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860元一盒,中药变身奢侈品?同仁堂“神药”安宫牛黄丸再涨10%!片仔癀跟不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860元一盒,中药变身奢侈品?同仁堂“神药”安宫牛黄丸再涨10%!片仔癀跟不跟?)

“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涨价了,感觉这些老字号的中药要成奢侈品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感慨称,之前片仔癀遭哄抢后,现在外国品牌化妆品代购商都开始代购片仔癀了。

名贵中药涨价的背后,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增长。和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含有同种名贵原材料的片仔癀,历史上曾两度紧随其后提价,此次会否再次跟涨?

10年来第三次涨价

近日有消息称,同仁堂下发调价通知,将安宫牛黄丸(3克*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涨幅约为10%,该价格从12月1日开始执行。此消息一经流出,迅速窜上微博热搜榜。

这是近10年来同仁堂第三次公开调整安宫牛黄丸的售价,前两次分别是2012年和2019年,涨幅分别为60%、40%,价格也从350元涨至560元、780元。

记者发现,目前京东大药房、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线上渠道所销售的同仁堂安宫牛黄丸标价均已调整为860元。

根据同仁堂的介绍,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开窍的功效,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等病症的治疗。

安宫牛黄丸是同仁堂的拳头产品之一,提价的背后,与原材料涨价关系较大。

安宫牛黄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牛黄、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连、黄岑、栀子、郁金、冰片以及水牛角浓缩粉等。

有关统计显示,上述这11种原材料中,过去一年里涨价的品种就达7种。其中,黄连和郁金的涨价幅度超过30%。

市场上安宫牛黄丸的价格千差万别,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的占比,这两味药的稀缺性决定了其价格高度,从而也决定了成品药的价格不低。

●康美中药网数据显示,天然牛黄的最新市场价格大约为55万元/千克,同比涨幅达37.5%。天然麝香的市场价为22.5万元/千克。

虽然价格昂贵,但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可能还供不应求。

2019年,安宫牛黄丸标准化建设研究完成标准验收,形成名贵中成药标准化推广模式,以可量化方式验证同仁堂药品的优质性和科技内涵。但标准化推广了之后,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供给还不一定能满足市场需求。

同仁堂将安宫牛黄丸归于心脑血管类。2020年,同仁堂心脑血管类产品的产量为1241万盒,而销量为1618万盒,到2020年底的库存只有240万盒。

同仁堂每年还要投入不少费用于安宫牛黄丸的技术研发和二次开发。

比如,公司2020年投入1919万元研发“安宫牛黄丸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研究”,2019年投入1242万元研究安宫牛黄丸解热机制药效学及作用机制。

片仔癀会否跟涨?

为何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价格如此昂贵?

天然牛黄,简单说就是牛的胆结石,市场极其稀少。

天然麝香,就是鹿科动物成熟雄体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由于野生麝数量的锐减,国家对天然麝香的使用采取了配额制,以保障少量的名贵中药的药材供应。

安宫牛黄丸作为心脑血管领域的传统名贵中药,市场规模约为24.2亿元。

但目前市场上仅有五家企业获批使用天然麝香生产安宫牛黄丸,分别为同仁堂、广誉远、中心药业达仁堂、南京同仁堂以及去年被片仔癀收购的龙晖药业。

今年上半年,片仔癀心血管用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1倍,主要原因就是收购的龙晖药业上市了安宫牛黄丸贡献了业绩增量。

而今年6月份曾遭市场哄抢、市场价一度被炒至上千元的片仔癀,其原料中也含有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

同仁堂对安宫牛黄丸进行提价,不排除片仔癀会紧跟其后的可能。

●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04年-2020年期间,片仔癀国内零售价一共提价9次,从325元的零售价提升到了590 元,提升81%;同仁堂安宫牛黄丸从1997年-2020年提价幅度为445%。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2012年、2019年同仁堂安宫牛黄丸前两次提价后,片仔癀也随之涨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仁堂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