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雷军进军私募!旗下公司刚完成备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2-16 08:3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7个月,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正式进军私募行业。基金君发现,这家新锐私募的注册资本高达11个亿,未来有什么动作值得期待。

实际上,小米掌门人雷军很早就开始做私募股权投资了,也早就取得了基金从业资格,旗下有多家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包括顺为资本、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和金星创投等,其中有两家规模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

小米私募股权基金完成备案登记

正式进军私募基金行业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12月13日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机构类型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有2名全职员工。

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意味着未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未来可以发行私募基金产品,面向高净值客户或机构投资人募集资金,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等。

事实上,今年5月7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刚刚成立,就冲上了热搜,引发一系列讨论,“年轻人的第一只私募基金要来了”。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新私募的注册资本达到11个亿,实缴资本为2.775亿元,股东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资100%控股,穿透股权结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雷军。

从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看,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邢嵩,他曾经有十多年做股权投资的经验,2019年8月加入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担任产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2021年9月成为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的执行董事。

公司的合规风控、信息填报人是魏然颖,她是在2018年5月加入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担任投资法务总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高达11个亿,起初公司刚刚成立时注册资本是1个亿,随后在今年8月大幅增资。同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今年9月从林世伟变成了邢嵩。

在正式登记成私募基金管理人以后,未来小米私募股权基金会有哪些动作,值得期待。

雷军旗下有多家备案的私募基金

两家规模在100亿元以上

其实,基金君发现,小米掌门人雷军早就开始做私募股权投资了,旗下有多家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两家规模超百亿。

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顺为资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7日,注册资本1个亿,2015年6月29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其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100亿元,晋升为百亿级大型私募。

这家私募基金是由雷军亲自掌舵的,担任董事长,顺为资本的出资人是雷军认缴75%,张彤认缴25%。目前旗下备案了武汉顺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1只私募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雷军也早就取得了基金从业资格。公开资料显示,顺为资本是雷军和互联网人士一起组建的一家专注于TMT领域投资的基金,其名取自雷军名言“顺势而为”。

顺为资本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智能硬件、智能制造、深科技、农村互联网等领域与其他行业结合所带来的变革。其所投项目包括小米、华米、爱奇艺、蔚来汽车、云米、御家汇、趣头条、阿姨帮、丁香园等。

另外,雷军还备案了一家私募基金——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注册资本1000万,其后来在2018年4月完成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目前管理规模也在100亿元以上。但是旗下仅备案了一只私募基金产品——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湖北小米长江产业投资基金的董事长也是雷军,其股东包括小米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0%,还有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武汉光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5%、5%。

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深耕于一级市场,积极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最近刚刚领投了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公司黑芝麻智能,这是小米宣布造车后,对汽车上游核心芯片环节的第一笔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积极围绕小米产业链布局上下游行业,包括芯片、半导体产业。从其投资情况看,还包括华景传感、科韵激光、睿翔讯通、天易合芯、芯来科技、速通半导体等。

此外,小米旗下还有一家备案的私募基金——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注册资本为24.77亿元,由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其在2015年10月就登记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业务类型是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其管理规模区间在20-50亿元。

目前这家私募旗下备案私募基金产品有16只,包括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天眼查信息也显示,今年以来小米投的项目就达到74个,包括卫蓝新能源、埃泰克汽车电子、匠岩智能、挚听、追觅科技、当红齐天等,不少是围绕其产业链上下游来布局的。

企业大佬为何纷纷下场做私募投资?

除了雷军,今年还有多位企业大佬下场做私募,今年11月29日,海南三亚天博产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由刘强东、章泽天、李瑞玉共同持股。

今年9月16日,关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也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该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股权穿透后钟睒睒持股98.38%。

今年7月,浙江娃哈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基金管理人备案登记,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宗庆后,他也拥有基金从业资格。

企业家大佬纷纷下场做投资是什么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家跨界做私募股权投资并非新鲜事,企业家拥有资金实力和产业链优势,投资一些初创公司,可以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有利于其公司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