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弃购的哭了?!上市首日大涨44%,首只破净发行银行股表现亮眼,现金分红设定“底线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潘玉蓉 2022-01-18 08:4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弃购的哭了?!上市首日大涨44%,首只破净发行银行股表现亮眼,现金分红设定“底线)

A股迎来首只破净发行的银行股。

1月17日,兰州银行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涨43.98%并封板。截至收盘,兰州银行股价为5.14元/股。全天成交量106.2万手,成交额5.37亿,以收盘价计的市净率上升至1.15倍。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此前市场分歧较大,一些打新投资者和机构放弃了申购,并未享受到此轮大涨。根据此前公布的发行结果,兰州银行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54.12万股,放弃认购金额1264.22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6.07万股,放弃认购金额21.65万元。最终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共计360.19万股。

图片

首只破净发行的银行股

作为A股首只主动“破净”发行的银行股,兰州市场上市发行受到市场热议。

2021年12月13日,兰州银行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公告中表示,兰州银行确定每股发行价格为3.57元,与发行价格对应的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4.33元,兰州银行发行市净率0.82倍,也就是说,兰州银行还未上市便已“破净”。

对此,兰州银行回应表示,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主要适用于国有企业。该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且所有国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也未达到51%,不属于国有控股企业。

兰州银行指出,如果按照每股净资产为4.33元发行,则发行市盈率为28倍左右,不符合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指导规定。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股价“破净”程度有所加深,如此行为也是出于充分考虑到防范风险、更好保护投资者的角度出发。

据计算,如采取每股净资产为4.33元发行,对应的兰州银行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7倍,高于当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市盈率,高于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可能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风险较大。

于是,兰州银行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决定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发行,让市场去做价值发现。

不过,虽然兰州银行破净发行,有声音认为价格仍然过高。兰州银行表示,2020年因为疫情,全行业业绩都出现较大波动,若以2021年业绩计算,该行此次发行市盈率约为12倍,市盈率也跟近年上市的其他银行基本在同一个水平线上。

1月11日,兰州银行公布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显示,此次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660万户;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56,956,717股,占次次发行总量的10.0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512,613,000股,占此次发行总量90.00%。回拨后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1354603019%,有效申购倍数为738.22366 倍。

从发行结果来看,兰州银行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354.12万股,放弃认购金额1264.22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6.07万股,放弃认购金额21.65万元。

预计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9%-9.66%

兰州银行在2021年12月14日签署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对2021年业绩作出了预计。

结合当前市场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经初步测算,兰州银行预计2021年营业收入为78.15-79.32亿元,同比增长7.00%-8.60%;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5.77-16.87亿元,同比增长2.90%-10.05%;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27-16.37亿元,同比增长2.29%-9.66%;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 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87-16.98亿元,同比增长79.38%-91.85%。

在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风险因素中,兰州银行提到了不能有效维持贷款质量的风险。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 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6.54亿元、34.07亿元、43.04亿元、36.83亿元,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71%、1.75%、2.44%、2.25%。近年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较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部分企业还款能力下降,兰州银行下调了部分贷款评级。

1月17日,央行宣布下调MLF利率10个基点。由于净利息收入是兰州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利率波动将对银行盈利情况产生影响。兰州银行表示,若人民银行调整存贷款利率水平或市场利率出现波动,将对该行的净利息收入带来一定影响。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的约定到期日与重新定价日的不匹配是利率风险的主要来源。

将积极分配现金股利

现金分红一向是支撑银行股投资者持股的重要理由。

兰州银行在现金分红的条件和最低比例中表示,在该行当年盈利、符合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等主要监管要求下,以及确保满足该行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需要的前提下,兰州银行将积极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 10%。

此外,兰州银行虽然是破净发行,但是公布的启动稳定股价措施的条件,仍是以上市后三年内股票连续 20 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条件。

目前看,兰州银行被积极认购,以及上市首日的表现,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该行发行策略的有效性。不过,市场在短期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还是称重机,兰州银行市场价值究竟几何,还有待持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