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永吉转债停牌核查!两日飙涨290%!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5-19 08:0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天大涨近三倍后,永吉转债停牌核查。

“永吉转债”5月19日起停牌核查

5月18日晚间,永吉股份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波动较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经公司申请,永吉转债自5月19日开市起停牌核查,期间公司股票正常交易。

据了解,永吉股份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自5月17日上市,开盘涨幅达50%,触及临时停牌,当日收盘涨幅276.16%。

5月17日至5月18日期间收盘价格累计涨幅为290.96%,累计换手率约为1602.61%;期间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为-1.38%,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变动严重偏离正股走势。

对于暴涨原因,业内人士称,流通盘小或是主要因素之一。本次永吉转债发行规模仅有1.46亿元,再考虑到大股东限售原因,最终市场的流通盘可能只有8000多万。在还未上市时,永吉转债就被预言会被炒作大涨。

个别投资者拉抬永吉转债价格

上交所暂停相关账户交易

5月18日午后,永吉转债价格下探后快速拉升,截至发稿,永吉转债涨超9%;永吉股份涨超2%,该股早盘一度涨超8%。

午间,上交所发布关于永吉转债异常交易的情况通报:今日上午,个别投资者在交易永吉转债过程中存在盘中拉抬等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误导中小投资者交易决策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依规对相关投资者采取了暂停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上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合规交易。

5月17日,可转债市场再现疯狂。沪市的永吉转债,以150元顶格开盘,触发临时停牌机制,收盘前最后3分钟复牌,又再度暴涨超150%,全天收涨276.16%。

当日盘后,永吉股份披露转债交易风险公告,截至5月17日收盘,永吉转债价格376.16元/张。根据wind显示,纯债溢价率382.72%,转股溢价率369.4%,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签即可获利约3000元。

公告称,2022年第一季度因公司部分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压缩印刷主业的经营利润,同时公司持有的投资产品份额收益回撤,二者叠加导致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出现亏损,若未来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公司持有的投资产品收益继续表现弱势,可能存在未来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永吉转债正股永吉股份是烟标行业的区域性龙头企业,公司充分利用贵州省烟草、白酒和医药的产业优势,形成以烟标产品为主,兼顾酒盒、药品包装的产品线。“烟标+酒盒”双轮驱动发展,使得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单一产品风险降低,并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警惕可转债炒作风险

“此次新券大涨背后,更多是资金炒作!”多位市场人士表示,相关个券涨势惊人,这种暴涨背后更多是炒作,过高估值缺乏持续性。

有分析称,转债个券过热的主要原因是游资的过度炒作。近期部分资金集中炒作次新债可转债等,“双高”转债屡见不鲜。游资开始利用转债日内T+0的交易制度,对一些小转债进行炒作。

一方面,由于转债采用的是日内T+0的交易制度,且日内没有手续费;另一方面,深交所方面也没有转债熔断机制,在涨幅达到20%时会停牌30分钟;涨幅达到30%时会停牌到下午14:57。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可转债市场不论是存量规模还是增量规模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同时随着更多的资金入场、更高的溢价令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很高。一旦触发强赎,转债价格向正股价格靠拢,高价买入的可转债将带来巨额亏损。

不少市场人士也分析,在“双高”转债炒作中,由于机构对个券评级和规模或有入库门槛限制,专业机构参与有限,大多是市场活跃资金或散户参与。此类资金快进快出,追风买入很容易成为“接盘侠”。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上市的几只次新债首日涨幅已经显著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永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