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东方又遭清仓式减持,腾讯精准逃顶!“双语带货”是一时爆火?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20 20:3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新东方凭借双语直播成为现象级带货,进而拉动新东方股价出现“报复性”增长,6月10日到16日,5个工作日累计涨幅近550%,一举抹平2021年来所有跌幅。

然而好景总是不长久。17日,新东方在线开盘后大幅走低,盘中最大跌幅超20%,截至收盘跌12.59%。而到了20日,截止收盘,新东方在线更是大跌32%,报16.98港元。

据统计,相较于6月16日的最高价,近两个交易日其股价回落幅度高达48.78%,近乎腰斩。

而在大涨的背后,是高位减持的开始。

清仓式减持频现,腾讯“精准逃顶”

6月20日消息,据港交所披露的文件显示,腾讯控股在6月15-16日出售了新东方在线7460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卖出均价在9.6港元左右。据具体卖出价测算,6月15日和6月16日,腾讯控股分别套现3.42亿港元和3.77亿港元,本次减持,腾讯控股共套现7.19亿港元。

作为新东方在线的第二大股东,腾讯自2016年A轮以来一直是公司股东,即使在公司股价跌到2.84港元也一股未卖,投资总额5087.72万美元,折合4亿港元,投资成本0.5627美元,大约4.42港元,也就是说腾讯一度浮亏36%。

据披露的数据来算,目前已经净赚大约3亿,腾讯浮盈大约为123%。

值得一提的是,6月15日及16日是新东方在线股价加速上涨的阶段,6月16日该股一度涨幅翻倍股价冲高至33.15港元,最终收报于28.6港元。

不过,新东方在线在6月16日见顶后却连续大跌。因此腾讯减持的消息一出,就有股友直呼“腾讯真会投资,精准逃顶!”

而除了腾讯外,还有多家外资大行跑路。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与6月16日,摩根士丹利分别减持3531.45万股和3668.89万股,减持金额5.85亿港元和10.49亿港元;汇丰银行在6月14日、6月15日分别减持366.65万股、701.71万股,减持金额3937.82万港元、1.16亿港元;摩根大通在6月17日减持1545.04万股,减持金额3.86亿港元。

另外,花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意志银行、盈透证券等机构也均在新东方在线股价飙升时进行了大幅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摩根士丹利去年年底以来持有新东方在线始终在7300万股左右,而仅仅两天便减持了7200万股,说是“清仓式减持”一点都不为过。

直播业务能否撑起一家上市公司?

不管是基于何种目的,腾讯、摩根士丹利的“清仓式减持”都或多或少的说明了它们一定程度上认可当前新东方股价偏高。

事实上,在新东方在线股份疯涨过后,市场对于其业务的讨论就络绎不绝,而问题的核心在于——靠直播带货真的可以撑起新东方这样一家上市公司吗?

对于东方甄选而言,不少用户因为情感的共鸣下单,加上如今的舆论热度、对新东方的支持心态等在直播间进行购物,但这部分销售额能有多少复购、客群可以有多少留存,仍是摆在东方甄选面前的考验。

而能否持续稳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商品和服务,将决定新东方的第二增长曲线是否真正成立。要知道,一时的热度无法证实商业模式的成功。

随着近段时间新东方股价的节节攀高,已不少机构都开始提示风险。

6月17日,招商证券发布研报,对新东方在线下调评级至中性,目标价26.70港元,原因是目前估值过于激进。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新东方在线当前估值需要对应直播带货业务近3000万元的日均GMV及35倍市盈率,这一外推假设过于激进,因此将评级下调至中性。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近期通过双语直播带货的方式,东方甄选取得了业绩突破,直播间粉丝超过1300万,近几日日均GMV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6月至今累计GMV超过1亿元。这一亮眼表现推升新东方在线的股价自6月9日起上升541%。新东方在线积极正面的公众形象以及对农产品的聚焦战略是其直播间的竞争优势,但不建议将短期表现过度外推到长期业绩前景。

不过也有券商对于新东方的直播业务表示看好。

天风证券表示,从近几日GMV及粉丝增长看,我们保守预期稳态日均GMV3000万左右(近两天日均4000~5000万且持续增长),年GMV或在100亿左右,考虑到自带流量及资源倾斜、自有品牌占比提升等,净利率或在5%左右,预计年净利5-7亿,同时中长期成长空间广阔。

豆神教育6天4板

虽然新东方走下了“神坛”,但市场对教育股的追捧还在持续,新的焦点已经出现——那就是豆神教育。6个交易日4个20CM涨停,股价迅速翻倍。今天更是迎来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17日午间深交所向豆神教育发出“关注函”,深交所主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公司“老师参与直播”的情况真不真实、赚不赚钱、合不合规,以及有没有蹭热点违规减持等细节。

20日午间,豆神教育表示,公司从去年10月起进驻抖音平台,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截至回函日公司直播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并且预计2022年度该业务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将会提升。

除了豆神之外,今天在线教育板块依然整体表现强势,比如佳发教育大涨14%,科大讯飞涨停,全通教育大涨9.32%。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晚间豆神教育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因公司存在部分直播电商销售业务,该事项引起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直播电商销售业务在业绩表现、监管政策、市场环境等方面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回复关注函时未能完全揭示相关风险,部分内容尚需进一步补充完善。

总的来看,不管是新东方,还是豆神教育,让投资者看到了教培机构转型的“可行性”,让其备受市场关注,但能否实现长期稳定盈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短期在线教育板块的大涨仍是炒作居多,对此投资者还需谨慎,切忌盲目追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