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太疯狂!坐上“氢气球” 这只股狂拉7连板!15天翻倍 刚刚紧急澄清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12-10 08:3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坐上“氢气球”直接7连板,15天股价翻倍,京城股份近期牛气冲天。

连续7个涨停板

12月9日,氢能、燃料电池概念继续活跃。截至 11:00,京城股份报17.28元,上涨9.99%封上涨停板,股价创近六年来新高。公司最新总市值达83.81亿元,流通市值55.64亿元。至此,京城股份已收获七连板,自12月1日以来连续涨停。

事实上,过去半个多月,京城股份股价持续上涨,一度从6元左右的价格上扬至17元以上。京城股份此轮上涨在11月19日启动,截至12月9日,在短短15天累计上涨168.32%。

公开资料显示,京城股份主营业务为气体储运装备制造。公司主要产品有车用液化天然气(LNG)气瓶,车用压缩天然气(CNG)气瓶,钢质无缝气瓶,钢质焊接气瓶,焊接绝热气瓶,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板冲式无石棉填料乙炔瓶ISO罐式集装箱,氢燃料电池用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以及低温储罐、LNG加气站设备等。

公司在氢燃料储氢瓶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所生产的35MPa高压储氢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及燃料电池备用电源领域,70MPa高压储氢气瓶承担北京科委和国家科技部等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研制工作,处于第三方认证阶段。

受氢能源概念大涨带动

此次京城股份股价大涨,主要是由于氢能源概念近期跃升为市场热门风口,相关产业链个股也快速拉升。

今年氢能源相关政策利好持续,日前更是迎来多个政策面利好。在碳中和以及冬奥会的历史性机遇下,氢能源被加速推广。1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

中国银河证券指出,《意见》从多个方面指出,进一步规范传统柴油货车的污染治理,同时继续推动氢能源汽车的使用。意见重点推动货车、客运车辆的氢能源化,符合产业实际发展趋势,利好氢能源相关产业链。

近期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了《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规划》明确,积极推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船舶在运输服务领域应用,加大运营、通行、停车、充电等政策支持。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每年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业内专家还表示,国家层面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也将出台。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超过10%,产业链年产值达到12万亿元,产业前景巨大。

受益于此,氢能源板块近期也迎来一波上涨,多只个股翻倍。截至11月9日收盘,自11月以来,氢能源板块指数上涨近13.6%。

个股方面,近一个月以来,京城股份被认为是氢能源板块龙头标的之一。作为氢能源板块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该股近期涨势如虹。

除京城股份外,镇洋发展、恒光股份股价涨幅逾1倍,镇海股份涨近60%,跃岭股份、中泰股份、致远新能涨幅逾50%。

跃岭股份截至周四收盘也实现四连板,其间接持股的武汉理工氢电科技是全国最大膜电极生产企业。据悉,膜电极是氢燃料电池重要组成部件,直接影响着燃料电池的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受益于氢能大风口外,京城股份还涉及对北洋天青的并购重组,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北洋天青80%股权,公司表示,获得北洋天青的控股权后,业务范围将增加自动化制造设备系统集成业务。

北洋天青立足家电行业,面向制造业,是一家生产线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升级和改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若交易成功,京城股份预计,资产规模、营业收入、每股收益均有一定幅度的增加,不过,公司在近日发布的公告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能否获得核准及最终获得核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称否认涉及氢能源电池行业

不过,对于股价的大涨,京城股份频发风险提示公告,并且澄清称公司并不涉及氢能源电池行业。

12月9日晚间,京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公司不涉及氢能源电池行业,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

京城股份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气体储运装备制造业,不涉及氢能源电池行业,且公司储氢瓶等相关产品的销售收入相比公司其他主营产品占比较小,对公司业绩贡献度有限。

12月7日晚间,京城股份就因在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公司表示除已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外,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京城机电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近7日内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涨幅偏离值累计达20%等2次上榜龙虎榜,买卖居前营业部中,机构净卖出1299.88万元,沪股通累计净卖出1103.17万元,营业部席位合计净买入2040.56万元。

不过,此前据京城股份曾公告称,公司在加快与国内知名整车厂对接步伐,使多款搭载公司生产的高压储氢气瓶及供氢系统的新型车辆取得产品公告,确保后续新开发产品得到应用。

此外,京城股份还在积极承接北京市科委氢燃料电池汽车课题研究项目,为公司未来在氢能源产业链发展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所生产的35Mpa高压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储氢气瓶)已批量应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无人机及燃料电池备用电源领域。

近三年间两年亏损

从基本面来看,京城股份并不算优秀。2018年-2020年的三年间,京城股份仅在2020年盈利,为1.56亿元,其余两年均亏损,并且京城股份在去年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告。

2021年4月初,京城股份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司A股股票简称由“*ST京城”变更为“京城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次亏损。

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再次亏损,实现归母净利润-701.13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577.11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69.8万元、扣非净利润-650.04万元;负债率35.0%,投资收益654.88万元,财务费用865.36万元,毛利率12.14%。

此外,公司的并购重组事宜也是一波三折。公司收购北洋天青一事从去年8月就已经开始筹划了。

彼时暂定的标的资产(即北洋天青80%股权)的预估交易价格为2亿元-2.64亿元。没过多久,公司就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主要考虑及合理性,以及本次交易预估值标的资产在新三板摘牌前市值大幅度增长的原因等问题。

2021年5月,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否决了公司的这一并购重组事项。但京城股份9月份再次提交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

12月2日京城股份发布了修订稿,根据新签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修订和补充披露了本次交易现金对价的支付方式。

氢能板块受成本与技术制约

中信证券指出,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2020、2025以及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目标为1万辆、10万辆以及100万辆,预计2030年将带来质子交换膜需求量约2640万平,市场空间可达132亿元。

不过,目前膜电极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陈忠伟近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新型储能技术及工程应用大会上表示,在燃料电池发展进程方面,膜电极成本占燃料电池电堆成本50%以上,目前累计装车电堆中70%膜电极依赖进口,在催化剂、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及气体扩散层、储氢系统等方面还面临技术层面挑战。

氢能源产业链涵盖面广泛,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可分为上游制氢、中游储运、下游应用。目前,制约氢能源产业发展的主要难关为技术与成本,若能够突破这两个老大难问题,氢能源产业链的发展预计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银河证券表示,多地发布“十四五”氢能产业规划,布局未来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均体现出对氢能产业的大力扶持。氢能产业链各环节紧密相连,发展需从多点入手。从制氢来看,看好灰氢中的工业副产制氢、蓝氢、以及绿氢的发展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跃岭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