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械专题策划三|迎来本土替代新风口 高端制药装备或成新赛道

来源:财联社 2021-12-30 09: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械专题策划三|迎来本土替代新风口 高端制药装备或成新赛道)

投资要点:

1、疫情驱动下,2022年药机行业景气度继续上升,核心逻辑从周期复苏到去周期性;

2、高端制药装备或成新赛道,资本青睐对象成未来风向标;

3、国产替代加速,出口业务打开成长天花板;

4、下游需求旺盛,生物制药应用空间快速打开;

财联社(长沙、杭州,记者 李拥军、汪斌)讯,受政策及市场需求驱动,国内制药行业变化显著。医药生产的“母机”,制药装备行业市场规模也水涨船高。

从行业规模来看,制药装备行业体量近年来一直在稳步扩大。根据灼识咨询的分析数据,目前全球制药装备行业规模超5000亿元,2025年将超7000亿元。目前中国市场近1000亿元,2025年将达2000亿元(包含生物制药关联的一次性技术产品、填料、辅料等)。不少证券人士指出,新冠疫苗商业化加速落地,是今年医药投资影响最大的事件之一。财联社记者多方了解到,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国内药机龙头企业业绩有望继续提升。多家制药装备企业表示,此次疫情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高端制药装备赛道是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而生物制药正当时。

九方金融研究所分析称,历经10年产业链发展,国产制药装备企业逐步变成中国高端制造的细分领域标杆,国产替代加速进行,出口海外业务增长迅速,整个行业或迎来长期成长。

疫苗商业化提速,药机行业2022年有望继续受益

受益于疫情助推,今年楚天科技(300358.SZ)和东富龙(300171.SZ)股价均走势强劲,创了多年新高。疫情笼罩下,楚天科技和东富龙替代了排单交付缓慢的进口设备,表现出了优秀的交付能力。

股价暴涨的背后,是制药装备龙头业绩的强劲增长。前三季度,楚天科技实现营收、净利分别为36.8亿元、4亿元,同比增长67.24%、723.53%;同期东富龙营收28.82亿元、净利5.58亿元,同比增长54.61%、93.69%;体量小一号的迦南科技也表现不错,营收7.52亿元、净利润5768万元,同比增长24.50%、10.63%。

财联社记者获悉,前述三家制药装备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增长较好。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末,楚天科技合同负债约25.34亿,在手订单62亿左右;东富龙合同负债为33亿左右,较年初增长65%;迦南科技合同负债大概4.32亿。

据了解,新冠疫苗设备的交付周期比以前的产品交付期要短,不过今年二季度基本恢复到正常交期。上述三家公司的订单交付周期一般都在3-9个月,收入确认则是以取得客户签字的现场安装调试验收(SAT)合格单为收入确认时点。这意味着,三家公司2022年业绩将继续受益。

国盛证券认为,疫情为国产制药装备进口替代提供良好契机,国产制药装备企业有望将“一次性的红利”转化为企业的“长期能力”,即便疫情后海外进口企业恢复供应,也不会造成客户的大量流失。

西南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得益于全面布局生物制药装备和加速发展海外业务,预测行业龙头楚天科技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5.2亿元、6.3亿元、7.3亿元,其中2022年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超21%。楚天科技规划2022年收入和净利润较2021年增长不低于20%。

中信建投在10月27日的研报中表示,看好东富龙在生物制药产业链设备和耗材领域的布局,预计公司2021-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51亿元、62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7.5亿元、9.5亿元、12.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2%、27%、26%。2020年年报显示,东富龙2021年的营收目标是力争实现35亿元。

迦南科技总经理方正今年在接受调研时表示,从整体来看,未来行业本身不会有明显的周期性。以前的周期性主要是由GMP强制认证造成的,随着药品需求未来将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对制药装备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同时制药装备本身行业集中度也在提升,未来头部企业的发展将呈现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

从行业规模来看,制药装备行业体量一直在稳步扩大,分阶段看:

2010年-2015年GMP改造带来一波行业红利周期,在此期间制药装备行业订单丰满,并涌现出了大批中小型制药装备企业;

2015年GMP改造结束,制药装备行业迅速进入产能过剩的洗牌期,行业规模下滑,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2018年至今,“带量采购”常态化、“一致性评价”、“鼓励新药研发”等国内医药环境改革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新馆疫情更是成了行业龙头发展的催化剂。

面对新一轮增长周期,国产制药装备企业持续投入研发,不断升级经营模式,整个制药装备、下游制药行业都在发生产业链的升级,头部企业在行业红海期开拓的新产品新模式逐步获得认可,国产替代、出口海外业务增长迅速。

楚天科技认为,随着制药装备行业集中度提升,未来头部企业的发展将呈现稳定增长的趋势。

疫情成国产替代新风口,打开成长天花板

得益于交付快、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及时的优势,国产药机替代进口设备在这轮疫情中已形成趋势。

据了解,疫情爆发后,欧美进口药机厂商交付周期约为12--24个月,国内药机厂商交付期约为2--6个月。面对市场对疫苗的巨大需求,国内疫苗厂纷纷选择放弃进口药机,采购国产药机设备。

楚天科技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带来了制药装备市场需求增量,预计相关产品的订单在今明两年会有持续。公司认为,随着国内制药装备产品质量、性能的提升,已逐步接近欧洲水平,加之售后服务的优势,药厂对国内高端制药装备的采购量在逐年增长,由偏好进口到选择国产替代。

11月份,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疫苗设备采购高峰期已经过去,但进口替代的市场机会已然是制药装备企业的重要机遇期。

