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多家券商预亏!业绩下滑:自营仍是元凶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7-15 08:2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卡着业绩预告披露的最后时间,上市券商密集发布业绩预告。

截至7月14日晚间,共有12家上市券商/券商概念股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全部为业绩预减/预亏公告。

图片

其中,中原证券、太平洋、湘财股份、锦龙股份、哈投股份5家上半年出现预亏,其余7家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对于业绩亏损的理由,各家券商给出的原因也与披露一季报亏损时大同小异,包括市场行情不佳、投资亏损、股票质押业务计提等。其中,“看天吃饭”的自营业务,仍是上半年券商业绩不佳的“元凶”。

13家预告中期业绩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这用来形容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告披露情况再合适不过。

7月11日,国元证券打响了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披露的“第一枪”。业绩快报显示,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8.73%;净利润7.49亿元,同比下降11.5%。

7月13日盘后,江海证券母公司哈投股份抛出一份上半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 年半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3,737 万元,与上年同期的1.12亿元相比,将出现亏损。

在亏损原因方面,哈投股份表示系报告期证券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导致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度减少,热电业务煤炭价格上涨导致主营业务成本增加。

虽然上市公司往往“卡点披露”,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期实在过于冷清。果不其然,在业绩预告披露的最后日期,7月14日晚间,共有11家上市券商/券商概念股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加上国元证券和哈投股份,共有13家预告了上半年的“战绩”。

图片

具体来看,13家券商中只有国元证券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较低,仅为11.5%。其余12家中,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湘财股份、锦龙股份、哈投股份5家上半年出现预亏,其余7家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值得关注的是,13家券商中只有东方证券一家大型券商在列,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5.50~6.60亿元,同比下降76%~80%。

对此,东方证券解释称,2022 年上半年,受国际形势动荡、新冠疫情冲击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各主要权益指数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报告期内,公司权益自营等业务收入同比减少,同时股票质押业务减值计提同比增加。

另外,近期中航产融、五矿资本两家上市公司同步披露了旗下券商2022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其中,五矿证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去年同期为8.13亿元;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去年同期为2.04亿元。中航证券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45亿元,去年同期为8.02亿元;上半年净利润为1.6亿元,去年同期为2.73亿元。对比来看,两家券商净利润降幅均超过40%。

为何业绩全部大跌?

为何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全部出现业绩大幅下跌或亏损?需要解释的是,这并非意味着上半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折戟”,而是由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规则所致。

根据信披规则,半年报的业绩预告披露时间是7月1日-7月15日。其中,创业板(如东方财富)没有规定半年报的业绩预告披露要求,上市公司可自愿披露。

而对于绝大多数属于沪深主板板块的上市券商来说,根据交易所要求,半年报预告披露情形包括两类:一是(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二是实现盈利,且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

从规则上可以看出,只有业绩较好(盈利超50%)或者较差(盈利下滑50%以上、出现亏损)的券商必须公布业绩预告,对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在会计报告正式公布时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以提前释放业绩风险。

由于今年以来市场行情不佳,券商出现业绩同比增长已是不易。也因此,目前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原因全部是因为出现盈利下滑及亏损。对应的,在7月15日未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券商,其业绩应该就是中规中矩,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国元证券发布的为业绩快报,因此其业绩未出现50%以上的下滑。

与此同时,与一季度业绩相比,部分券商在二季度尽力奋起直追。以率先披露业绩快报的国元证券为例,虽然上半年净利润整体同比下滑,但二季度环比约实现8.7亿元净利润,好于市场预期。国元证券股价也在次日大涨,一度创出盘中涨停。

类似地,东兴证券在一季度仅盈利0.3亿元的情况下,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实现2.73亿元。华西证券在一季度亏损1.7亿元的情况下,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达到2.7–3.1亿元。

另外,东北证券一季度亏损2.59亿元,上半年预计净利润2.07亿元,二季度赚超4.5亿元。红塔证券一季度巨亏7.18亿元,上半年有望实现3.26亿元净利润,即二季度赚超10个亿,这对于中小券商来说业绩相当惊人。

图片

参考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出现的“滑铁卢”,目前未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其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望整体收窄。待到今年二季报正式出炉后,哪些券商将带来“惊喜”,值得市场期待。

业绩下滑:自营仍是元凶

回顾2022年一季度上市券商/券商概念股业绩,彼时共有12家券商出现业绩亏损,盈利券商中也大多同比降幅明显,仅有部分上年基数较小的券商保持着业绩增长。其中,由于市场动荡而导致的自营亏损是券商业绩下滑的主因。

而在2022年上半年结束后,从市场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下跌6.63%,区间振幅超过20%;深圳成指下跌13.20%,区间震幅超过30%。在整体行情未能回暖之际,自营业务仍将成为券商上半年业绩未能回暖的“元凶”,

例如,东兴证券在业绩预告中即表示,2022年上半年,在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等因素的多重冲击之下,二级市场震荡加剧。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强化风险管理,但受证券市场波动等影响,权益性投资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导致整体业绩下降。

红塔证券也表示,2022年上半年证券市场跌宕起伏,其持有的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直接影响报告期净利润发生较大变化。

除了自营业务外,股票质押风险也在侵蚀券商利润。

对于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的问题,太平洋证券介绍,其各业务条线经营稳定,但由于计提资产减值,造成报告期内亏损。2022年半年度,太平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3.15亿元,净利润约2.37亿元,主要原因是质押股票(*ST 大通)股价持续走低,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Wind数据显示,今年4-5月*ST 大通曾连续多日跌停,今年以来跌幅达到52.15%。

图片

类似地,中原证券也在7月14日晚间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二季度合并报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63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主要涉及科迪乳业和新光圆成的股票质押业务计提。

近期,国泰君安非银团队曾发布研报测算,预计2022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整体仍将承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82%。预计41家上市券商上半年调整后营收同比下降23.63%、Q2环比提升52.97%,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9.82%、Q2环比提升100.80%。从目前披露的券商业绩预告来看,整体业绩承压、二季度环比提升的趋势较为明显。

华创非银亦表示,第二季度市场回暖,券商自营业务获得明显修复,但半年度同比仍有一定下滑,或持续成为行业最大的拖累因素。资管、财管业务高速发展,同比有望实现一定的正增长。

展望半年报,预计两类券商业绩同比增速有望跑赢行业:一是财管、资管特色券商,二是自营业务中固收及衍生品占比较高的券商。二季度由于市场明显上行,二季度环比增速上,权益自营占比较高的券商或可获得明显的环比正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