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大讯飞:收入增速提升流动性增强 多场景布局成果显现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5 13:2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AI龙头科大讯飞(002230.SZ)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83.14亿元,同比增长40.61%。分业务来看,公司教育领域、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业务分别同比增长48.85%、97.42%、38.92%,均保持高速增长。

2022年一季度科大讯飞实现营业收入35.06亿元,同比增长40.1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7.73%。

扎实的AI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为底座,在教育、消费者、医疗、汽车等多场景的布局成果显现。

主业盈利能力强劲

2021年科大讯飞营收增幅超40%,净利增速仅14%。这其中有一次性因素的影响,更多的是处于投资未来的考虑。2021年底,三人行、寒武纪公允价值收益较2020年底减少接近1个亿,公司非经常性盈利有所减少,这是科大讯飞以往的投资活动产生,并不关联主业的盈利能力。

2021年科大讯飞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27.5%,说明其利润增长主要还是依靠主营业务增长,盈利能力和质量并不差。

“之所以出现利润增速不敌营收的情况,主要是由于过去一年,我们围绕长期发展做的布局性投入加大,同比增加了约8亿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从扣非净利表现看,总体而言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和质量仍在进一步完善。

具体业务层面,2021年,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规模化复制,在郑州市金水区、武汉市经开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沈阳大东区、吉林长春市、芜湖市弋江区等近20个市、区(县)持续落地。

“双减”政策进一步带来了课后服务、分层作业、自主学习的增量市场,目前讯飞课后服务业务已覆盖170多个区县、4,000余所学校,个性化学习手册运营学校数增长50%,用户规模同比增长40%,续购率从75%提升到90%;2021年,面向C端的学习机销量增长150%,京东天猫GMV及销量同比增长200%,用户推荐NPS值以近40%的成绩位居行业第一。

开放平台与消费者业务增速亮眼。2021年,讯飞开放平台重点赋能金融、农业、能源等18个行业领域,为产业提供了丰富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能力和解决方案,营收同比增长55.55%;消费者业务面向消费者的渠道营销能力显著提升,消费类硬件销量同比增长140%,GMV增长152%,京东天猫双平台GMV增速超过80%。

截止2021年12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449 项AI 能力,汇聚了293 万开发者,同时公司发布了开放平台2.0 战略,未来将联合各行业龙头共建共赢生态。

回款及流动性有所增强

年报显示,科大讯飞2021年毛利率为41.13%,同比减少3.98%,22Q1毛利率为40.53%,同比减少1.54%,保持稳定。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地业务迎来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红利期,为了业务快速落地和更稳健发展,提前布局运营及驻点人员,2021年人员规模增长3,301人,致使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增速。

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年报业绩说明会表示,尽管人员增长带来费用成本的增加,影响了当期利润的增幅,但同时也对公司下一阶段盈利能力的提升、产业领导者地位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

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公司控费能力稳定,回款流动性增强。期间费用率方面,科大讯飞2021年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4.70%/6.02%/15.45%,分别同比-1.30%、-0.5%、1.52%。2021年应收账款周转率2.83,相比去年2.47有所上升,2021年回款及流动性有所增强。年整体销售回款总额171亿,较上年增加45亿,同比增幅36%,与营收增长基本一致,围绕主营业务的回款情况正常。

此外,科大讯飞存货2021 年达到24.3 亿维持高企,其中大多为合同履约成本,侧面验证公司业务景气度较高。以及公司未确认收入的合同金额为53.8 亿元,其中34.3 亿将于22 年确认。

2021年疫情有所减缓,科大讯飞进一步扎实布局根据地业务,业务相关投入增加2.45亿; 与此同时,公司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1年研发投入为29.36亿,同比增长22%,增加5个亿。此外,基于持续创新,引入包括研发人员在内的专业人才,为未来的发展储备人才。2021年人员增加3,301人,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9.9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