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面板龙头深天马330亿投资新产线,优势要扩大?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4-13 09:20: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面板龙头深天马330亿投资新产线,优势要扩大?)

4月12日,深天马发布公告,将投资330亿元建设一条8.6代a-Si和IGZO液晶面板线,以车载、IT显示屏(包括平板、笔电、显示器等)、工业品等显示应用为目标产品市场。

受益行业高景气度,2021年面板龙头厂商业绩快速增长。京东方、TCL科技等公司净利润都大幅增长。市场分析认为,随着产能整合和行业集中度提升,LCD 行业正由投资驱动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成熟期,由新开产线的产能释放带来的周期波动将大幅平抑,半导体显示行业未来会走出周期性的特征,成为确定成长性的行业,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也有望趋于平稳增长,维持在理想水平。

深天马A联合厦门国资重注新产线

深天马A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厦门天马与厦门国贸控股、厦门轨道集团、厦门金圆产业在厦门投资成立一家合资项目公司,建设一条月加工2250mm×2600mm玻璃基板12万张的第8.6代新型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30亿元。

图片

合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98亿元,其中,厦门天马出资29.7亿元,持有合资项目公司15%股权;合作方合计出资168.3亿元,合计持有合资项目公司85%股权。

本项目主要技术为a-Si与IGZO技术双轨并行,以车载、IT显 示屏(包括平板、笔电、显示器等)、工业品等显示应用为目标产品市场。

深天马A表示,目前,公司在LTPS智能手机、车载、高端医疗、智能家居、HMI、VoIP等众多显示细分市场中保持全球领先。本项目将与公司现有产线形成互补,加大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借助公司在技术、工艺、运营、管理、人才和客户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将强化公司在车载显示业务的机会抓取能力和产品竞争力,保持车载业务的领先地位;加速拓展笔电、平板等IT市场,并进一步完善公司中小尺寸产线布局。

同时,将更丰富公司产品组合,满足客户全方面产品布局的多样化及增量需求,增强与客户的粘性,将继续增强公司的成长动能,提升公司在显示面板领域的综合实力,巩固和扩大公司在显示面板领域的领先地位。

深天马A表示,公司经过多年在显示行业的耕耘和积累,公司产线组合完善并不断加大对全球先进技术和高端产线的投入,已形成从无源、a-Si TFT-LCD、LTPS TFT-LCD到AMOLED的中小尺寸全领域主流显示技术布局,拥有从第2代至第6代TFT-LCD(含a-Si、LTPS)产线、第5.5代AMOLED产线、第6代AMOLED产线以及TN、STN产线。

在中小尺寸显示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该项目是公司在新型显示领域的又一重大战略布局,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将有助于优化和完善产线配置与业务布局,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加速实现全球显示领域领先企业的战略目标。

不过,深天马A也提示了投资风险。公司表示,随着车载显示技术进步与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且叠加疫情影响,IT产品市场需求强劲,面板显示行业中小尺寸市场持续增长,全球各主要显示面板生产企业纷纷加大对新型显示技术产线建设投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市场竞争激烈。

同时,显示行业项目投资金额大、具有较复杂的工艺和技术路线,产线产能是否能如期有效释放与产能利用率和产品良率密切相关,研发技术水平、工艺水平也影响产品在性能、价格上的竞争力,此外,技术风险也体现在先进入行业的从业者所筑起的专利壁垒。

财务方面,本项目投资大,资金如不能足额到位将产生风险,另一方面主要设备和部分原材料需要进口,汇率变化对投资估算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公司已做好项目的前期论证及资金解决方案,将提前与各股东方、银行等机构做好沟通及协调工作,推动资金按计划落实,并做好资金使用筹划。同时,公司将时刻关注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汇率变化趋势做理性分析及判断,降低财务风险。

多家龙头利润大涨

不久前,深天马A发布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29亿元,同比增长8.88%;实现净利润15.42亿元,同比增长4.61%。

深天马A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把握市场增长机会,持续加大资源投入,深耕利基市场,深入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优化业务组合,不断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占比。

公司各成熟产线保持满产满销,a-Si业务持续提升效率与效益;LTPS业务在保持智能手机业务领先的同时,发力拓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及车载显示业务,成长迅速;AMOLED柔性手机显示模组产品技术能力持续提升,出货量和销售额大幅增加,穿戴业务快速增长,市场和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深天马A的业绩在行业中并不算亮眼。从年报数据来看,面板行业近两年景气度较高,行业龙头京东方A、TCL科技等2021年净利润都实现较大幅增长。

京东方A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约2,193.10亿元,同比增长约61.79%,同时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8.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约412.96%。

3月10日晚,TCL科技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2021年,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35.28亿元,同比增长112.8%;归母净利润为100.62亿元,同比增长129.3%,扣非净利润为94.17亿元,同比增长221.1%。

显示业务方面,TCL科技指出,2021年受供应链波动和全球部分区域市场需求调整的影响,主要大尺寸产品价格自三季度回调,但行业整体利润率提升,产品均价仍高于2020年同期。同时,受益于公司产能规模提升、大尺寸产品高端化策略实施、中尺寸产品和客户加速突破、小尺寸产品聚焦差异化等积极措施,显示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40%。

海通证券指出,面板行业格局优化将带来长期增长。从供需的角度看,未来供给方面,产能不像过去集中大幅扩产,需求面积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在一些成熟的应用场景增速可能较低,但新应用场景需求将会出现高增长,行业供需将保持动态平衡。

从竞争格局来看,价格回调将使一些成本竞争力弱的产线出现亏损,将加速行业落后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

长期来看,随着产能整合和行业集中度提升,LCD行业正由投资驱动的高速发展逐步进入成熟期,由新开产线的产能释放带来的周期波动将大幅平抑,我们认为半导体显示行业未来会走出周期性的特征,成为确定成长性的行业,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也有望趋于平稳增长,维持在理想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天马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