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力金融终止购买比克动力股权 转型暂遇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力金融终止购买比克动力股权 转型暂遇阻)

新力金融(600318)收购比克动力股权最终还是无果而终,而这也意味着公司业务转型的目的尚未达成。

新力金融3月31日晚公告,由于公司与主要交易对方就重大资产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公司终止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比克动力75.6234%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公司股票4月1日复牌。

新力金融欲转型新能源领域

新力金融主要从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业务。近年来,类金融业务成长性偏弱,亟需寻求业务转型,优化公司现有业务结构。

根据新力金融2021年11月发布的公告,新力金融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金融业务置出上市公司,购买比克动力75.62%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具体而言,新力金融拟将其持有的主要从事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和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业务的公司股权置出上市公司,并与比克电池或西藏浩泽持有的比克动力全部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包括德润租赁 58.48%股权、德信担保 100%股权、德众金融67.50%股权、德善小贷 56.51%股权和德合典当 77.05%股权。

同时,新力金融拟向交易对方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拟置入资产与拟置出资产交易价格的差额部分。本次交易完成后,比克动力将成为新力金融的控股子公司。

另外,新力金融还打算通过定向增发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将主要用于比克动力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支付中介机构费用等。

按照新力金融彼时的说法,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变为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圆柱形电池、聚合物电池和方型电池等。本次交易有利于上市公司探索新业务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比克动力发展符合预期,则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综合实力。

标的公司基本面欠佳

比克动力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圆柱形电池、聚合物电池和方型电池,主要应用于消费类产品、新能源汽车及后备储能等领域。

实际上,资本市场对于比克动力并不陌生,比克动力在此之前曾获得长信科技、中利集团等上市公司的入股。

虽然比克动力占据了时下最为热门的赛道,但是受部分客户*ST众泰、华泰汽车等自身经营困局影响,比克动力应收账款回款受阻,导致拖欠部分供应商货款、无法及时归还银行借款,资金压力极大。

据新力金融此前的公告介绍,2021 年以来,比克动力债务压力已有所缓解,但是由于目前仍有较大资本性支出及大额应收账款回收的不确定性,比克动力经营资金仍较为紧张。

彼时,新力金融还在公告当中对比克动力的持续亏损风险、未决诉讼风险、重大偿债风险等进行了提示。例如,新力金融称,最近两年及一期,比克动力净利润分别为-7.68亿元、-10.01亿元和-1706.22 万元,经营持续亏损。标的公司目前尚有大额未清偿债务,且部分债务已经逾期,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形。虽然比克动力相关经营情况趋于转好,同时管理层已制定未来还款及融资计划,但仍面临较大偿债压力。如标的公司无法合理安排处理已有债务,标的公司将面临重大偿债风险。

将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针对新力金融本次重组,上交所曾经在2021年11月28日下发问询函,要求新力金融结合原材料成本、主要产品销售单价、产品结构、行业竞争等,说明比克动力大额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在尚未盈利情况下进行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和持续经营能力,本次交易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重组条件,是否符合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等一系列问题。

2021年11月29日,新力金融披露的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从重组可能被暂停、中止或取消,估值无法达成一致,拟置入资产质押、冻结事项无法解除导致交易被取消等方面提示风险。

虽然新力金融针对该次重组先后提示了一系列的风险,看似是常规操作,但是也让一些市场人士对于该公司的重组持谨慎态度。最终,市场迎来了新力金融终止购买比克动力股权的消息。

据新力金融最新公告,公司与本次交易的主要交易对方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部分核心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经友好协商和审慎研究,同意公司终止筹划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比克动力75.62%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

新力金融同时表示,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将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力争尽早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力金融3月26日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3.95 亿元,同比下降 19.67%;实现净利润-3亿元,同比下降-3651.5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