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果然大赚!首家券商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中信证券全年净利不低于176亿,哪项业务最亮眼?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刘艺文 2022-01-05 10:0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4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增的公告。这是A股首家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券商。

公告显示,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即不低于176.45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幅不低于18.41%。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2021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09亿元,同比增28%;投行手续费净收入56亿元,同比增24%;资管业务净收入86亿元,同比增60%;投资收益160亿元,同比增4%。

中信证券2021年净利增幅不低于18.41%

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2021年11月26日,公司配股公开发行证券事项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配股公开发行的相关规定,公司须符合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发行条件,现发布本业绩预增公告。

根据中信证券于2021年10月29日披露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76.5亿元和175.3亿元,第四季度经营正常。

公告显示,中信证券预计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不低于2021年前三季度水平,即分别不低于176.5亿元和175.3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加分别不低于18.41%和17.66%。因中信证券2021年度财务核算工作尚未最终完成,该年度净利润准确金额暂时无法确定。

中信证券认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包括: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2021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超七成券商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

此前,41家上市券商已经披露过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

从2021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的营收来看,近九成券商实现同比增长,仅5家券商营收同比下滑。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578.12亿元的营收稳居第一,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分别以348.39亿元、319.07亿元的营收居于第二、第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则分别以269.07亿元、268.71亿元、261.03亿元的营收居于第三梯队,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前三季度的营收也超过了200亿元。此外,还有5家券商的营收处于100亿元至200亿元之间。

在净利方面,41家券商中,有31家券商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占比75.61%。

其中,有4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已经超过百亿元,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与华泰证券,而2020年同期仅中信证券一家。

具体来看,中信证券以176.45亿元的净利润排在第一。而第二到四名的竞争则尤为激烈,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18.26亿元、116.35亿元、110.49亿元,处于第二梯队。此外,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超80亿元,国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信建投2021年以来的净利润也超70亿元。

从业绩增速来看,大型券商与中小型券商之间的差距再次拉大,头部券商在大体量的情况下仍保持较高增速。

前三季度净利润超70亿元的大型券商中,仅中信建投业绩同比小幅下滑。中金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增长超50%,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也在40%左右的水平,国泰君安2021年以来的业绩增幅也近30%。

中小型券商的业绩弹性则更大,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成为影响券商业绩的重要因素。

比如,中原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97亿元,同比增长约472.6%,主要为投行、自营投资、子公司大宗商品销售业务收入增加所致。太平洋证券也增幅较高,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243.2%,主要为自营投资业务收入增加。

此外,中型券商中浙商证券、东方证券的业绩增速较高。浙商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88亿元,同比增长54.6%。浙商证券称,主要系资本市场行情影响,公司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期货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所致。

东方证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3.21亿元,同比增长41.6%。对此,东方证券表示,公司投资管理、经纪及证券金融等主要业务板块收入增加明显,另一方面公司前三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减少。

头部券商经纪、自营、资管多点开花

从去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头部券商经纪、自营、资管、投行、信用等业务发展更为均衡,优势明显,正持续与中小型券商拉开差距。

整体来看,自营投资业务是大型券商业绩的增长引擎,此外由于今年A股市场交投活跃,券商经纪、资管、信用等业务也普遍有不俗的表现。而投行业务则几家欢喜几家愁,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等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实现增长,部分券商则投行收入略有下滑。

2021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实现归母净利润176.45亿元,同比增长39.37%。中信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各项业务均稳定增长,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国泰君安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19.07亿元,同比增长约24%;实现归母净利润116.35亿元,同比增长约30%。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主要是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所致,主要增长项目有: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因证券市场波动同比增长206.88%;投资收益因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增加以及上海证券股权重估产生的收益同比增长19.3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因经纪业务收入增长及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收入的增加同比增长8.28%。

华泰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69.07亿元,同比增长约10.6%;实现净利润110.49亿元,同比增长25%。对于归母净利润的增长,华泰证券表示,主要系营业支出减少所致。

中金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4.54亿元,同比增长52.39%。中金公司表示,营业收入因经纪、投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权益投资及基金投资的收益净额增长而显著增加,同时有效控制费用支出,使得营业利润率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各券商资管业务颇有起色,大型券商保持较高增速。中泰证券研报认为,“大资管”新规背景下,券商参与公募业务重要性不断提升,资管公募业务仍在发展初期,参控股公募基金受益于居民理财需求提升,规模增长提速,Q3单季度基金发行7267亿份,环比增长31%,为股东券商贡献稳定收益。

从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分秋色,前三季度分别实现85.79亿元、73.51亿元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也分别达到59.05%、56.25%。东方证券则以27.88亿元的净收入排名第三,同时也保持了56.94%的高增长。

投行业务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中信证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6.44亿元,同比增长25.63%。中金公司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达到41.33亿元,同比增长22.66%。申万宏源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大增30.51%,达到11.67亿元,主要为证券承销及保荐业务净收入增加。

部分大型券商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相比去年同期略有下滑,比如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等。

责任编辑: 冉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