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斥资3.8亿,头部城商行买下这张金融牌照!消费金融有啥魔力?吸引银行跑步入局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3-08 09:1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斥资3.8亿,头部城商行买下这张金融牌照!消费金融有啥魔力?吸引银行跑步入局)

苏宁集团旗下消费金融牌照“卖了”。

3月7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了关于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的进展。业界传了许久的头部城商行跑步入局消费金融消息落地。

南京银行方面公告显示,以3.4056亿元、0.437亿元的价格从苏宁易购、洋河股份分别收购了苏宁消费金融(下称“苏宁消金”)36%、5%的股权。由此,该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由15%增加至56%,成为控股股东。

消费金融领域被不少区域性银行视为蓝海,“当前,如果风控体系完善的商业银行‘正规军’能够精耕细作这一市场的话,不仅可以助推行业进一步规范有序,对于公司层面来说,盈利贡献等方面也是可观的。”某资深城商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坦言。

不过,在监管不断趋严且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二八效应”也更为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多家银行跑步进入消费金融赛场后,虽然带来了资金资本和风控能力优势,但如何解决场景获客及运营效能提升、股东方资源协同等也是待解的挑战。

收购“尘埃落定”

今年1月中旬,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南京银行董事会、监事会审议了关于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的议案,“主角”正是苏宁消金。此次最新公告也将双方的收购细节公之于众。

3月7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了关于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控股权的进展。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完成后,该行持有苏宁消金股权比例由15%增加至56%,此次投资金额合计3.8786亿元人民币。

图片

公告显示,3月4日,南京银行分别与法国巴黎银行、苏宁易购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标的为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 39%股权及其附随的一切权利和利益。其中,南京银行支付3.4056亿元,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6%股权; 法国巴黎银行支付0.2838亿元,受让苏宁易购集团持有的苏宁消金3%股权。

同日,南京银行与洋河股份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股权转让标的为洋河股份持有的苏宁消金5%股权及其附随的一切权利和利益,购买价格为0.473亿元。

南京银行公告称,本次收购完成后,该行将与苏宁易购在消费金融业务领域构建长期业务合作关系,并依托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与苏宁易购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合作。

同时公告提示,本次收购尚需取得监管机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消金于2015年5月成立,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总部设在南京,是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这也是江苏首家专注于消费金融领域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图片

图片说明:苏宁消金此次股权交易前后的股权变化

苏宁消金“估价”9.46亿元

从公告看,南京银行以3.8786亿元的价格收购苏宁消金41%股权;法国巴黎银行以0.2838亿元收购苏宁消金3%股权。以此大致估算,在该次股权交易中,苏宁消金被估价格约为9.46亿元。

成立初期,苏宁易购出资14700万元,持股比例49%,为其第一大初始股东;南京银行以6000万元出资持有2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该公司于2016年10月增资扩股,南京银行持股比例下滑至15%。

期间长达数年,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股东间经营意见分歧等原因,南京银行或有意自行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此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持股比例降至10%,南京银行将跃升为第一大股东。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苏宁消金总资产为11.15亿元,而2020年末是23.93亿元。

2019年、2020年苏宁消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96亿元、4.3亿元,净利润0.101亿元、-0.5亿元。2021年上半年,苏宁消金也未能成功扭亏,根据苏宁易购公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当期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下滑了57.94%,净利润也从上年同期的0.1亿元转为亏损0.34亿元。

图片

图片来源:南京银行公告

一个有意思的对比,是近期另一起城商行通过收购完成消费金融牌照布局案例。

数月之前,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开挂牌竞售,首次挂牌价格为经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21年6月30日),经备案的华融消费金融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格为103861.75万元;因此,该部分作转让股权的评估价格余约7.27亿元。

2021年12月27日晚间,中国华融公告显示,华融消金70%股权最终由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的价格,即高于转让底价50%的价格将该块消金牌照收入囊中。

华融消金规模较大,但和苏宁消金类似,近年的营收利润波动也较大。2016年-2020年,华融消费金融的收入总额分别为9010万元、7.66亿元、12.01亿元、10.29亿元、11.01亿元,利润分别为-0.37亿元、1.28亿元、0.168亿元、-2.63亿元、0.064亿元。去年上半年,华融消费金融扭亏转盈,上半年实现利润0.056亿元。

异地展业:金融版图扩大

“消金牌照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实现全国展业,相比而言优势明显。”宁波银行拿下华融消费金融的控制权时,有华东银行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举可以打破区域地理空间限制、延伸其的零售版图。

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区域性银行异地扩张受限下,南京银行自2010年后未在省外设立过新的分行。2021年2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提出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注册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严控城商行跨区经营。

央行也已多次就地方法人银行异地展业进行限制表态。在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明确强调,将地方法人银行吸收异地存款情况纳入MPA,禁止通过各种渠道异地揽存,存量自然到期结清。

而《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显示,允许消费金融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开展异地业务。在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对银行业跨区域经营限制背景下,持有全国性牌照的消费金融公司成为银行加速向零售转型的关键突破口。

“若银行能逐步推进全资收购消费金融子公司那么其金融版图也会进一步扩大。”上述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当前银行监管是按照区域来进行划分的,如果地方性银行突破存贷款业务的地域限制,那么就等于与全国性银行牌照没有区别,会干扰市场本身的秩序。

有银行业资深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近年有不少地方性银行借助互联网破除原有物理网点及其所在区域的展业限制,以开拓市场、获取新客源,但已经在互联网贷款新规之下逐步消解。

基于此背景,对于一些区域性银行来说,若是能获取到一张属于自己控制的消费金融牌照,无疑是破局利器。同时拓展消费金融场景的应用,与自身大零售业务可以相结合。

“二八效应”愈发明显,城商行如何破局?

消费金融在近两年来密集获批筹建或开业,而相比2016年左右多由互联网公司和产业界资本牵头发起,银行资本主导的股东方开始“唱主角”。当前,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都已取得消费金融牌照。

以宁波银行为例,该行目前拥有三家非银金融机构子公司,即永赢金融租赁、永赢基金和宁银理财,三家机构的注册资本合计为64亿元、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达到13.14亿元,贡献了宁波银行2020年全部净利润的8%以上。此外还有永赢基金及私募公司。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金融牌照无疑将更加丰富其跨区域展业版图。

“消费金融公司新客户拓展较快,新客户对业务规模贡献度较高,消费金融作为上升的增量市场,是对银行消费金融长尾客群的一个有效补充。”上述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在监管规范市场的态势下,具备资本金杠杆、全国展业等上有优势的消费金融‘牌照’也受到市场主体青睐的重要原因。”

从数据来看,事实上,消费金融行业在过去三年多来保持着规模高速增长,同时用户数也保持增长。中国银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消费金融公司客户数为12727.9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52.29%,客户增长显著。

不过,在监管不断趋严且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的“二八效应”也更为明显。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获批筹建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达33家。行业整体资产规模不过6000亿,但12家消金公司总资产在百亿之上,占比超过七成;高达50%的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的新增客户贷款余额占其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超过了60%。

而规模排名靠前的有蚂蚁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和中银消费金融,也在去年以来相继增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多家银行入局持牌消费金融赛场,带来了资金资本和风控能力优势后,如何解决场景获客及运营效能提升、股东方资源协同等也是待解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