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伏遭遇两大新技术之争?或更需留意高位分化风险!

来源:财联社 2022-06-28 09:2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遭遇两大新技术之争?或更需留意高位分化风险!)

昨日主线板块整体延续强势。汽车产业链大涨,整车方面安凯客车4连板、长安汽车在盘中一度涨停,热管理方向松芝股份7连板,一体压制方向广东鸿图4天3板。光伏方面,周末华晟召开异质结论坛,显示HJT扩产进度超预期、降本超预期,从而进一步强化了HJT产业化的预期,刺激HJT板块再次大涨,金刚玻璃20cm连板。

消息面,风光电再传利好,财政部日前下发《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风电补贴14.7亿元,光伏补贴12.5亿元,生物质能补贴2890万元。这一消息可能会对于风光电原本热络的市场氛围再添一把火。但需注意的是目前无论是光伏还是风能在前期经历巨幅上涨后目前的已来至相对高位,后续仍需提防部分资金借助消息面的利好拉高兑现的风险。

事实上昨日光伏板块内部已出现一定的分化,其中设备龙头捷佳伟创放量跌超10%。盘后市场普遍给出的解读是N型电池内部HJT和TOPCon两种技术的路线之争。在HJT产业密集催化且降本与量产进度超预期的情况下对TOPcon技术情绪面扰动。但事实上,虽然HJT理论转换效率更高,但HJT的设备生产成本相较于TOPCon高出1.6~1.8倍。(目前GW主流的P型电池设备大概是1.6亿元,TOPCon电池产线设备大概在2.5亿元,而HJT电池设备单GW设备投资额在4-4.5亿元。)因此光伏目前的基本面重点仍在于N型电池取代原有的P型电池、HJT和TOPCon之争仍无定论,后续仍存在两者预期反复的可能。

如一味将捷佳伟创昨日的大跌的归咎于HJT与TOPCon技术之争,个人认为有种从结论倒推原因的意味。因此还是先从实际盘面的角度看待,在高位筹码出现松动的疑虑下,光伏板块本轮行业已进入了后半阶段,在此阶段原先的板块普涨或将逐步演化为个股晋级模式。虽然板块整体不会快速立马反转向下,但在资金负反馈的作用下,板块内部高位跳水的个股可能会增多,因此应对上仍需尊重市场意愿,遵循汰弱留强的原则。

另外需注意的是昨日消费板块迎来集体爆发。究其原因一方面源于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市场对于后续消费修复信心进一步提振,而另一方面相对于汽车光伏等赛道方向,消费板块的整体位阶相对较低,对于后续进场的资金具有更高的吸引力。那么后续重点留意消费板块能否延续强势成为市场另一大轮动主线,赛道与消费两者有望形成良性轮动,有助于指数上涨延续性的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