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发!宁德时代推迟披露一季度报,什么原因?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4-24 21:3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12月以来,一直顺风顺水的“宁王”宁德时代几乎是开始了无休止的下跌。至今近5个月时间,其股价累计跌幅已近40%。

Choice数据显示,本周宁德时代累计下跌7.88%,截至4月22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报415.34元/股,总市值为9681亿元,市值已跌回万亿规模之下。

伴随着股价的持续调整,负面传闻也是接踵而至,颇有一副风雨欲来的势头。而就在这样紧急的关口,宁德时代发出了一则牵动万千投资者心态的公告。

推迟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

4月24日,宁德时代公告,原定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为保证《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的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时间推迟至2022年4月30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虽然宁德时代公告推迟披露季报,但推迟的时间并不长,仅推迟了两天而已。这个事其实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之所以说小是因为推迟披露业绩报告在A股中并不少见。比如,4月22日,迪威迅公告,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延期至2022年4月29日。

宁波华翔公告,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将延期至2022年4月29日披露。

4月21日,亚光科技公告,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时间由2022年4月25日变更为2022年4月26日。

但市场反向平平,投资者关注度也不高。而事实上,季报披露推迟也不会对宁德形成实质性的利空影响,二季度都开始快一个月了,一季度实际经营已经尘埃落地,现在只是数据核算的问题。

而为什么说这事也大呢?因为发公告的不是别人,而是宁德时代,它自身股价的表现和消息往往对市场影响颇多,而投资者的重视程度也会更高。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证券时报旗下券商中国报道,4月19日盘后市场上有传言称宁德时代今年一季度净利可能相比市场此前预期大幅下修。在此消息影响下,4月20日宁德时代股价大跌7.55%,单日市值蒸发超800亿。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低于预期可能只出于一个原因,碳酸锂价格上涨的顺价不及时。3月份碳酸锂散单价预估较1-2月高出10万元,按宁德时代单月排产在25GWH左右测算,对应成本上升8-10亿元。

此外,当前在与特斯拉等车企的价格博弈上,如果存在大面积价格传到迟滞,亦可能导致一季度业绩有压力。

所以在投资者正期待宁德披露业绩狠狠提振一下信心的时候,季报披露推迟的公告难免让投资者产生多余的联想,比如“此前传闻是否要被证实了?”“宁德一季度业绩是不是真的不行?”等等。

情绪波动之下,新的一周宁德股价走势或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2021年业绩攀升

当然,不得不说的是,尽管今年第一季度宁德时代业绩情况如何还有嗲观察。但在过去的2021年,宁德时代确实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

4月21日,宁德时代公布2021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303.56亿元,同比增长159.06%;净利润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据计算,公司2021年Q4净利81.8亿元,环比大增150%,创造单季度业绩历史新高。

当前,宁德时代的营收板块主要由动力电池系统、锂电池材料及储能系统组成。对于去年业绩显著增长,公告显示,其中,占比最大的动力电池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2%;锂电材料和储能业务则同比增速最高,分别达351%和601%。

对于业绩攀升,宁德时代表示,主要原因系2021年新能源汽车及储能市场渗透率提升,带动电池销售增长;公司市场开拓取得进展,新建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中宁德时代提到2021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以后年度。

消息一出,引起热议。宁德时代回应称:“公司定向增发工作正在执行过程中,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若存在利润分配方案通过股东大会表决但未实施,在该方案实施前,主承销商不得承销发行证券工作。此外,公司预计2022年在产能建设、研发投入以及原材料采购等方面将有重大投资计划和现金支出。公司统筹考虑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资金需求、定向增发进展以及股东长远利益等因素,决定2021年不进行利润分配。待定增完成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进行利润分配,对投资者提供合理投资回报。”

机构加仓,北向资金一周净买超20亿

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整体重仓股情况也全都浮出水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下跌行情中,宁德时代并没有被基金减仓,相反基金还在不断加仓。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宁德时代被1485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1103.7亿元,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而从持股数来看,宁德时代去年底基金重仓持股总数为2.04亿股,今年一季度末增至2.15亿股。

而近期北向资金也对下跌的宁德表现了更大的兴趣。

在本周市场震荡下跌的情况下,Choice数据显示,本周仅交易4个交易日的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4.45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3.2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7.73亿元。本周北向资金对782只股票的持股数增加,对788只股票进行了减仓,其中对宁德时代加仓金额最大,对招商银行减仓金额最大。

根据成交均价和加仓股数计算,宁德时代为本周北向资金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本周北向资金增持宁德时代478.46万股,合计加仓金额达20.03亿元。从明细数据来看,本周北向资金交易的4个交易日均加仓迈为股份,其中4月21日和4月22日均加仓超6亿元。

由此不难看出机构和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的看好,但看好归看好,风雨交加之际,宁德时代的季报“大戏”还未展开,其股价会如何表现的问题就只能交由市场先生来回答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