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计提减值准备超4亿元!深交所“灵魂拷问”科德教育,还有这些公司计提减值导致大亏,今日开盘怎么走?

来源:e公司 2022-01-24 09:3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计提减值准备超4亿元!深交所“灵魂拷问”科德教育,还有这些公司计提减值导致大亏,今日开盘怎么走?)

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超4亿元导致2021年业绩大幅预亏的科德教育(300192)引来了监管层的问话。

1月23日晚间,科德教育披露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龙门教育、西安育才、天津旅外的业务构成,以及双减政策对其生产经营的影响,说明龙门教育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对龙门教育商誉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充分,未对西安育才、天津旅外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科德教育商誉减值更多内容请戳《“双减”重击!新东方预计6个月净亏8到9亿美元,这些A股K12公司也由盈转亏,教培行业下半场何去何从》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随着A股业绩预告高峰期的到来,近期包括温氏股份(300498)、中远海能(600026)等在内的不少公司曝出业绩预计巨额亏损,而计提减值损失是其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交所拷问科德教育大额计提准备合理性

1月21日晚间,科德教育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亏损3.83亿元-4.83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4亿元。公司直言,主要原因系计提收购龙门教育形成的商誉减值准备约4.2亿元至5.2亿元,以及计提K12相关业务在未来可能形成的处置与其他损失。

根据公司此前公告可知,科德教育收购龙门教育、西安育才、天津旅外分别形成商誉5.96亿元、201.01万元、2114.87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科德教育已就龙门教育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3615.15万元,本次一次性计提4.2亿元至5.2亿元,未对西安育才、天津旅外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深交所首先要求公司结合龙门教育、西安育才、天津旅外的业务构成,以及双减政策对其生产经营的影响,说明龙门教育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对龙门教育商誉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是否充分,未对西安育才、天津旅外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及其合理性。

其次,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业绩预告》所称与K12相关业务在未来可能形成的处置与其他损失的具体事项及测算过程,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此外,科德教育对龙门教育计提商誉减值测算的合理性也引起了交易所的质疑。公告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龙门教育商誉减值测算过程中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的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预测期等)等,详细说明2021年减值测算过程及其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商誉减值调节利润的情形。

科德教育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时公司以环保胶印油墨业务为主。2017年,科德教育跨界收购龙门教育,随后形成胶印油墨和教育的双主业格局。2021年3月,公司披露拟剥离油墨业务,之后又在艺体特长素质教育领域发起了多笔投资。

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下,科德教育谋划转型并表示将聚焦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科德教育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K12学科类培训业务的经营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相关的业务收入将大幅下降。目前正在进行K12课外培训及相关教学软件业务的处置,未来将不再从事K12课外培训业务。

与此同时,未来将持续推动现代职业教育、职普融合、产教融合的综合发展,集中资源聚焦现代职业教育与国家新兴产业的人才培养。此外,积极探索和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沿着“外延并购+内生增长”的模式,发展中高职教育,专业共建和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等紧密围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

截至上周五收盘,科德教育微跌0.13%,报收7.70元/股,总市值25.34亿。

多家公司计提减值导致大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A股业绩预告高峰期的到来,近期不少上市公司曝出业绩预计巨额亏损,而计提减值损失是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

养猪龙头之一的温氏股份1月21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2021年预计亏损130亿-138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4.26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摊销股权激励费用约5亿元,对目前存栏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初步计提了减值准备约25亿元。

也是在1月21日晚间,中远海能公告,预计2021年亏损49.2亿元至51.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3.7亿元。公司表示,2021年度内持续低迷的国际油运市场和后疫情时期防疫成本的刚性增长,严重影响了公司及附属公司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对94艘船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49.6亿元。

ST尤夫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亏损将持续扩大。公告显示,预计2021年亏损11.5亿元-15.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51亿元。2021年度,原材料价格一路上涨,受新增产能投放、行业竞争加剧、海运费暴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涤纶工业丝及其附属产品售价涨幅较弱,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约5.5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尤夫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