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字节跳动去年日均进账约10亿元,正加快布局文娱领域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1-21 08:23: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均入账10亿!字节跳动去年营收曝光,这一业务国内第二,近百人投资部刚解散)

一日就可入账超10亿元人民币!字节跳动2021年营收数据被曝光。

1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有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今日头条、抖音及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在2021年全年的营业收入约为5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80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70%。不过,其营业增速相比2020年111%的增速降幅明显。

日前,针对网传“字节跳动解散战略投资部门”的消息,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该消息属实,并表示“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有投资人士表示,字节跳动相关投资仍在进行。

字节跳动去年日均进账约10亿元

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在本周一次会议上向部分员工披露,该公司2021年总营收同比增长70%,达到约5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80亿元。也就是说,这家互联网巨头平均每日进账超10亿元。从营收增速来看,2021年该公司营收较前一年有所放缓。

2021年6月,字节跳动首次披露其财务信息。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366亿元,同比增长111%,约为同期腾讯的一半、阿里巴巴的三分之一。其全球月活跃用户数(MAU)达19亿,接近同期Facebook全矩阵用户的70%。

根据中信证券研报,2020年,字节跳动毛利润为1313亿元,同比增长93%。IFRS标准下经营亏损147亿元,净亏损3128亿元。根据道琼斯数据,若剔除SBC、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Non-IFRS净利润462亿元,对应利润率19.5%。

字节跳动营收的增长或主要来自于其广告业务强劲增长速度。根据此前36氪消息,字节跳动2021年上半年完成广告营收约1150亿元人民币,实现双位数增长,接近完成原计划目标。而在2020年,其广告收入占实际收入的比例达77%。

日前,中关村互动营销实验室发布的《2021中国互联网广告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字节跳动在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中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占比达21%,较2020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的广告收入分别为第一、第三和第四。

去年11月,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向公司发布全员信,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六个业务板块,其中字节跳动主力产品头条、西瓜、搜索、百科以及国内垂直服务业务并入抖音。在内部信中,梁汝波称,公司将实行业务线BU化(业务单元),成立六个业务板块: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9亿,覆盖全球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超过35种语言。目前,字节跳动在亚洲、美洲、欧洲等30多个国家设有办事处,全球正式员工数有11万人。

刚刚解散战略投资部门

在字节跳动营收数据被曝光前一日,该公司将整体裁撤投资业务部门的消息在网络中广泛流传。消息称,字节跳动将整体裁撤投资业务,涉及员工约有百人。其中,战略投资负责人赵鹏远及战投板块部分员工或将放弃投资业务,并入战略业务;财务投资板块则将彻底解散。

券商中国记者向字节跳动求证该信息,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公司年初对业务进行盘点和分析,决定加强业务聚焦,减小协同性低的投资,将战略投资部员工分散到各个业务条线中,加强战略研究职能与业务的配合。相关业务和团队还在进行规划讨论。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早在2021年年末,字节跳动就有不少投资业务人员转岗至业务线做战略等岗位。有接近字节跳动相关部门的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战投部被裁撤的消息应该是真的,但原因并非像大家说的那样,这个事情之前讨论过,并非一夜之间突然通知一锅端。”

不过,也有互联网投资相关业务人士认为,“战投裁员不等于公司不做投资,字节战投裁员也不等于互联网战投玩完。”有接近字节跳动投资业务的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字节跳动投资仍在正常进行。

此外,据36氪报道,就在近期字节跳动的投资团队仍在招募新人,也在接触潜在的投资标的,此前未有陷入停滞的征兆。有一家FA机构向36氪表示,他们昨天还刚刚给字节科技投资团队安排了一场路演。

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门解散“刷屏”的同时,网上还流传着一份所谓“中央网信办出台的《互联网企业上市及投融资操作规范》”。对于互联网公司上市和投融资活动进行严格监管。

不过,对于上述消息,中央网信办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中央网信办从未出台此文件,信息内容不实。该负责人表示,将依法严格追究相关造谣者的责任。希望广大企业和公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近期正加快布局文娱领域

近年来,字节跳动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力度,在海内外投资数百个项目和公司,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字节跳动对外投资公司超400家,涉及的领域包括企业服务、文娱传媒、人工智能、保险经纪、数码科技、教育培训、医疗服务、房产服务。其中,文娱传媒、教育培训、机器人等先进制造板块投资较多。

具体来看,根据梳理,近一个月内,字节跳动在音乐、动漫、小说、影视等在内的文娱领域布局动作颇多。除了近期收购了票务平台“影托邦”以外,还收购一漫画平台“一直看漫画”。“影托邦”官网介绍,该平台称覆盖全国超8000家影院,并为企业提供员工福利观影卡、营销礼品卡、积分兑换电影票、电影娱乐营销等服务。

除此之外,字节跳动在1月初上线了付费小说产品“抖文小说”。而在去年12月中旬,字节跳动则被爆出内测音乐App“汽水音乐”,据公开信息显示,与其他音乐App不同,“汽水音乐”将以视频音乐为主、音频音乐为辅,并通过AI算法推荐的方式来向用户推送歌曲,且主打“全单曲推荐”,不推荐歌单或专辑。

根据企查查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字节共计投资64家公司,文娱传媒领域共计24家,其中游戏领域共投资11家公司,视听内容相关领域投资9家公司、传媒公司2家、其他2家,总计已披露金额近35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