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刚减持不久,泰康又要"清仓"阳光城!险资为何密集减持地产股?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2-13 08:0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减持不久,泰康又要"清仓"阳光城!险资为何密集减持地产股?)

又一例险资减持地产股出现,这次干脆是“清仓”。

耗资33.78亿元战略入股阳光城一年多后,泰康“根据公司资产配置需求和相关投资决策”做出减持决定,将近乎于清仓阳光城。2月9日晚,阳光城公告了这一信息。

泰康系刚于去年12月对阳光城有过一轮不小的“割肉”减持,其提名的2位董事已先后辞职。这2位董事曾在阳光城董事局会议上投“反对票”,认为阳光城需要对2021年三季度业绩恶化给出合理解释。

2020年9月阳光城官宣泰康战略入股,但这个“联姻”的“蜜月期”并不长。这是否反映了险资之于地产股的风向?

接近“清仓”式减持

2月9日晚,阳光城(000671)公告,泰康人寿计划在未来6个多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1.65亿股(16517477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9%。

目前,泰康人寿对阳光城持股165201279股,若按计划上限完成减持,则泰康人寿持股仅剩2.65万股,减持比例超过99.98%,近乎清仓。

泰康对阳光城的投资受到关注是在2020年9月。彼时,泰康保险集团旗下子公司泰康人寿和泰康养老合计耗资33.78亿元,协议受让阳光城约5.5亿股股份,对应股比13.53%。加上此前泰康资产通过资管产品持有的股份,泰康系合计持股比例13.63%,成为阳光城第二大股东。

(2020年9月泰康入股阳光城前后持股变化)

1个多月前,泰康系刚对阳光城进行过一轮大规模“割肉”减持。2021年12月27日阳光城公告,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合计转让阳光城近3.9亿股股份。转让价格为3.05元/股,相较2020年9月的买入价格6.09元/股已“腰斩”。

(2021年12月泰康系减持阳光城前后持股变化)

去年12月减持后,泰康系对阳光城的持股比例降至3.997%。其中,养老对阳光城持股降至0,泰康人寿持股从3.50亿股(349719808股)降至1.65亿股(165201279股),持股比例从8.49%降至3.99%。

彼时泰康还“预告”了后面这次减持计划:拟在未来12个月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择机减持阳光城股份。

提名董事曾对业绩恶化表达关注

在此番宣布“清仓”阳光城之前,泰康系已对阳光城业绩情况表达过异议。

在2021年10月28日召开的阳光城第十届董事局第三十次会议上,《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获得审议通过,但董事票数中有2票反对,来自陈奕伦、姜佳立。而陈奕伦、姜佳立即为泰康提名的董事。其反对理由为: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此后,2021年12月,陈奕伦、姜佳立先后向阳光城辞职。

阳光城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单季,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8.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1.57%。

在2020年9月泰康系协议受让阳光城股份时,阳光城曾公告,泰康系主要基于看好上市公司未来长期发展潜力,以获得上市公司稳定的股息分红,分享长期价值投资收益。

彼时,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还与阳光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了公司治理安排、未来业绩承诺及管理层激励等内容。并约定阳光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金分红,每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应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30%。

不过,由于2021年12月减持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对阳光城的持股降至3.99%,泰康系与阳光城控股股东磋商,双方的上述对赌协议内容终止。

阳光城业绩已不乐观。根据其业绩预亏公告,该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5亿元~58亿元。2月7日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发布评级报告,将阳光城的信用等级从AA+降至BBB,评级展望维持负面不变。

若阳光城未来半年股价没有太大起色的话,泰康对阳光城的这笔投资很可能以亏损告终。当前泰康人寿对阳光城持股1.65亿股,对应市值不到5亿元。若仅按这一市值变现,结合已减持变现和已获得分红金额计算,泰康投资阳光城的这笔交易会亏损达10亿以上。

多家险资减持地产股

泰康系对阳光城入股一年多后即迅速转为减持,系“根据公司资产配置需求和相关投资决策”作出。

一位保险投资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称,过去多年,保险资金通过投资地产公司股票和债券,拿到了大量稳定的分红和利息。随着房地产基本面变化,险资对房地产股票、债券的投资,已很难再像过去那样容易稳赚收益。

自去年以来,多家险资对地产板块做出不同程度减持。其中,公开信息可见的减持动作即有,大家人寿减持金地集团、金融街,中国人寿减持万科A、招商蛇口等。

受访的保险资管业人士称,过去地产股有相对稳定的业绩预期和较高的股息率,对于追求稳健回报的大型险资尤为适配。从泰康自身的投资看,其持股5%以上的上市公司不多,仅保利地产和招商公路,二者都有长期稳定分红的特征。

也或是因此,地产板块是险资仅次于银行的传统重仓板块。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险资重仓房地产股的持仓市值大约为570亿元,在险资重仓股市值中占比4.19%。

相较2020年年末,险资2021年三季度末重仓地产股的市值缩水了250多亿。背后既有险资主动减持的因素,也有地产股下挫被动缩水的成分。

2020年9月9日阳光城宣布泰康战略入股时,在市场普跌环境下,阳光城股票逆势涨停,收于每股7.43元。2022年2月10日,房地产板块上涨1.11%,阳光城收跌1.06%,最新股价2.81元,较泰康入股时已跌去六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