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跨年行情来了?“牛市旗手”6天有5天上涨 这家券商本月涨超16%!这些因素在发力?

来源:券商中国 2021-12-09 08:3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股已经持续多日有所表现。

12月8日,券商股再度集体上涨,华林证券涨停,长城证券涨超6%,中泰证券涨超4%,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湘财股份涨幅居前。

不少分析认为,岁末年初市场整体有望走出跨年行情,催动券商股整体走高,而降准落地等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于金融、地产等周期板块的偏好,券商股亦有望受益。

多因素共振推动板块上涨

12月8日盘后,券商股再次体会到了市场热情。华林证券在2点半左右直线拉涨,最终录得涨停。在其带动下,券商板块整体上涨,长城证券涨超6%,中泰证券涨超4%,券商指数涨1.49%。

事实上,券商板块的上涨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12月以来,券商指数在6个交易日内5天上涨,整体涨幅超过6%。

个股涨幅就更加明显,比如兴业证券,从月初的8.5元每股左右涨到了9.91元,涨幅超过16%。

券商股的上涨是市场多方面因素共振的结果。中国人民银行12月6日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市场分析认为,近期两市日均成交额回归到万亿规模水平的常态,成交活跃。从监管方面来看,政策持续宽松向好,提供给证券行业良好的发展环境。2018年证券行业经历了信用违约事件造成的大额减值损失与市场持续低迷的阶段以后,自2019年开始进行了向上修复业绩的态势。从政策方面来看,近期国家高层提出的适时降准信号有望激发整体金融板块的活力,进而刺激证券板块的估值修复和上行。

在另一方面,市场普遍期待的“跨年行情”、“春季躁动”提前等信息也为券商股的上涨提供了一定的动力。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未来一个阶段内,市场将进入一波指数级别的上涨。作为与市场行情联动性较强的板块,券商β属性也将充分演绎、释放。市场活跃度提升,也将对券商板块形成催化。10月下旬以来,市场成交额再次回到万亿以上。未来随着跨年行情继续演绎,市场成交有望保持活跃,并将进一步推动券商行情。市场流动性维持充裕,且有望进一步边际趋松,受益于流动性预期改善的地产等板块已有所表现,而券商仍在底部。

张启尧认为参考历史经验,过去十年历轮“跨年行情”或“春季躁动”期间,券商板块基本没有缺席。除2013年底2014年初由于“钱紧”、IPO重启、美联储缩减QE,引发市场调整;以及2016年底,由于金融监管趋严叠加美联储加息导致市场大跌外。过去十年跨年行情中,券商板块均有表现。

“当前市场对于券商板块的配置仓位仍不算高,仍然属于‘人少的地方’。随着跨年行情的演绎,券商有望成为市场博弈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向。”张启尧表示,从估值的角度,横向来看券商/银行PE估值比仍处在近年来较低水平,纵向来看当前券商板块PE估值更处在2011年以来的11%分位,已然处于底部区域。因此,在这波跨年行情中,券商作为行情逻辑的载体,当前仍处于底部区域,值得重点关注、配置。

券商基本面向好,投资者看重财富管理转型

事实上,券商不仅仅是一个强周期的行业,其发展也受到政策的多方面影响,但是近两年来,在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行相关理念正在逐渐被市场接受,政策层面也在推动券商业务不断转型优化,券商的基本面也在逐步改善。

12月3日,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中,要求未取得交易商资质的证券公司不得新增收益互换业务、存量业务在一年内有序了结,旨在促进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从交易商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交易标的及合约管理、保证金管理、风险控制、禁止行为、数据报送及监测监控、自律管理等八个方面提出规范要求。

同一日,证监会公告称,“支持证券公司从建立综合客户账户、允许同名划转、分类账户管理等方面开展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

一些机构认为,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意义深远,是证券行业践行归位尽责理念、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

东兴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就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建立综合账户对券商而言较为突出的优点在于优化利用客户资源,拓展业务链条,推进和银行更全方位的合作,夯实合作关系。同时,需证券公司、交易所等各方在信息、数据方面高度互联互通,客户个人信息等隐私管理应如何妥善安排也值得重点考虑。此外,三方存管银行间的账户信息互通和资金划转的便利化和实时性也需有周全设计。

改革措施不断提升了证券行业改善业务的信心与能力,但是目前来看,市场最关注的仍然是券商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的潜力。

以广发证券为例,其控股广发基金——持有54.53%股份,并持股易方达基金22.65%股份,而且这两家公募基金都是基金行业翘楚。这两家公募不仅给广发证券带来可观的收入,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市场对广发证券价值的认可度。

12月份以来,广发证券上涨了将近12%。此前广发证券股价几乎没有回调,年内涨幅已经达到了64%,也成为年内涨幅最大的券商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等在财富管理领域各有特色的券商,今年以来股价都有比较好的涨幅。

“当前阶段我们认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所带来的长期利好,为证券行业主要业绩增长点,主要原因是居民存款逐渐由带来较低回报和流动性的银行转向能带来较高回报和高流动性的股市趋势不变,叠加券商基金投顾试点扩张和逐渐扩大的基金保有量,证券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加之半年报业绩亮眼与低估值的严重错配情况,股价有望得到修复并进一步上行。”中邮证券分析师魏大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