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传重大利空!中芯国际又将被制裁?立昂技术也上黑名单,生物医药股集体承压…外交部强力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永芳 2021-12-16 08:3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传重大利空!中芯国际又将被制裁?立昂技术也上黑名单,生物医药股集体承压…外交部强力回应!)

2000亿元芯片巨头中芯国际又传被制裁。

15日,就美国政府就考虑对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实施制裁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对有关的报道感到严重关切。美方个别政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违背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只会威胁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是典型损人不利己的政治操弄。

此前,中芯国际已遭到美国的制裁。去年的12月份,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

同时,对于美方将以涉嫌参与在新疆“监视”少数民族为由,将8家中国企业列入“投资黑名单”一事,赵立坚回应称,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行径。中方也多次介绍了涉疆问题的事实和真相。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如既往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15日晚间,被列入“投资黑名单”的8加公司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立昂技术发布公告称,将被美国列入投资黑名单。公司业务并不涉及美国市场,公司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的平台和中台均为公司自主研发,公司将被美国列入“投资黑名单”的事件,并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以及对所有客户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业绩也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15日,A股尾盘多只创新药股大跌,药明康德直接跌停,港股药明生物跌逾19%。有传闻称,中国部分生物技术类公司可能会被美国商务部列入黑名单。不过目前该信息的真实性还有待验证。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生物科技类公司被列入黑名单的可能性不大。

立昂技术回应被美列入“投资黑名单”:公司业务并不涉及美国市场

15日晚间,立昂技术公告,公司关注到相关报道,美国财政部将再把8家中国企业列入“投资黑名单”,被列入该名单的中国企业,将无法获得美国投资者的投资,公司为8家中国企业之一,公司继此前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后又将被再次列入“投资黑名单”。

公司严格遵守国际商业惯例及法律法规,在国内外合规开展业务,并始终按照合作共赢和公开公平的原则与国内外同行展开合作与竞争。公司业务并不涉及美国市场,公司云计算、大数据及智慧城市的平台和中台均为公司自主研发,公司将被美国列入“投资黑名单”的事件,并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以及对所有客户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业绩也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立昂技术是一家以信息与通信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围绕数字城市系统服务、IDC数据中心及云计算服务、电信运营商增值服务和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四大模块开展相关业务。

股价走势上,自10月底创下阶段低点以来,公司股价走出了一波反弹走势,自低点反弹超10%。今日,公司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收盘,微涨0.11%,报8.91元/股,总市值33亿元。

今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表示,中方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行径。中方也多次介绍了涉疆问题的事实和真相。中方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一如既往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美或加大制裁中芯国际?外交部回应

12月15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有报道称美国政府就考虑对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实施制裁一事提问。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有关的报道感到严重关切。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中方始终认为,科技成果应该帮助全人类,而不应成为限制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手段。美方个别政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违背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只会威胁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破坏国际贸易规则,是典型损人不利己的政治操弄。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和国际营商环境。我们奉劝美方一些人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特定领域和企业的做法,停止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贸易规则的行径。中方将一如既往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中芯国际此前被列入“实体清单”

此前,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多家中企已遭到美国的打压。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以“应对中国军工企业威胁”为由签署行政命令,将包括华为公司、中芯国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9家中企列入投资“黑名单”,禁止美国人与名单所列公司进行投资交易。

去年的12月份,美国商务部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为由,将中芯国际及其部分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列入“实体清单”。中芯国际于2020年12月4日发布公告称,关注到公司被美国国防部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公司被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后,美国人士将被限制对中芯国际所发行的有价证券及其相关的衍生品进行交易:从北京时间 2020 年12月4 日开始的60天后,美国人士不可买入公司证券;365 天后,美国人士不可交易公司证券。关于具体法规限制,参照美国总统于2020年11月12日发布的相关行政命令。

公告称,公司被列入中国涉军企业名单,对公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并重申,公司是独立营运的国际性企业,投资人、客户等利益相关方遍及全球。公司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其服务和产品从未涉及任何军事用途,皆用于民用及商用。公司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的决定,此举反映了美国国防部对本公司业务与技术最终用途的根本误解。

2020年12月20日晚间,中芯国际再次公告,公司被列入“实体清单”后,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针对适用于美国《出口管制条例》的产品或技术,供应商须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才能向公司供应;对用于10nm及以下技术节点(包括极紫外光技术)的产品或技术,美国商务部会采取“推定拒绝”(Presumption of Denial)的审批政策进行审核;同时公司为部分特殊客户提供代工服务也可能受到一定限制。公司还表示,经公司初步评估,该事项对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不利影响,对10nm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11月11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芯国际管理层评论说:“中芯国际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以来,公司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从年初开始,我们聚焦保障生产连续性和持续产能扩充两大重点,重新梳理供应链,想方设法,优化采购流程、加快供应商验证、提高生产规划和工程管理。目前生产连续性已经基本稳定,成熟工艺扩产有序推进,整体扩产进度如期达成;先进工艺业务稳步提升。从二季度开始,针对产能紧张问题,我们进一步明确产能分配策略,为支持广大客户需求,有序调配产能、优化排产,从整机厂的角度看实际终端需求,尽公司最大努力,解决客户芯片短缺问题。

