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华为大动作!智能汽车成绩单公布:3大生态布局 300家合作伙伴 多家上市公司在列

来源:证券时报 2021-12-22 08:2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1日,华为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2021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广邀车企、行业组织、合作伙伴、应用服务商等各方伙伴线上参会。华为提出,将坚持“平台+生态”的发展战略,聚焦ICT技术,围绕iDVP、MDC和HarmonyOS智能座舱三大平台,构建生态圈,携手合作伙伴帮助车企造好车。

会上透露,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发展了约300家合作伙伴,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有:四维图新、欧菲光、歌尔、国科微、北斗星通以及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并有57家合作伙伴成为华为智能汽车领域的核心供应商。

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表示:“华为秉持‘平台+生态’战略,在智能汽车领域,基于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新的平台,华为推出智能汽车数字平台iDVP、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HarmonyOS智能座舱,为智能汽车提供三大数字底座和开发工具,让合作伙伴的开发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为消费者带来极智的出行体验。华为期待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智能化演进的生态中,共同加速智能汽车的演进,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指出:“独行快,众行远。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我们在智能汽车领域已经发展了约300家合作伙伴,发展速度超出预期。华为一直在努力提升生态发展的平台能力,把复杂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客户与伙伴,从开发、测试、人才培养到商业合作,全方位支持合作伙伴实现商业成功。面向未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的投入,促进产业持续发展。”

完成三大生态领域布局

王军在主题演讲中透露,华为已在智能汽车数字平台iDVP、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HarmonyOS智能座舱三大领域完成布局。

在智能汽车数字架构中,华为提供智能汽车数字平台的基础要素iDVP,包括计算与通信架构CCA、车载操作系统、多域协同软件框架HAS Core和完善的工具链,构建硬件生态和软件生态,与伙伴们联合定义硬件接口和软件接口,联合开发原子化服务,实现软硬件分层解耦。华为作为SDV工作组的重要成员之一,基于标准化接口规范,已经完成与10个厂家20款设备的系统预集成。

智能驾驶是车企赢得未来竞争的战略制高点,面临着投入周期长、场景复杂度高、技术难度大的三大挑战。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为开发者提供全场景覆盖的工具链与丰富的SDK,支持伙伴的软件开发和移植,同时满足智能驾驶应用对车规、安全的核心要求。已经有70多家合作伙伴加入了MDC生态圈,联合推进乘用车、港口、矿卡、园区等智能驾驶场景的试点与商用。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DC领域总经理李振亚指出:“智能驾驶是一个全新的产业,作为智能驾驶产业平台化标准化的旗手,我经常思考产业的标准化分工、技术发展路径、商业模式等规律性问题,我坚定地认为,只有平台化标准化、协同创新并建立产业生态,才能让智能驾驶产业越走越宽、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王军还介绍了MDC系统在天津港的应用情况。基于华为MDC和车云服务平台,联合伙伴在天津共同打造了智能化码头系统中的水平运输系统,通过无人驾驶卡车在堆场与船舶之间实现集装箱的水平运输。目前已经实现了3泊位、3条船、76辆无人集卡并行作业的场景模拟,实现全设备、全要素、全流程顺利跑通,实船、实车载货测试正在进行中。与自动化改造前相比,减低安全风险的同时,整体作业效率提升15%,单箱作业能耗下降20%,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实现了质的飞跃。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表示:“天津港集团将锚定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目标, 并联合华为等伙伴,持续摸索、创新、实践,加快建设‘智慧零碳’港口,继续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

此外,华为还构建了HarmonyOS智能座舱生态,华为以硬件模块化、接口标准化、系统平台化为目标,围绕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构建智能座舱生态,华为在HarmonyOS操作系统上增量开发了9类车载增强能力、开放14500+个HarmonyOS及车域增量开发API,并提供全面开放的工具和技术支持,降低座舱系统的集成与开发难度。

基于HarmonyOS车机操作系统,华为已经与150多家软硬件伙伴们建立合作。努力改变当前座舱系统硬件固化、应用少、升级慢的局面,联合定义硬件接口,做到硬件即插即用、可替换升级、多样化硬件之间互联互通,并通过API接口开放给应用,快速开发全场景覆盖、多设备协同的座舱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智能化、多样化的服务体验。

星闪联盟成员超140家

一直以来,车载有线通信线缆部署复杂、不易扩展;而常用的蓝牙和Wi-Fi时延、可靠性、安全性也无法满足车载设备互联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华为自主创新的星闪技术应运而生,具备超低时延、超高可靠、精准同步的特点,可以满足智能汽车、智能终端、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对高质量短距无线连接的需求。

据悉,星闪联盟于2020年9月22日正式成立,致力于推动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发展,承载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和智能制造等场景应用,满足极致性能需求,并最终推动标准和产业的国际化。截至目前,成员单位超140家,完整覆盖了4大场景的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涉及A股公司的有:四维图新、欧菲光、歌尔、国科微、北斗星通以及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等。

星闪联盟副理事长、华为Fellow、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政策与标准专利部部长万蕾表示:“车载通信无线化大势所趋,新一代无线短距通信技术‘星闪’顺势而为,在低时延、高可靠、精同步、多并发等维度全面超越。星闪联盟致力于联合产业伙伴推动跨行业统一标准,促进技术创新,共建产业生态。”

鹰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智宇认为:“星闪将开创全景环视新时代,鹰驾将全力推广和应用星闪技术,愿世界再无盲区之痛。”

答谢57家合作伙伴

此外,华为在线上举行了“2021年度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优秀合作伙伴答谢”活动,57家合作伙伴获此殊荣。该奖项是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为答谢在2021年取得丰硕的联合创新成果的合作伙伴而设置的奖项,感谢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对华为的信任与支持。除了科研院所以及高校外,涉及到大部分国内主流的软硬件公司。

具体来看,在智能座舱领域,包括常熟汽饰、舜宇、歌尔、上声电子、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等上市公司,以及哔哩哔哩、喜马拉雅、酷狗音乐、优酷等软件公司。

在iDVP领域有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宁德时代、舍弗勒、大陆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除了数字认证等上市公司外,还有商汤、MINIEYE(佑驾创新)、初速度、国汽智控、禾多科技、赛目科技、矩阵数据、凯立德等多家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