楚天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在三年前就已在布局疫苗产品高端市场的进口替代,产品性能、质量方面已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现已进入高端疫苗行业供应链,与欧洲头部企业差距逐渐缩小,最终有望打入国际高端制药设备市场,与进口设备同台竞争。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则认为,此次疫情拉动了整个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国盛证券认为,国产新冠疫苗设备海外需求旺盛,同时带动了常规疫苗设备、生物制药设备等进入多家知名药企供应链,预计国产制药设备国际化进程将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东富龙海外市场业绩尤为亮眼。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海外营收4.48亿元,占公司营收近四分之一。其中欧洲收入增速同比增长超3.1倍,欧洲、非洲、北美洲市场产品毛利率均超过50%,最低的南美洲市场毛利率也达到30%,且销往海外四大洲的产品平均毛利率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20%。

东富龙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海外市场毛利率高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技术壁垒,二是需求大。他同时强调,这种高毛利是波动的。

海外市场业绩让东富龙在行业竞争中异军突起。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楚天科技营收规模已经超越竞争对手东富龙,但在净利上,东富龙依托海外市场业绩爆发抢在了楚天科技前头。”

唐岳则表示,竞争对手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让公司看到了新机会,今明两年楚天科技将整合资源,在重要国际市场建立分子公司,并借助ROMACO的国际市场渠道资源,迅速将市场触角伸展到世界各地。据了解,剔除Romaco,公司规划出口业务每年保持10%-20%的递增,计划到2025年左右,出口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40%-50%。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迦南科技。2020年,迦南科技海外业绩同比增长80%以上。今年9月,公司对外预测称,行业未来增长空间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国内的市场,产业升级的需求,行业集中度在提升,还有一个进口替代的高端产品需求;二是国际市场高端市场会迎来更多的产品出口的机会;三是生物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会带来更多的业务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国产制药装备企业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通过“收购+自建”等方式在海外设立子公司,加码国际化布局,打开成长天花板。

高端制药装备或成新赛道

伴随疫苗生产设备市场需求减少,高端制药装备成为各大龙头企业布局的新赛道。

从目前来看,高端制药设备首先要符合设备标准、市场需求、行业趋势;其次,高端制药设备需拥有创新技术、强大的软硬件实力、高品质的设计;另外,高端制药设备除了在产品质量和性能比普通设备更高外,售后服务同样需要毫不逊色。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原料药高质量发展重大工程》。从这两份文件来看,绿色低碳、高自动化水平的高端设备将是原料药设备行业接下来持续发力与攻关的方向。

业内指出,原料药正逐渐从周期产品转换到到高端制造,对于生产装备的要求也将提高,预计中高端原料药生产装备需求将持续增长。

再往前,9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重点支持高端医疗装备和制药装备等高端装备生产,实施智能制造、智能建造试点示范。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化学药、原料药、中成药、生物药等医药板块中,生物药发展最为迅猛,在市场规模上有望超越化学药成为全球医药市场第一大细分领域。

而中国药机龙头在疫情中抓住了机遇,展示了研发与制造实力,也获得了应用场景。显然,未来,像楚天科技这类企业将持续收益与中国生物的合作。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药机市场规模约为1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2000亿元。

据据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我国生物制药市场规模将在未来数年以平均18%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扩大,并在2030年达到590亿元。

多位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在生物制药行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生物药厂商对于高端药机产品的需求或持续增长,预计行业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东富龙董事长郑晓东表示,目前国内外以抗体药物、细胞药物、基因药物为代表的创新药物的蓬勃发展,促进了上游制药创新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从而满足相关创新药物的研发与生产。

公司董秘王艳也在今年9月公开表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生物制药的重点依然在于创新药物领域,其中生物医药的原液制备及工程能力输出是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赛道,公司将组建团队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

东富龙方面并表示,今年毛利率、净利率提升即受益于生物工程、细胞类设备的占比提高。据了解,目前东富龙正在积极布局产能,金山生物制药系统装备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手续的办理。

楚天科技亦指出,生物工程板块未来将成为公司经营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装备,对生物药相关产品采取重投入、大发展,规划每年与生物药相关的工艺技术、工艺设备的销售增长率要超过其他产品线。公司在生物领域还将对标赛多利斯,补全相关产品系列和产业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楚天科技的组团作战模式。公司发现制药工艺与装备潜在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时,就会在行业内物色有较强技术背景的小型公司,由公司控股后进行培育,实行组图作战,逐个突破。

目前,楚天生物已布局包括一次性生物反应器、一次性配液系统、超滤层析纯化、不锈钢反应器和填料等多个细分领域。楚天生物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高端制药设备既是顺应和引领行业趋势,也是高利润的来源保证。

泰林生物(300813.SZ)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指出,公司未来将围绕生命健康产业主旋律,深耕制药工程、细胞工程、医学工程、生物环保工程等领域高端设备和耗材的研发生产。

迦南科技也表明,生物创新药的制药配液系统、智能物流系统及医药研发服务是公司的重点开拓领域。

除了上游制药专业设备企业开始对生物制药领域布局,资本市场也不甘落后。

今年7月,由汉康资本领投,对动物细胞大规模培养技术服务和培养基研发制造供应商倍谙基进行逾亿元B+轮投资,所投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推进动物细胞培养关键技术的研发升级。

此外,生物制药一次性使用系统提供商金仪盛世在今年6个月内连续完成两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数亿元,A轮由经纬中国领投,B轮由招银国际资本领投,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新型一次性生物反应器、一次性储配液系统、一次性细胞培养袋等系列耗材的开发及产能扩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富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