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友化工抛巨额产业发展计划 16亿净利润能否撬动570亿元“三链一群”?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友化工抛巨额产业发展计划 16亿净利润能否撬动570亿元“三链一群”?)

总资产260亿元规模、2021年净利润16.7亿元的的三友化工(600409),正在开启一轮声势浩大的产业投资计划。

3月15日,三友化工公告披露,计划总投资规模约570亿元,部署“三链一群”产业发展计划。

按照三友化工的部署,按照“向海洋转身、向绿色转型、向高质量转变 ”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特色海洋经济,壮大循环经济规模,依托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上市公司研究制定了“三链一群”产业发展计划。

具体来看,这个计划包括四个部分,即“两碱一化”循环经济产业链、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精细化工产业链、新能源新材料“双新”战略产业集群产业布局。三友化工的目标是,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河北省沿海经济带盐化工、化工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

拆解来看,570亿元的总投资,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完善“两碱一化”循环经济产业链,计划投资100亿元。其中,在“十四五”期间,发展30万吨烧碱及下游产品项目,谋划30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推进建设一期单线6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生产线等。在“十五五”期间,根据一期6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产品市场拓展情况,推进二、三期合计24万吨/年新溶剂法绿色纤维素纤维项目发展。

第二,是做强有机硅新材料产业链,计划投资约90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约80亿元,重点发展年产20万吨有机硅扩建工程等项目及部分下游项目。“十五五”期间,投资约15亿元,在南堡开发区新征500亩土地重点发展四期年产20万吨单体扩建项目及下游项目。

第三,是发展曹妃甸精细化工产业链,计划投资160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以3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为核心带动,配套氯下游高端新材料、功能性树脂等精细化工产品项目。“十五五”期间,择机扩建25万吨离子膜烧碱项目,远期发展氢能产业链。

第四,计划投资约220亿元,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双新”产业集群。其中“十四五”期间,以光伏、海水淡化等项目为重点,谋划发展500MW光伏发电、5万吨/日海水淡化、溴素、镁等下游高附加值新材料等项目。“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适时逐步发展3.5GW光伏发电、10万吨/日海水淡化、绿电制氢、氢能利用等项目。

从公开资料回溯来看,本次披露的“三链一群”并非三友化工的首创。数年前,秦川机床曾提出 “三链一群”新业务模式和能力。其中,“三链”是指复杂型面加工装备产业链,“一群”指关键功能部件集群。

在今年1月,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春生就曾主持召开“三链一群”产业布局工作推进会,研究具体实施方案,部署推进重点工作。当时通报了集团“三链一群”产业布局推进工作方案,并决定成立集团转型发展推进领导小组。

按照当时的表述,构建“三链一群”产业布局,是三友集团的头等大事,刻不容缓、时不我待。这相当于时隔两个月后,三友化工在今日公告中发布公司“三链一群”产业发展计划的背景。

向绿色转型是“三链一群”的核心要义之一。在此背景下,叠加监管政策变化等原因,三友化工同日还公告了终止了热电联产项目建设。

2021年,三友化工开始酝酿投资超过4.5亿元元建设热电联产项目,且前期已取得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并已取得环境影响批复、安全预评价、职业病危害预评价、煤炭替代方案审查意见、节能审查意见等相关手续。

但是,为进一步控煤减煤,实现唐山市空气质量“退后十”,唐山地区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该项目相关手续已无法满足项目开工建设需求,因此终止。

回看“三链一群”产业发展计划,高达57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对于三友化工而言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根据三友化工同日发布的2021年年报,该上市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1.82亿元,实现净利润16.71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为30亿元级别。

对于2022年经营计划,三友化工明确的主要生产经营目标为,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从前十大股东变动情况来看,虽然三友化工营收和净利润均录得增长,但是包括北上资金、前海人寿分红保险产品和社保资金在内,都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减仓操作。

一边是巨额产业发展计划,另一边则是资本运作的提速。同日,三友化工公告,拟分拆硅业公司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去年硅业公司实现营业收34亿元规模,净利润接近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