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7天4个“20cm”涨停!这只热门股停牌核查,澄清与辉瑞合作传闻,曾因“蹭热点”被处罚…

来源:证券时报 2021-12-29 09:5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7天4个“20cm”涨停!这只热门股停牌核查,澄清与辉瑞合作传闻,曾因“蹭热点”被处罚…)

释放利好,股价大涨,公司澄清,股价仍乘风而上,这就是近期一些备受追捧的“牛股”的典型特征。

7个交易日大涨1.6倍的雅本化学因股价严重异常波动,29日起将停牌核查。

雅本化学2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自2021年12月20日至2021年12月28日连续7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5.66%。因近期公司股价严重异常波动,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将就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2021年12月29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

12月20日以来,雅本化学持续大涨,其中四个交易日“20cm”涨停,截至29日收盘,该股在短短7个交易日大涨约160%,当前市值185亿元。

图片

对于引发本轮股价大涨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雅本化学被“盛传”为辉瑞公司的供应商,其次,公司将生产大麻二酚(CBD)医用产品和四氢大麻酚(THC)萃取物。

释放利好引发股价大涨

雅本化学是国内精细化工行业中的高端产品定制商,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定制研发生产业务(CDMO)主要为世界级农药、医药客户提供农药中间体、医药中间体定制研发生产服务。截至上半年,农药中间体业务占雅本化学营收比重为73.55%,医药中间体业务占公司营收比重为13.60%,环保产品、其他业务、特种化学品占比均不足6%。

11月4日,雅本化学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公司研发生产的医药中间体卡龙酸酐(CAS no.: 67911-21-1)商业化量产工作顺利,目前月产规模达到20吨。自此,公司股价开启上涨模式,自11月5日至今,该股已累计大涨近270%。

卡龙酸酐是辉瑞新冠口服特效药的原材料之一。11月5日,辉瑞宣布其在研的口服新冠候选药物Paxlovid的最新研究结果,结果显示,Paxlovid可以减少高达89%的新冠肺炎非住院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其中,治疗组住院或死亡率为仅为0.8%(389例中3例住院,无死亡),安慰剂组住院或死亡率则为7%(385例中27例住院,其中7例随后死亡)。12月22日,辉瑞“Paxlovid”获FDA批准,成美国首个新冠口服药。

从12月20日起,雅本化学更是开启了暴涨模式。据深交所披露,雅本化学在12月20日至12月28日累计上涨159.62%,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累计买入78.97亿元,占比77.14%;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37.71亿元,占比36.84%。机构累计买入23.40亿元,占比22.86%。

12月23日以来,雅本化学已四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同时提示投资风险。

27日晚间,雅本化学发布提示,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但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明显变化。截止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0,424.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75.2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03%。截止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自2021年12月20日至2021年12月27日,公司股票价格累计涨幅约116.40%,股价涨幅显著高于公司基本面变化程度,与公司目前基本面不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股价上涨,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汪新芽开始减持公司股票。据公司披露,汪新芽于11月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1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减持均价为7.24元/股,此次共套现约1.38亿元。

否认和辉瑞存合作关系

公司股价异常波动,也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12月23日,深交所对雅本化学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间接向辉瑞公司提供卡龙酸酐产品的情形,如是,请说明相关业务往来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

同时要求说明公司在工业大麻产品领域涉及业务的具体情况,目前是否存在产能及在手订单,马耳他子公司CBD(大麻二酚)产品生产车间的投资建设进度、投资规模、投产安排、预期产能、主要客户、相关技术及人员储备等情况。

对此,雅本化学在28日回复称,公司未与辉瑞公司(Pfizer)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未向辉瑞公司供应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客户主要为国内客户及印度客户,无法确定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是否间接供给辉瑞公司。截止至关注函回复日,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主要用途为销售及自用(用于下游产品研发),其中销售部分约占总产量的99%,自用研发部分约占总产量的1%。

目前公司拥有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产能合计约20吨/月。截止至关注函回复日,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销量为17.29吨,产生销售收入2,700.73万元(不含税),占公司2021年度营业总收入的比例约为1%-2%,占比较小,预计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及2022年度财务、经营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卡龙酸酐及衍生产品在手订单为6,354.08万元(不含税)。公司卡龙酸酐及衍生产品主要客户为国内客户和印度客户,其中国内客户销售额占公司卡龙酸酐及衍生产品总销售额的比例约为97.88%,印度客户销售额占公司卡龙酸酐及衍生产品总销售额的比例约为2.12%。由于国内化工中间体行业较为分散,无准确获取国内卡龙酸酐及衍生产品的产量、销量的官方或公开数据,因此无法计算公司卡龙酸酐及其衍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此外,马耳他子公司A2W为公司全资子公司Amino ChemcialsLimited(以下简称“ACL”)使用自有资金与Wundr Holdings Malta Limited在马耳他设立的合资公司,投资总额为600万欧元,ACL持有A2W90%股权。A2W主营大麻二酚(CBD)等管制药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设计产能为年产700千克大麻二酚(CBD)和四氢大麻酚(THC)萃取物及40万瓶30ml规格的制剂产品。CBD医用产品投产后拟通过欧洲当地药房销售,目前无固定客户。

