炉。

今年上半年湘财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3.71亿元,同比下降1.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减少139.9%。湘财股份解释,业绩下滑主要受到宏观环境、新冠疫情等影响,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加大,证券板块自营收入和子公司收入下降等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子公司湘财证券还是母公司湘财股份,尽管上半年业绩下滑,但是环比一季度,二季度已经大幅改善。

展望未来,湘财股份将继续利用上市平台大力支持湘财证券发展,而完成总裁变更、焕然一新的湘财证券,近期官宣与湘财股份、益盟股份进行全方位、全领域深度合作,有望通过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双轮驱动,有望在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券商方面有望取得突破式发展。

二季度业绩改善

可以说,湘财股份的业绩与湘财证券密切关联。

由于受疫情反复、地缘冲突以及外部通胀等因素扰动,2022年上半年二级市场持续波动,券商自营业务受到冲击,证券业业绩承压成为市场一致预期。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140家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减少11.40%;实现净利润811.95亿元,同比减少10.06%。

湘财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71亿元,同比下降1.55%,净利润亏损0.83亿元,同比减少139.9%。

据了解,湘财股份主营业务包括证券业务和其他业务,其他业务为防水卷材业务、食品加工业务、贸易业务等。根据2021年报,湘财股份主营构成结构为:贸易占比53%、证券业44.7%,其余为防水卷材、大豆深加工等。

半年报显示,尽管湘财证券上半年业绩下滑,但它依然是湘财股份业绩的主要贡献者,上半年湘财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8.87亿元和3598万元。

湘财股份表示,上半年受宏观环境、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国内证券市场行情波动加大,整体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一方面,证券板块自营业务收入及子公司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另一方面,该公司实业板块整体依然亏损,共同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不过,总体而言,相比于第一季度,湘财股份第二季度业绩已经有所改善,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2.98亿元,净利润亏损6209万元,这意味着,湘财股份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是第一季度的影响,二季度已经有所改善。

总裁变更,将有何新打法?

如证券行业一样,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湘财股份凭借湘财证券子公司的持续发力,未来发展仍然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以来,湘财证券接连两个大动作受到行业高度关注。

一方面,在今年7月,该公司高管发生变动,原总裁孙永祥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券业老兵”副总裁周乐峰接任总裁职位。周乐峰从湘财证券底层“柜员”干起,对公司有感情也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尤其在拥抱互联网、金融科技和财富管理领域可谓“行业专家”。

另一方面,今年8月,湘财证券、湘财股份与益盟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进行深度合作。

据悉,益盟股份第二大股东为腾讯,自成立以来,专注以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究,拥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集工具、教育、服务于一体的专业证券投资服务平台。

据介绍,湘财证券与益盟股份此次合作期限“绑定”十年,未来湘财证券将借助益盟股份高粘性的用户基础及营销经验,利用“券商+互联网”模式的优势,推动湘财证券经纪业务发展;湘财证券将借鉴益盟股份在其课程、工具、服务方面的专业投顾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证券公司在营业网点与客户资源的优势,共同在投顾业务与投资者教育方面联合开发产品,打造湘财特色精品投资顾问咨询业务;湘财证券还将利用益盟股份多年来积累的互联网客户运营经验,借助证券业务丰富的各类财富管理产品线,积极探索基金投顾业务新模式,双方通过打造智能化资产配置平台以满足零售端客户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推动湘财证券财富管理业务的快速发展等。

业内人士认为,证券行业竞争和分化加剧,头部券商优势明显,专业化、特色化成为中小券商转型的方向,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与金融科技服务商深度合作,不失为一条弯道超车之路。

2019年以来,多家证券公司牵手互联网科技公司,如中金公司与腾讯合作成立合资技术公司,财通证券与蚂蚁金服、阿里云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东方证券与华为在云计算、与阿里云在场景应用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今年2月,华林证券宣布买下字节跳动旗下的证券业务平台——海豚股票,以进一步提升科技研发与客户服务水平,加速科技金融转型战略落地。

业内人士认为,湘财证券变更新总裁后,加码与金融科技服务商益盟股份的全面合作,有利于该公司“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双轮驱动”,从而打造有金融科技特色的金融机构,推进业务的转型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林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