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1元起拍、5元入股,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门槛为何如此低?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2-08-06 08:3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部分银行大股东拍卖股权对银行经营方面的影响,主要看股权拍卖是否影响到银行的内部管理有效性和具体经营战略、市场融资能力等。

近日,记者打开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查找到近千条银行股权法拍信息,而大多数拍卖因无人报名竞拍而流拍。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股权拍卖起拍价低至1元,成交价低至5元。

究其原因,在竞争压力、疫情冲击等影响下,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金短缺,不得不拍卖手中持有的中小银行股份,同时银行内部经营管理问题显现,出现各种债务纠纷等,因此其股权对投资者吸引力不大。

5元就能做银行股东

记者查询发现,多家银行的股权将在不久后进行法拍。其中,不仅有贵州银行、营口银行、贵州花溪农商行等城农商行、区域性股份制银行,还有资产规模较大的广发银行。

据记者统计,大部分股权遭到法拍的都为中小银行,其中区域性的农商行、村镇银行占比较大。“近年来,部分中小银行股权遭拍卖,主要是此前部分中小银行经营管理粗放,少数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不够完善,再加上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尤其近年来受突发疫情等冲击,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压力上升等困境,导致少数银行内部问题显现,出现各种债务纠纷等,导致银行股权法拍的情况。”光大银行宏观金融研究员周茂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几百次的围观却无一人参与竞拍已是常事,出于吸引竞拍者的目的,法拍时常常把大份股权分割为小份拍卖,以降低整体金额。从阿里拍卖的信息来看,最低的挂牌价格为1元便可参与竞拍,这些股权被列为“特价股权”。比如,江西广丰农村商业银行的4.4万股起拍价格仅为1元,不过需要参与人交1万元保证金,加价幅度在1000元或整数倍。

去年,天山农商银行的1000股以5元起拍,在经过1次出价后,以5元成交,获得了1000股自然人股权,含2020年分红。

即便起拍价如此低廉,不少中小银行的股权拍卖仍以两次流拍告终。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包括银行股权在内的财产在被法院查封、冻结后进行变价处理时,采取网络司法拍卖方式连续2次拍卖依旧流拍后,则将改为变卖方式进行处置。

其实,中小银行的股权曾被视为“优质资产”,成为投资的“香饽饽”,如果银行上市更能让股权价值翻倍。虽然如今中小银行股权频频流拍,但优质的农商行股权拍卖仍然热门,比如去年成都农商行1000万股股权竞争激烈,报价达129次,最终以3960万元成交,高出起拍价48.87%。

“投资者投资少数银行股权,更多关注部分中小银行经营与发展前景,股权是否存在重复质押,股权市场流动性等,进而为其合理定价。只要信息披露充分,定价合理,随着中小银行内部治理不断完善,经营与风控能力提升,宏观经济形势转好,中小银行股权遭拍卖的情况会明显下降。”周茂华表示。

大股东股权遭质押

近期,也有一批规模较大、价格上亿的银行股权将被法拍。

上海华瑞银行第二大股东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延长办理出售华瑞银行股份期限,与此同时,该行第四大股东赣商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瑞银行股权也将迎来拍卖。

从阿里司法拍卖的消息来看,多数股权拍卖引来了上百次的围观,但大多数无人报名竞拍。而华瑞银行股权拍卖的围观数量高达5000多次,并且价格也鹤立鸡群,股权评估价、起拍价均为3.13亿元。此次拍卖的股份来自华瑞银行的创始股东之一赣商集团。华瑞银行2021年年报显示,赣商集团持有该行2.445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8.15%,为该行并列第四大股东。

“部分银行大股东拍卖股权对银行经营方面的影响,主要看股权拍卖是否影响到银行的内部管理有效性和具体经营战略、市场融资能力等。”周茂华表示。

北京银行约5.23亿股股权被拆分为52笔进行公开拍卖,累计起拍价约22.07亿元,不过以该行总股本计算,这部分股权占比约2.47%。持有人新华联控股是北京银行的第六大股东,上述被拍卖的股权系所持全部股权,已经质押给中信信托,质押担保的主债权为20亿元。

贵州银行约1.25亿股股权被拆分为6笔进行公开拍卖,累计起拍价约2.26亿元,起拍时间均为2022年8月15日。以贵州银行总股本计算,上述股权合计占比约0.86%。9月4日,河北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河北银行6500万股股权将拍卖,股权持有者为石家庄鸿基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将被拆分为3笔进行拍卖,起拍价总计1.7亿元。

“尽管银行股东股权被质押对于银行的运作本身并无大碍,但是对于上市银行股价会有不良影响。作为投资者,股民或许会担心收不回本金,而急于抛掉手上的股份。”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联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