年内发生两次重大人事变动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主要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公司在中国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拥有多个8英寸和12英寸生产基地,为境内外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芯国际实现营业收入253.71亿元,同比增长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18亿元,同比增长137.6%。其中,第三季实现营业收入92.81亿元,同比增长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7亿元,同比增长22.6%。

中芯国际表示,四季度公司将继续保持成长势头,营业收入预计环比增长11%到13%,毛利率预计在31%到33%之间。基于前三个季度的业绩和四季度指引,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增长及毛利率目标均上调到29%左右。展望明年,公司认为市场整体景气度依然向好,公司产能不能满足我们的客户需求的情况预计将持续至明年全年。在今年快速成长的基础上,明年公司收入成长预计将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同时,公司还有重要人事变动。11月11日晚,中芯国际公告称,蒋尚义辞任公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职务;梁孟松辞任执行董事职务,继续担任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2月15日,中芯国际董事会宣布蒋尚义获委任为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第二类执行董事及战略委员会成员。本次辞任,蒋尚义在中芯国际本次任期尚未满一年。

据悉,蒋尚义曾在台积电先后担任研发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等职。退休后,蒋尚义还曾担任台积电董事长顾问。

而在今年的9月份,公司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周子学因个人身体原因,辞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的职务。周子学辞职后,中芯国际的首席财务官兼公司秘书高永岗,获委任为公司代理董事长,履行董事长职责。

8月份以来股价持续回调

中芯国际自2020年7月16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首日即创出了95元的历史新高,随后股价震荡回调,在2020年9月29日创始了49.45元的低点,随后展开一波反弹。今年的8月6日,曾创出74.9元的阶段高点,随后再度回调。8月6日至今,该股累积下跌19.45%。截至12月15日收盘,该股报54.13元,当前市值1961亿元。

近两日,中芯国际H股连续大幅走低,昨日大跌近5%,今日跌6.4%,收报18.72港元。总体走势上来看,其H股和A股相当,8月6日以来,也走出一波回调行情,截至12月15日收盘,累积下跌32.9%。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8月4日,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减持中芯国际280万股,减持比例为0.14%。

医药股遭“血洗“ 又与美国制裁有关?

12月15日午后,A股创新药板块大跌,Wind CRO指数收跌5.81%,15只成分股全线收跌。

药明康德直接跌停,这是该股自2018年5月份上市以来出现的第一个跌停板。同时,港股药明生物午后也直线下挫,盘中一度跌近25%,最终收跌19.24%。

板块中皓元医药、泰格医药、九州药业、康龙化成、昭衍新药、美迪西、药石科技等个股纷纷跟跌。15只股票全天市值蒸发接近700亿元。

药明康德全天成交额超过64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4亿元。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博腾股份、昭衍新药等股票主力资金也净卖出超过1亿元,整个板块15只股票遭主力卖出超26亿元。

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资金明显踩踏式抛售,业内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CRO板块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后目前估值都比较高,资金抛售意愿较强;二是美国商务部可能制裁中国生物科技类企业的利空消息传开。 目前该消息还有待验证。截至发稿,没有相关上市公司公告此事。有不少业内人士对消息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瀚信资产合伙人蒋龙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CXO企业不太可能真的被列入实体清单,美国没必要打压中国的市场,因为中国的CXO行业创新并非引领全球市场。国内相关企业总体上只是为海外创新药企做配套服务的,作用是降低海外药企的研发成本,类似于“打工人”的角色。如果打压中国的CXO企业,无疑将会提高海外药企的成本。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竹表示,对于此事 “我们不要过度猜测”,过去两年已经有多次关于CXO要被制裁的传言,但是回头来看都没有落地。CXO的商业模式是正规的市场经济模式,不存在政府甚至军队的参与,因此担心纳入实体清单完全是多虑。

AI龙头商汤科技也上美国投资“黑名单”

近日,AI龙头商汤科技也再次遭到美国制裁。美国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商汤科技加入所谓“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

据悉,这是继2019年商汤等多家公司被美方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政府第二次实施对商汤科技的打压措施。

对此,商汤科技发布声明称,“我们对于这一决定与相关指控表示强烈反对。我们认为该决定与相关指控毫无根据,反映了对我公司根本性的误解。科技发展不应该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

声明还表示,商汤是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致力于发展可持续、负责任并合乎伦理的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在各个方面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此外,商汤伦理委员会吸纳内外部专家成员,制定并监督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让人工智能技术能获得恰当的应用。同时,商汤广泛同第三方机构与国际组织合作,制定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可持续发展伦理治理原则,以负责任的态度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

受此影响,12月13日上午,商汤科技在港交所公告称,其全球发售及上市将会延迟,预期将刊发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

商汤科技在最新的公告中提到,2021年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将商汤集团有限公司列入“非SDN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为保障有意投资者的利益并帮助彼等考虑该等最新事态发展对其投资决定的潜在影响,其最终决定延迟全球发售及上市。

不过,商汤科技强调,“本公司仍致力尽快完成全球发售及上市。”预期将刊发载有经更新上市时间表、香港发售股份的相关申请程序及其他相关资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