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材节能董秘:公司所属武汉建材院在硅酸钙板等领域的装备研发、制造方面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2 14:3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材节能(603126)06月22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请问董秘,作为中字头控股国企,现在公司的主业有哪些?发展前景如何?在建筑节能材料及低碳绿色环保领域有什么新项目?股价近期大幅下跌是否和市场传言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亏损有关,如果是谣言请予以澄清,请对提问澄清等事项给予详细解答不要隐瞒回避,谢谢!

中材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上市公司。一是主业方面,公司围绕节能环保工程、建筑节能材料、装备制造三个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其中节能环保工程方面,主要从事节能环保工程、投资运营、清洁能源工程、建筑节能材料工程业务;建筑节能材料方面,主要从事硅酸钙板研发、生产、销售业务;装备制造方面,主要从事节能环保装备、建筑节能材料装备、新材料装备研发制造业务。二是发展前景方面,节能环保工程领域,高耗能行业存在极大节能减排需求,但余热利用率较低,余热利用提升潜力较大。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政策,推动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绿色可替代能源利用产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2021-2030年,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和核能利用持续增长,高碳化石能源利用大幅减少,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天然气占比达到15%左右。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大型风光电基地及其配套调节性电源规划建设,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各地根据地热能资源及建筑需求,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技术。到2025年地热能建筑应用面积1亿平方米以上”。新增能源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满足,清洁能源产业市场空间巨大。建筑节能材料领域,建筑节能产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对绿色建材的大量需求。硅酸钙板作为一种以工业尾矿为主要原料的非烧结(节能环保)新型建材和饰面材料,具有传统建筑轻质板材的优良功能,同时兼具有“绿色环保、防火阻燃(A1级)、可加工性优良、防水防潮、防腐防蛀、轻质高强、使用寿命长和可循环”的特征,市场需求量持续增大。以硅酸钙板为基材的抗菌洁净板,是?种集A级防火、环保、抗菌、易清洁、快速模块化安装施工等特性于?体的绿色环保材料,后疫情时代,创建健康安全的医疗环境,提升医疗空间环境“免疫力”要求下,抗菌洁净板需求旺盛。装备制造领域,《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重点发展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和装备,大力研发推广余热余压回收等绿色工艺技术装备。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和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正在加快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受到高度关注,未来发展形势良好,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投资者:请问贵公司年报显示21年归属上市公司利润1.398亿元,为何贵公司公众号和近期被采访文章上写21年近利润2.09亿?这是什么情况?

中材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2021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98亿元。谢谢。

投资者:公司是否有召开业绩说明会的计划?

中材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要求,组织召开公司业绩说明会,业绩说明会召开的具体情况,请及时关注公司相关公告。谢谢。

投资者:公司有无布局气凝胶方面的产业?谢谢

中材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目前尚未布局气凝胶方面的产业,如后续开展本项工作,公司将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谢谢。

投资者:董秘你好,目前国家提倡绿色新能源及节能建材和储能发展,公司依靠央企中材集团做后盾,是否在新能源如氢能、光伏和绿色节能建材等领域有技术储备和投资应用,是否在这些方面有长远规划?央企作为国家的攻坚克难国产化先锋,公司管理层是否有这些方面的改革创新?请详细解答,谢谢!

中材节能董秘:感谢您的关注。在技术储备和投资应用方面,公司所属武汉建材院在硅酸钙板等领域的装备研发、制造方面一直处于领先水平,在工艺和装备方面拥有多项节能技术,包括高效节能磨纸浆、磨砂浆技术、制板机用导辊式真空面板、变频控制真空泵设备等,拥有“一种轻质硅酸钙板及其制备方法”、“一种中密度硅藻土纤维水泥板及其制备方法”等多余项发明专利。能够提供硅酸钙板、加气混凝土等绿色建材项目和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固废处置、气废治理等节能环保项目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荣获中国混凝土制品行业改革开放30年技术进步突出贡献奖、湖北省墙材协会“十三五”绿色墙材发展“突出贡献奖”等多项大奖。节能武汉是公司绿色节能建材技术投资应用者,同时也是新技术的开发者。2017年,宜昌产业基地顺利投产,拉开了公司发展硅酸钙板产业的序幕。该项目运用武汉建材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技术,采用武汉建材院研发制造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利用当阳市石英尾矿等工业废料,专门从事高品质硅酸钙基板、多功能涂装板、保温装饰一体板等绿色节能建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工作。该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消化了当阳市的石英砂尾矿,实现了循环利用;另一方面带动了当阳及周边地区建材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2022年6月,节能武汉已经建成宜昌、潜江、尼日利亚三大生产基地,公司在狠抓生产经营的同时,紧盯市场,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绿色节能建材领域通过自主研发,获得多项新工艺和新设备专利,拥有高端基板、耐火装饰板、医疗洁净板、低密度板等多项新产品技术储备。这些新工艺、新装备将在我公司下一步全国生产基地布局建设中继续应用。未来,在节能环保工程方面,将继续巩固公司在余热余压利用领域的龙头地位,持续推动更低品位热源利用等工业节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及推广,并积极开拓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储能等领域的工程服务。在建筑节能材料方面,公司将发挥在建筑节能材料领域的技术、装备优势,加速推进行业技术升级,确保行业领先,同时加大硅酸钙板及耐火装饰板等深加工产品的投资力度,加快产业化布局。谢谢。

中材节能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5.83亿元,同比下降27.18%;归母净利润3200.38万元,同比上升15.06%;扣非净利润1762.74万元,同比下降25.42%;负债率47.78%,财务费用216.22万元,毛利率23.36%。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641.79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0.0万,融券余额增加。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材节能(603126)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中材节能主营业务:高耗能行业余热利用工程、投资及运营管理,地热能、太阳能、储能等清洁能源利用、污泥处置等环保业务的节能工程和能源环保工程业务;硅酸钙板/纤维水泥板工程及产品制造、销售等建筑节能材料制造业务;垃圾、生物质、余热发电等特种锅炉,硅酸钙板等建筑节能材料相关装备研发制造等新材料装备和节能环保装备业务

公司董事长为孟庆林。孟庆林先生:1967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国籍,硕士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建材局情报所经贸室工程师,中国建材技术装备总公司部门副经理、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中国建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中材国际执行副总裁,中材国际海外事业发展公司总经理,中材海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中材海外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公司副总裁,现任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总裁。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