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年内第二大!中联重科拟40亿元回购股份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2-07-21 08:2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工程机械板块低迷走势,中联重科(000157)最新着手回购,拟斥资不超过39.88亿元,回购2.5%~5%公司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据统计,中联重科本次回购预案的上限金额将仅次于美的集团,创下今年以来第二高回购金额纪录。

年内第二高回购金额

7月20日晚间,中联重科披露回购预案显示,公司将从2022年7月20日起的1年内,回购股份不低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5%~5%,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9.19元/股;按回购股份数量上限及价格上限测算,预计公司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39.88亿元。

若中联重科未能在本次回购完成之后三年内将所回购的股份用于上述用途,则公司回购的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公司注册资本将相应减少。

中联重科表示,本次回购不会对公司经营、盈利能力等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拥有足够的资金支付本次股份回购款;回购股份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不涉及注销股份及减少注册资本,也不涉及通知债权人、提前清偿债权或提供担保等安排。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总资产约12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69亿元、流动资产为893亿元。假设以本次回购资金总额的上限计算,本次回购资金占公司总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和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3.27%、7.01%和4.47%。

东方财富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80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回购预案,回购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等多个行业,其中,美的集团今年3月推出的回购预案规模在25亿元至50亿元,问鼎回购上限最高上市公司。除中联重科外,海尔智家、万科A、比亚迪、荣盛石化等计划回购金额也超过10亿元。

工程机械有望恢复增长

工程机械板块中,今年已经有山推股份、柳工、同力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回购预案。其中,中联重科股价年内累计下跌约12%,艾迪精密跌幅约40%;而长盛轴承、山推股份等股价上涨超过30%。

业绩预告显示,中联重科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约16亿元~1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超过六成,基本每股盈利0.19元~0.22元。

今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复,对基建和房地产等领域项目开工及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均有一定冲击;疫情也对国内产品运输和海外物流带来不利影响。另外,今年上半年钢材、原油等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工程机械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

另一业内巨头三一重工也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到30亿元,同比下降70.22%到78.16%。公司表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仍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新冠疫情反复、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减少,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6月挖掘机销量约为2.08万台,同比下降10.1%,其中,国内销量同比下降35%,降幅持续收窄;而出口同比增长近六成,保持高增速。

政策面上,近期国常会提出要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高增速。分析师预计,今年下半年稳增长预期增强,第三季度需求边际有望改善,预计最快7月销量增速转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