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弃我取时间已到?两大重要指数估值进入历史性低位,如何在“黄金坑”里找错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7 17:0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市场处于震荡调整之中。部分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对于后市并不悲观,长期来看,在此时进行配置性价比颇高。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市场已经绝望了,资金随意放弃廉价的筹码,到了人弃我取的时候了。操作上,建议重仓者观望,低仓者逐步建仓,关注超跌个股,捡拾被错杀的廉价筹码。”

近期市场处于震荡调整之中。部分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对于后市并不悲观,长期来看,在此时进行配置性价比颇高。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市场已经绝望了,资金随意放弃廉价的筹码,到了人弃我取的时候了。操作上,建议重仓者观望,低仓者逐步建仓,关注超跌个股,捡拾被错杀的廉价筹码。”

两大重要指数估值进入历史性低位

随着市场不断调整,两大科创指数的估值也进一步下滑。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收盘,创业板指滚动市盈率为40倍左右,位居历史分位数20%以下;科创50指数滚动市盈率35倍左右,位居历史分位数2%以下。

对于近期市场大跌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疫情的反复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部分重点公司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也引发了市场对相关行业基本面的担忧。此外,美联储缩表周期大概率开启、中美利差倒挂下,资金外流压力也是原因之一。

按照今年机构预测净利计算,上述两大科创指数前瞻市盈率均为27倍左右。整体而言,两大科创指数估值已经进入历史性低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表示,从调整程度来看,对比历史,沪深300本轮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经比较明显,估值已经处于低位。此前,沪深300共经历了四轮大的下跌,本轮是第五轮,从去年2月份至今,跌幅已超过30%,高达34%。

本轮下跌,其实还是长牛过程当中的调整。调整到目前位置,估值水平已经很低了。如果算绝对估值的话,目前市场PE与2018年底、2019年初、2020年3月份的低点已经很接近了。目前A股的低点已经出现,接下来是震荡市的填坑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官陈果还表示,“市场在跌破2900点后出现企稳迹象,综合评估看,2900点附近就是今年的黄金坑。”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认为,展望未来1-2个季度,市场越来越好,应当珍惜当前底部区域的“便宜时光”,A股有望迎接"诺曼底登陆"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反攻时刻。

逾400股跌超50%

随着指数的不断下跌,不少个股已处于低估值水平。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收盘,年初至今已有超400只个股跌幅超过50%,近两千股跌幅在30%至50%。

具体来看,截止4月26日收盘,年初至今*ST网力、退市中新、中信博、退市新亿、*ST中潜等个股跌幅均超过70%;阳光电源、蓝思科技等年内累计跌幅均超60%;长城汽车、韦尔股份、亿纬锂能、三安光电、闻泰科技、用友网络等年内跌幅超过50%。

可以看出,这些超跌股中不乏千亿市值的股票,如韦尔股份、亿纬锂能、阳光电源等个股去年底总市值均超过2000亿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些个股年内跌幅较高,但还有不少个股依旧保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长水平,动态市盈率并不高。

如长城汽车,截至4月27日收盘,长城汽车动态市盈率只有32.25。长城汽车刚公布的2022年一季报还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336.19亿元,同比增长8.04%;净利润达16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其中有个股因市场风格向大盘股转换后出现大幅下挫,明显被市场错杀。而股神巴菲特有一句非常著名的名言:“别人贪婪的时候你要畏惧,别人畏惧的时候你要贪婪”。

2000年,全球股市出现了所谓的网络概念股,巴菲特却自称不懂高科技,没法投资。一年后全球出现了高科技网络股股灾。

对很多人来说,金融危机就是噩梦,但对巴菲特来说,金融危机却是他投资的商机。他在金融危机期间投资了一些绩优股公司,5年之后,他当初的投资为他赚得了100亿美元。

在目前市场环境中,仅有小部分资金活跃在短期强势股当中,多数资金已开始选择观望。从投资角度来看,部分超跌股在经过连续下跌后边际风险有所减小,在接下来可以关注超跌股的反弹机会。在业绩持续增长,短期无重大利空等前提条件下,跌幅越大的个股往往反弹动能也越充足。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表示,“在市场最悲观最绝望的时候,反弹也许就在不经意之间如期而至。当然仅限好股票,仅限在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范围内。”

掘金超跌股要“有的放矢”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部分股票超跌可能有其原因。在选择超跌股时有两种情况需要特别留意:

一是公司的生产经营出现重大逆转,涉嫌弄虚作假等。其股价跌幅再大,一般说来都不属于超跌股的范畴。还有一些因为行业或者公司发生意外风险的,其股价跌幅较大,也不属于要研究的超跌股范畴;

二是公司股价过度高估或者上市时大肆炒作而造成的股价大幅下挫,也不属于超跌股。比如,一些中小板、创业板股票在发行时超了百倍的市盈率,这种股票的大幅下跌属于价值回归,不是超跌股。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超跌股时要认清市场所处的环境和背景,研判未来趋势的发展方向,更要了解股价超跌的真实原因,分清超跌股的种类,做到有的放矢。本身存在重大问题、业绩大幅滑坡或长线庄家出逃等造成的超跌股,都不宜盲目介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