曾因“蹭热点”遭证监会处罚

2020年2月3日、2月4日,雅本化学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对投资者关于“公司是否生产用于肺炎疫情相关抗病毒药物的医药中间体”等提问回复中表示,子公司朴颐化学是抗病毒药阿扎那韦及达芦那韦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

彼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团队公布研究成果称,达芦那韦能够显著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建议将该药列入为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2020年2月5日至2月10日,雅本化学的股票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

彼时,雅本化学在互动易回复、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回复》和《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中多次披露,朴颐化学是达芦那韦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关注函回复》披露朴颐化学2017年至2019年达芦那韦医药中间体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059.18万元、5,296.34万元和3,193.76万元,销量分别为44吨、70吨、47吨,产能均为80吨/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5%、88%、59%。《关注函回复》和《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披露,朴颐化学市场份额大约为15%-20%;目前印度客户有Emucure、Mylan、Cipla、Sun、Laures,国内客户有博腾股份、迪赛诺等制药公司。

然而事实上,雅本化学2017年至2019年销售或提供达芦那韦医药中间体产品和服务取得的收入金额为245.69万元、483.76万元、506.13万元,其中朴颐化学和其控股子公司湖州颐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颐辉生物)的收入金额分划为111.22万元、351.76万元和506.13万元,较《关注函回复》披露金额分别少2,947.96万元、4.944.58万元和2,687.63万元。雅本化学披露的上述销售收入将下游客户江苏八巨药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氯醇和BOC环氧物等达卢那韦医药中间体统计成自己的收入。

雅本化学、朴颐化学和颐辉生物未与印度客户Emucure、Mylan、Cipla、Sun、Laures以及国内客户迪赛诺直接签署业务合同和供货,只是根据朴颐化学与八巨药业签订的《技术服务和客户保护协议》,由朴颐化学独家负责与上述客户的谈判、报价和成交,八巨药业按照与上述客户销售金额的一定比例向朴颐化学支付佣金。雅本化学披露的上述产品的销量、产能及利用率,是根据八巨药业的产能和订单情况估计并倒算出各年度销量。

证监会指出,雅本化学上述信息披露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涉及达芦那韦医药中间体业务的实际情况,夸大了公司该业务的收入、产量、销量和市场地位,具有较大误导性。

证监会认为,雅本化学的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此,证监会决定对雅本化学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共计35万元。

6倍大牛股此前也曾释放利好

此外,近日大涨近6倍的大牛股九安医疗此前也主动释放利好信号。

11月7日晚间,九安医疗公告其子公司iHealth Labs Inc.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可在美国公共卫生健康应急期间,在美国和认可美国EUA的国家/地区销售。公司表示,子公司iHealth美国的上述产品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使用授权(EUA)后,需求者购买无需处方,通过美国的电商、药店、商超等渠道进行销售,预计未来可能为公司带来相关销售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1日,当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相关产品产能时,公司透露目前月产能为1亿人份,计划到2022年初产能增至每月2亿人份;11月15日,进一步透露试剂盒产品已经开始规模生产,并在当地现货热销;11月18日,公开了试剂盒的价格为6.99美元(1人份)。

11月15日至今,九安医疗已累计大涨569%。12月28日盘中一度涨停创出历史新高,截至当日收盘,该股报45.5元上涨7.39%。

九安医疗12月27日晚间再次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子公司的新冠抗原家用自测OTC试剂盒在海外销售收入和疫情的发展密切相关,因疫情发展的不可预见性、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进、产品应急使用授权有效期,以及市场的发展和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该产品获得美国应急使用授权(EUA)后,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未来由该产品给公司营业收入和业绩带来的影响,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此外,在互动易问答中,公司说明了“实际产能扩增进度和生产计划将根据市场、订单、及原材料供应等实际情况实时进行调整”。产能为生产能力,无法由此推断实际产量,更无法推断出实际销量。敬请投资者不要因概念混淆,出现错误推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安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