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猛增500%!1500亿大牛股业绩爆表 万亿赛道还能继续嗨?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1-14 08:3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份业绩预告,能否扭转万亿赛道的预期?

1月12日晚间A股稀土赛道的大牛股——北方稀土(600111)公告,预计2021年度净利润40.68亿元~42.28亿元,同比增长488.6%~507.8%。以第三季度业绩计算,该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7.5亿元~19.1亿元,环比增长57%~71%,这是在第三季度业绩环比下降后,出现的触底反弹。

稀土板块是2021年炙手可热的赛道,稀土指数年内最大涨幅接近100%,北方稀土2021年的最大涨幅超377%。这背后是,稀土价格一路飙涨,去年5月至今,稀土价格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182%。

但临近业绩窗口披露期,或许因为预期和估值太高,资金持续从稀土板块出逃,稀土指数自2021年12月以来累计撤回幅度达18.7%。那么,北方稀土的这份业绩预告,能否稳住市场预期?

1500亿稀土巨头业绩大增

1月13日晚间,A股稀土赛道的牛股——北方稀土公布了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68亿元到42.28亿元,同比增长488.58%到507.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9.01亿元到40.61亿元,同比增长484.16%到504.02%

北方稀土表示,2021年稀土行业在国家持续规范整治下,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改善。随着上游供给侧优化及下游风电、新能源汽车等终端消费需求支撑拉动,主要稀土产品市场供需局面得到改善,推动稀土市场主要产品价格震荡走高,交易活跃度增加,企业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提升,稀土生产加工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得到改善,经营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据北方稀土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北方稀土的归母净利润为31.49亿元。以此计算,2021年第四季度,北方稀土的盈利区间为17.52亿元~19.12亿元,同比增长439%~488%,相比第三季度,环比增长57%~71%。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第三季度,北方稀土的净利润一度出现了环比下滑,相比第二季度下滑幅度为11.7%。意味着,第四季度业绩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触底反弹。

在过去6个月以内,共有7家机构对北方稀土的2021年度的业绩作出预测,其中归母净利润预估均值为45.26亿元,预估最大值为49.4亿元,预估最小值为40.05亿元。

而北方稀土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40.68~42.28亿元,略高于机构预测的下限,但略低于机构预测的均值、最大值,稍稍逊于机构预期。

由此可见,市场对稀土赛道股的预期可谓非常乐观,这也使得2021年A股的稀土板块表现非常亮眼,稀土指数年度最大涨幅接近翻倍,整个稀土板块的总市值超过4200亿元,北方稀土2021年的最大涨幅超377%,最新总市值接近1500亿元。

或许因为预期和估值太高,临近业绩披露窗口期,资金开始变得更为谨慎,担心出现业绩不及预期的情况。自2021年12月以来,资金持续从稀土板块出逃,稀土指数累计撤回幅度达18.7%,具体到个股情况,北方稀土、土矿稀土的区间跌幅均超过22%。

值得一提的是,稀土赛道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包钢股份于1月11日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度净利润为24.4亿元~36.5亿元,远不及机构预期的51.4亿元,且在第四季度业绩甚至出现了亏损,亏损金额为1.3~13.4亿元。受此影响,包钢股份连续2日大跌,跌幅超6%。

炙手可热的稀土赛道

稀土历来被称为“工业黄金”,尤其在新能源时代,稀土的战略意义更是不言而喻,稀土下游应用最大的领域是磁材,约占全球稀土消费的48%,稀土磁材是第三代永磁材料,具有高剩磁、高矫顽力和高磁能积等特性,被广泛地应用于风电、新能源汽车、变频空调和节能电梯等领域。

新能源赛道的火爆快速拉动稀土材料、特别是高性能钕铁硼需求增长,令稀土价格不断飙涨。自2020年5月以来,稀土价格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稀土主流产品镨钕、铽、镝等价格均在2021年创出了近10年新高。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稀土价格指数为364.7点,较去年5月初的129.5点,累计涨幅已超过182%。

下游需求爆发性释放,供给偏紧是稀土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且供需紧张的格局或将持续,机构测算,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2年~2023年或带来约7.7万吨的需求增量(高效节能电机中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为60%);同时,新能源车、风电等领域蓬勃发展,稀土高性能磁材需求在2023年将达到19.8万吨,2021年~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达到37%。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0万辆,同比增长47%。

中金公司认为,稀土行业供需持续抽紧。稀土下游行业持续快速发展,钕铁硼磁材企业不断扩产,形成需求支撑。而稀土供应短期内难有较大增量,供给较为刚性。预计目前稀土供需抽紧的状态有望延续3~5年。

受益于稀土价格的飙涨,2021年的A股稀土板块诞生了一大批牛股,北方稀土年涨幅达251%,最新市值达1490亿元;五矿稀土的年涨幅为187%,最新市值为337亿元;包钢股份的年内涨幅也超过138%,最新市值为1217亿元。

稀土巨无霸的元年

2022年之于稀土行业,注定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在2022年开启前夕,中国稀土巨无霸——中国稀土集团正式组建成立。

据悉,中国稀土集团是由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为实现稀土资源优势互补、稀土产业发展协同,引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稀土科技研发型企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组建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

组建后的中国稀土集团,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持有31.21%,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和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20.33%,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9%。

这意味着,2022年将成为这艘稀土“航母”的元年,也将成为中国稀土行业整合的关键一年,中国稀土产业格局也将再度被改变,稀土产业竞争力也将进一步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稀土集团主要侧重于中重型稀土,将与侧重于轻稀土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形成南北双雄的格局,稀土议价能力显著提升,供给端长期逻辑进一步优化。长期看,稀土行业正处于供需重塑的新起点,估值体系重构。

众所周知,中国稀土矿藏丰富,占据四个世界第一:储量第一、产量第一、出口量第一和消费量第一。尽管中国拥有稀土资源的优势地位,但私采、盗挖、走私现象屡禁不止,加上行业恶性竞争,导致稀土低价外销现象明显。例如,过去10年间,中国最大的稀土生产企业北方稀土销售毛利率不断下降,从2011年最高72.8%,下降到2021年三季度的20.28%。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曾感慨道:“中国稀土没卖出‘稀’的价格,卖出了‘土’的价格,就是因为恶性竞争、竞相压价,使得这种宝贵的资源浪费掉了。”

随着,中国稀土行业整合迈出实质性一步,将助力稀土产业规范有序竞争发展,减少或消除国内同行恶意竞争内耗,进而提升中国稀土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